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唐家璇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采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0 13:40
 

 

配图:国务委员唐家璇

  2004年12月23日,国务委员唐家璇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访问前夕,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京记者伊扎特的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您是近四年来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最高级别的中国领导人。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出访?访问的目的是什么?将向巴、以双方传递什么信息?

  答:中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中东问题,并始终密切关注中东形势的发展,一直致力于实现中东和平,积极支持并直接参与了国际社会为谋求实现中东和平所做的各种努力。

  我这次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是一次和平之旅,也是一次友好之旅。近来,中东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巴以双方都显示出恢复和谈的意愿,国际社会展开新一轮促和外交。我选择当前时机访问巴、以,就是要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谋求和平的努力。我们希望巴以关系能够得到改善,能够有新的发展,希望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和平稳定。这有利于中东各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访问期间,我将听取巴、以双方对当前形势的看法,阐述中方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敦促以、巴双方把握当前机遇,停止暴力冲突,早日恢复和谈。

  问:旨在解决巴以争端的中东问题“四方”会议为何没有中国参加?是中国无意加入还是其它国家排斥中国?

  答:中国十分重视“四方”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的作用,并与“四方”保持接触。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在出访过程中多次与“四方”特使会晤,就缓解中东紧张局势、推动以巴止暴复谈交换意见。我想强调,中国一贯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事业,始终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切有助于实现中东地区稳定的国际努力。我此次访问中东,将向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方面阐明中国政府对中东问题的立场和政策主张。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意为实现中东和平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阿拉法特逝世对中东和平进程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阿拉法特主席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们对他不幸逝世由衷感到悲痛。阿拉法特主席逝世后,以阿巴斯主席和库赖总理为首的巴勒斯坦过渡领导集体保持团结,维护了巴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宁,赢得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并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中巴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愿同巴方密切合作,进一步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推动新时期中巴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希望,在巴勒斯坦过渡领导集体的有效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下,定于明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能够平稳顺利地举行。

  问: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中国怎样看待伊拉克的未来?

  答:伊拉克虽然暂时面临困难,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秀的人力资源,发展潜力非常大。相信随着局势的稳定和重建进程的展开,伊拉克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

  目前,动荡的局势是伊重建的主要障碍。为稳定伊拉克局势,一方面需维护伊拉克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愿和选择,通过大选产生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政府。另一方面应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使国际社会都能积极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

  问:您如何看待伊朗因发展核计划而受到美国的威胁?如果伊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中国反对核武器扩散,主张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处理防扩散关切。中国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一样,希望伊朗核问题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尽快得到妥善解决。中方希望伊继续与机构全面合作,澄清遗留问题。

  伊与英、法、德达成的协议及11月机构理事会决议为解决伊核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伊与欧盟早日就长期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中国不赞成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因为这样做将使问题复杂化,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符合各方的利益。

  问:中国是否认为美国领导的“反恐战争”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答:中国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的。恐怖主义无疑是危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主张:第一,坚持多边主义,采取集体行动是反恐的最有效途径;第二,要以《联合国宪章》和相关国际法准则为基础,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领导和协调作用;第三,关注发展和地区冲突问题的解决,实现标本兼治,并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反恐能力建设;第四,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甚至三重标准,也反对把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

  问: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是一个热点问题。中国认为这一国际机构的未来如何?未来中国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发出更大的声音?

  答:联合国包括安理会在内的确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但改革应该是全方位、多领域的。任何改革措施都要着眼于维护安理会权威,加强安理会作用,增强其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当然,这个问题涉及联合国未来和各方切身利益,有不同意见是可以理解的。联合国的事情,还得由会员国商量着办,对于有争议的问题,更要发扬民主,寻求共识。

  中国是联合国负责任的成员,我们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维护并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

稿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 周世漪
曾庆红唐家璇在巴勒斯坦驻华使馆吊唁阿拉法特   04-11-11
唐家璇强调中东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尽快止暴复谈   04-09-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