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王道生腐败内幕:权力寻租和他分享暴利的家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31 08:56
 

 

  寒风透过破烂的纱窗门,灌满不足24平方米的出租屋。47岁的徐才明挥动着手中的锅铲,愤怒难以抑制。

  曾在对越反击战中受伤、切除三分之一小肠的徐才明是原湘民制药厂的一车间副主任,在工厂破产几经转卖后,他的生活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妻子患癌症无钱化疗,念大三的儿子学费难筹。

  “都是他们官商勾结在其中搞鬼。”2004年末的一个中午,徐才明在家中对记者说,正是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等人的腐败,让他们这些职工沦落至此。

  王家父子在湘民制药厂重组过程中获利百万,职工却陷入困苦

  湖南省湘民制药厂成立于1987年,是湖南省民政厅下属的一家中型国有二级福利企业,500名在册职工中,残疾人超过一半,相当一部分是退伍的伤残军人。上世纪90年代初,其部分保健产品行销全国,且打入东南亚市场。但到2002年,“湘民”累计亏损已过亿元。

  自2000年开始,“湘民”改制事宜交由王道生督办。同年12月22日,王召集研究“湘民”破产问题的会议,明确“湘民”依法破产变现时,可由优势企业以竞标方式对其进行重组,必须全员安置职工,注入资金,加强管理。并同意以“湘民”现有40亩行政划拨土地资产,作为职工安置和离退休人员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并免去了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

  次年7月31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湘民”破产。2002年4月2日,“湘民”的资产被委托拍卖。

  当时参与竞拍的共有3家企业。最终,上市公司安塑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中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1278万元获得“湘民”资产所有权。竞拍前,不少企业主动上门,愿意出高几倍的价格购买,出价一度高达4000万元。

  另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公示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湘民”固定资产为1600多万元,其中未含“湘民”拥有的56个新药品种的生产批准文号以及商标等无形资产。

  2001年下半年,“湘民”又被“融入”了新汇制药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和董事长是曾任安塑股份董事长和中圆科技总经理的何述金。

  政府行政划拨的40亩土地因长沙修环线公路征地,实存33亩,也过户到了新汇公司名下。目前,该宗土地已经被新汇公司抵押至某银行岳麓支行贷款数千万元。知情人士称,依照附近的土地出让价格,33亩划拨土地市值应超过2500万元。

  导致“湘民”低价转手、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的一系列步骤,显然是精心策划、步步为营的陷阱。此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在王道生被省纪委“双规”后的3月,该省一位知悉内情的领导干部曾亲自起草材料,举报王道生在湘民制药厂重组过程中违规违纪,是吞噬“湘民”的何述金背后的“内鬼”。

  官居正厅级的王道生,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人,曾担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1999年9月起调任省政府副秘书长。

  检察机关指控,2001年,何述金决定离开安塑公司,成立自己的长沙长汇商贸有限公司,收购湘民制药厂,收购之后再成立自己的制药公司来经营。何将这一想法告诉了王道生,并表示愿意出资100万元,作为王道生在自己的新汇制药有限公司的投资,占10%的股份。王表示同意,并安排儿子王健前往办理。

  2002年,王道生召开协调会,指示省有关部门将原湘民制药厂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更过户到新汇公司,并在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为何的公司谋取利益。

  2002年4月,何述金安排公司会计转款100万元到王道生之子王健私设的“湖南诚建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账户上,王健让同学肖某以“湖南诚建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打了一张假借条,然后王健以公司的名义将100万元汇至新汇公司作为其注册入股金。

  王家父子在这次“湘民”的洗牌中获利百万,而“湘民”职工却陷入困境。

  丈夫用权,妻子收钱,儿子当受贿活动的重要“吸管”

  在2004年11月底的开庭审理中,王道生作最后陈诉。他痛陈自己“近年来忽视了思想改造,辜负了党和国家的期望”。

  但在场的一些知情人纷纷指斥其所述不实,称其上世纪90年代在地方任市长期间就开始腐败。在原石门电厂、永连高速公路、永州潇湘广场等工程建设过程中,王道生劣迹斑斑。

  他们说,王道生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一职时主要协助分管副省长的工作,联系政府与具体行政部门的人,主司协调之责。但在王道生的努力下,原本并不“硬朗”的职务开始权力集中,且可以恣意妄行。

  王道生与何述金的首次合作始于1996年。

  当时,湖南中圆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准备收购长沙第三塑料厂,何述金找王帮忙。王在何述金宴请长沙市政府、市经贸委等部门主管负责人时,亲自表明省政府支持中圆收购塑料厂。

  1997年初,何述金成功完成收购,并以王道生女儿在新西兰读书要钱用为由,将4000元美金当着王的面交给其妻向菊。

  在王道生的犯罪经历中,其子王健的身影颇为引人注目。这个出生于1978年、原任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副主任的的硕士,因与其父多次联袂演出犯罪丑剧,2004年11月29日,和父亲一同站在长沙中级人民法院的被告席上。

