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发展 > 重点项目建设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天津钢管:担当“国家队”勇打“世界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0 15:59
 

 

  28岁的工程师梁海泉,谈起他所在的天津钢管集团有限公司168新型钢管厂,语气充满自豪。168厂仅用8个月达产的PQF(优质高精度轧机)机组,全年无缝钢管产量将超过35万吨的设计能力,“它是全世界第一套,代表了当今无缝钢管生产工艺的顶尖水平”,梁海泉说。PQF机组的关键技术由天津钢管集团与国外同行联合研发,1.1万吨的设备七成以上由天津钢管集团制造安装,项目投产标志着该集团无缝钢管总量、品种开发能力、核心装备技术跻身世界钢管集团四强。

  天津钢管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世界同行业单厂规模最大的石油套管生产基地。这个基地1989年破土动工建设,1992年热负荷试车成功。当时,我国石油套管90%以上依赖进口,天津钢管人肩负着石油管材国产化使命。基地原设计规模为年产钢坯60万吨,无缝钢管50万吨,其中石油套管35万吨。1999年11月,天津钢管集团实施了“债转股”,步入良性循环、快速发展的轨道。今年,集团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规划“三个100”目标,即年产100万吨钢坯、100万吨管材,年销售收入100亿元,预计全年生产钢坯120万吨、管材116万吨(其中石油套管72万吨)、销售收入120亿元。与初创时期相比,集团人数有所减少,产能提高一倍,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主力军。

  “我们以担当‘国家队’、勇打‘世界杯’为企业之魂,始终保持技术高起点、高标准的优势,不断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做到‘高人一筹,领先一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宁豫说。

  天津钢管集团瞄准世界钢管行业的前沿水平,对炼钢、轧管、管加工系统持续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主体工艺装备的组合水平和产品精度,内控尺度高于国际标准。注重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产品定位于“专、精、特、新”,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集团投资2亿元组建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了先进的钢管加工试验线,研、产、销结合,研发人员牵头投标,参与销售,面对市场。从2001年开始,集团每年以钢管主业营销收入的3%投入科研,新品研发不停步。

  技术中心研究室主任张传友介绍,天津钢管集团产品由原设计的3个钢级发展到25个钢级、235个规格品种,其中45项填补国内空白,获得国家专利43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P产品系列,实现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为满足用户需要,研制生产出适应复杂地质条件、特异性强的高抗挤毁、抗腐蚀、热采井系列和高压储气井等一批特殊用途石油套管。石油套管质量与世界钢管强手相比,在主要参数上相差无几。

  随着天津钢管集团的崛起和国内同行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石油套管国产化率达到81%,同时降低了国内各油田石油管材的采购成本,实现了“以产顶进”的宿愿。天津钢管集团石油套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在50%左右,既改写了我国石油套管长期依靠进口的历史,又实现了25%以上的产品出口,进入美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国2003年第一次成为油井管净出口国做出了贡献。

  追求技术创新永不停步

  天津钢管集团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体现了天津钢管人不断追求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鲜明特征。他们在与世界钢管业强手的竞争中认识到,一时先进不等于长久先进,装备技术先进不等于全面先进。因此,天津钢管人抓住宝贵机遇、顺应市场发展,在最短的时间里建成世界第一套PQF机组,跻身世界钢管集团四强。同时,不断加强科技攻关和新产品研发,使企业具备了与世界钢管业强手从产品竞争到核心技术、品牌效应抗衡的实力。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技术进步停止之日,就是企业落伍衰败之时。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出路就在于加快技术进步,在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大力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打造知名品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这是天津钢管集团成功经验带给我们的深刻认识。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郑津
中央媒体聚焦“大无缝”   04-12-29
"大无缝"生产线世界一流 实现冶金史上新突破   03-10-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