  法院经审理查明,王道生利用先后担任永州市市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销售烟叶、钢材、拨付资金、收购破产企业、承揽工程等牟取利益,单独或分别伙同其子王健、其妻向菊(另案处理)及郭某(另案处理)等收受7人(或单位)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401万余元。其中,王健参与收受贿赂203万元。一位参与该案调查的检察官告诉记者,王健是王道生受贿活动的一根重要“吸管”。

  2000年下半年,香港伟业装饰工程公司董事长王伟顺及妻子刘永红想承揽长沙市华天大酒店贵宾楼的装饰工程业务,便设法与王健取得联系,找王道生帮忙。王道生多次给该酒店的领导打招呼。2002年2月,华天大酒店将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已经中标的总体工程中的部分装饰工程分包给伟业公司,造价达1200万元。2002年6月到2003年5月,王伟顺夫妇先后给王健现金60万元。

  2002年6~7月间,王健的同学汤佳斌和中建五局下岗职工周志军商议,以长沙建筑工程公司名义报名投标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丰公司”)长沙基地的土建安装等工程。王健告诉王道生此事后,王道生即要长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新关照长沙建筑工程公司。之后,长沙建筑工程公司中标科技办公楼工程,中标价为1195.68万元。

  至2004年3月底,工程即将完工,汤佳斌已收到工程款1800万元。此时,王道生的女儿王芳准备从新西兰回长沙,王健向汤佳斌提出从他那里拿笔钱到深圳兑换5万美元,有关机关查起来就谎称是王芳从国外带回来的。

  2004年4月9日,汤佳斌准备了43万元人民币,让王健取走。

  情人、朋友也成了权钱交易的“掮客”

  身居高位,王道生身边不乏投怀送抱之人,并分享王的权力寻租带来的暴利。

  起诉书上称,1997年6~7月,商人陈和请时任永州市长的王道生帮忙与永州的烟厂做烟叶生意,就是通过王道生的妻子向菊和情妇郭某促成的。

  王道生给市属零陵卷烟厂新田分厂厂长刘春游打招后,1997年9月至1999年10月,陈和从与新田烟厂的生意中获利280多万元。

  1997年11月,郭某为在长沙购房,让王道生给陈和打电话。1997年12月2日,陈和即从卡上转款给郭16万元。1998年5~6月间,陈和以王道生女儿在新西兰读书要钱用为名,给向菊2000美元。1998年7月,陈和出资25万元给王在长沙买了房子。

  2003年5月,陈和被立案侦查后,王健按照王道生的吩咐分两次将25万元退给陈和的前妻刘文丽,并要求刘在打收条时将日期提前到2002年。

  在湖南省政府后门附近曾开有一家丽博酒店,生意之兴隆令人眼红。这家酒店是王道生的情妇王某经营的。

  2001年2月,王某要王道生帮忙筹款用于酒店装修。2001年8月至2002年2月,王道生出面向湖南京鹏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伟共借款60万元,由王某出具借条。徐明伟因此知道两人关系。

  2001年12月,王道生应徐明伟请托,给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凡顺打招呼,使徐明伟的公司承揽到该公司钢材供应业务。

  2003年初,徐明伟在丽博酒店签单消费近10万元。因王道生、王某多次对徐表示经营困难,徐则表示第一笔30万元借款不用还了,并交给王一张30万元的假收条。

  2003年10月,王道生给衡枣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张镇鑫打招呼,张将该高速公路两个收费站的装饰业务交给了徐明伟。

  在此期间,为感谢王道生的关照,徐对王某表示剩下的20万元借款也不用还了,并又打了假收条。

  2004年3月,徐明伟的湖南京鹏物流有限公司投标怀新高速公路的钢材供应项目,王道生给省怀新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刘爱平打电话,要求关照徐明伟。之后京鹏物流有限公司承接到了钢材供应业务。

  1997年底,香港惠联投资有限公司在与永州市华联粮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兴建湖南南华大酒店过程中,为中方公司垫付了巨额工程款。该公司董事长何谋云向时任永州市市长的王道生请求帮助。

  王道生遂通过批示及主持召开会议等方法筹措资金1800万元给永州市粮食局,用于归还惠联投资有限公司所垫付的工程款。

  2003年,何谋云投资筹建湘南物流中心永州市南华国际商业广场项目,王道生建议何向省经贸委争取银行贷款贴息补助,何便通过永州市政府向省经贸委递呈报告。王道生给省经贸委有关人员打招呼,省经贸委安排了物流中心项目100万元贷款贴息。

  何谋云为感谢王道生为其收回垫付款解决贷款贴息,先后3次送给王道生共计人民币52万元、美金2000元。

  2001年10月上旬,因王某经营酒店急需资金,王道生遂打电话给何谋云,谎称其儿子经商需要启动资金。10月11日,何谋云从南华大酒店账户汇款50万元至王道生指定银行账户。王某给王道生出具了借条。

  为防止收受该50万元的事实败露,王道生要王某出具借款协议,并将借条落款日期提前。王道生将借款协议带到永州,授意何谋云将此款说成是王某的借款,并将借款协议交何谋云签名盖章。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周世漪
受贿400万元 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受审   04-11-30
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道生落马轨迹(图)   04-10-1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