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阿巴斯“政治蜜月”结束开始面对棘手问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1 09:05
 

 

  1月9日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已经落下了帷幕,就如事先预料的一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其他对手,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获胜后的阿巴斯对支持者宣布,将自己的胜利献给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并承诺将结束巴民族几十年来的苦难生活。不过分析家指出,在竞选胜出之后,阿巴斯的"政治蜜月"已经结束,他现在不得不面对重开和谈、内部反腐、机构改革和平息极端组织反以武装斗争等棘手问题。

这是2003年8月22日,时任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的阿巴斯(左)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拉姆安拉共同参加周五祈祷的资料照片。

  【阿巴斯】“胜利是美好的”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10日说,根据对全部16个选区的票数统计结果,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提名的候选人阿巴斯在9日的大选中获得62.3%的选票,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获得约20%的选票。此次大选的投票率大约为65%。

  阿巴斯则在9日当晚宣布自己竞选胜利。他在巴解组织位于拉姆安拉的总部对自己的支持者发表演讲,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巴勒斯坦民族争取更美好的明天。

  阿巴斯说:“重建我们的国家、帮助我们的人民实现安全、向他们提供美好的生活、让我们的囚犯能获释、给我们的难民以尊严,要完成这些工作都是非常艰难的……胜利是美好的,但实现我们的誓言将是更美好的事情。最小的一场圣战已经结束,最大的一场圣战正在前面。”

  正处于大选胜利喜悦中的阿巴斯也没有忘记向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表达自己的敬意。他说:“我们谨以此次胜利献给我们已故的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以及其他所有先烈、伤者和(以色列监狱)铁窗后面的1.1万名囚犯。我将致力于结束巴勒斯坦民族所经受的苦难生活,因为他们是值得我们尊重、敬仰和效忠的民族。”

  【分析家】其务实风格获回报

  分析家们则指出,阿巴斯之所以能毫无悬念地在大选中胜出,除了巴民众盼望尽早结束巴以流血冲突的客观要求之外,他本人在数十年政治博弈中所形成的务实风格和行事态度也是他胜出的一大原因。

  由于多年研究以色列问题,阿巴斯从1977年就开始了同以色列方面的接触,在此后更成为了巴方和以色列和谈的领军人物。

  在1991年马德里中东和会上,阿巴斯作为巴方代表,主持了和以方的谈判。两年之后,阿巴斯作为巴解谈判团核心人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参加了14次巴以秘密谈判,并代表巴方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

  在阿翁逝世、巴以和平曙光再次出现之际,阿巴斯丰富的谈判经验以及务实的政治风格使其再次受到了青睐:2004年11月22日,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正式推举阿巴斯为该党候选人,参加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竞选。

  【巴内部】敦促改革愿意合作

  虽然就常理而言,以绝对优势胜出的新领导人都能享受一段没有外界过多批评的“政治蜜月”时光。不过对于阿巴斯而言,在他宣布自己竞选获胜的那一刻起,他的“政治蜜月”就已经终结了。和以色列重开和谈,对巴自治机构进行改革,以及平息巴极端组织的反以袭击,都是阿巴斯急需处理的问题,而国际社会对中东和平的重大期望也意味着阿巴斯必须马上开始行动。

  阿巴斯胜出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表示,愿与阿巴斯合作,但不会放弃袭击以色列。

  尽管这两个武装组织都抵制此次选举,并且指责选举中存在“不合法”行为,但他们还是敦促阿巴斯在当选后实施改革,打击腐败,为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地区选举做好准备。

  哈马斯发言人马希尔·马斯里说:“在即将到来的一段我们认为相当敏感的时期里,我们将与阿巴斯合作。”

  很多分析人士推测,阿巴斯在正式上台后可能会与哈马斯等武装组织谈判,要求他们与以色列实现停火。

  虽然说世界各国,特别是美英等大国的政治影响力能助阿巴斯一臂之力,国际社会可预见的慷慨援助也能帮助巴民众更快地恢复正常生活,但不得不承认,在巴内部,反对阿巴斯的声音仍然很高。有的人以面临巨大挑战为由,拒绝承认他的领导权;有的人则认为他所领导的中东民主和平进程终将以失败告终;有的人甚至可能准备对他本人下手。

这是2004年12月30日,阿巴斯在巴勒斯坦城市杰宁参加竞选活动的资料照片。

  新闻分析 阿巴斯当选有三大原因

  据中国日报报道自从阿拉法特11月11日去世,特别是阿巴斯当天接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以后,世人就普遍认为阿巴斯会顺利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这里面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其一,阿巴斯是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巴勒斯坦领导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普通巴勒斯坦民众严重依赖国际社会的援助,只有享有崇高国际威望的领导人才能为巴勒斯坦人赢得最大限度的国际支持。这一点许多巴勒斯坦人都十分清楚。

  其二,巴勒斯坦人期盼新领导人带来和平与安宁,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自2000年阿克萨起义爆发以来,巴以流血冲突持续不断,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经常被以色列封锁,巴勒斯坦人难以进入以色列打工,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如果没有国际社会的大量援助,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将更加困难。

  其三,阿巴斯提出了符合实际的竞选纲领,针对性和目标较为明确。阿巴斯表示,如果他能够当选,他将实行统一的安全政策,整合巴勒斯坦安全机构,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巴以之间的各种问题。

  阿巴斯还说,巴勒斯坦政府将承担起安全责任,只要以军撤出占领区,巴安全部队将会主动接管。最为重要的是,阿巴斯郑重承诺,他将完全遵守路线图计划,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也没有任何保留。

1月9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提名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大选投票结束后举行的庆祝会上打出两个“V”字手势。阿巴斯竞选办公室主任拉赫曼当日深夜在拉姆安拉宣布,阿巴斯以绝对多数票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第二任主席。

  国际反应欢迎阿巴斯普遍寄厚望

  据中国日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巴斯毫无悬念地当选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反应,对阿巴斯及新的巴领导层寄予了希望。

  美国:将更好地帮助巴方

  美国总统布什1月9日对阿巴斯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表示欢迎。布什政府承诺美国将更积极地参与中东事务,还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和平进程。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在书面声明中说,美国准备帮助巴勒斯坦人民实现他们的梦想,美国将研究如何更好地帮助巴勒斯坦,包括增加资金援助等。

  以色列:欲重启高层谈判

  以色列政府对巴勒斯坦大选顺利进行表示欢迎,并对未来局势寄予厚望,但是也敦促巴勒斯坦新领导层能够采取措施打击恐怖活动。

  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的一名官员说,沙龙准备立即与阿巴斯会谈,重启自2003年以来陷入中断的巴以高层谈判。另外一名以色列官员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以色列希望阿巴斯的获胜能带来中东和平的新时代。

  欧盟:和平道路再次开通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阿巴斯举行了会谈。索拉纳10日对记者说:“我与巴勒斯坦当局新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并向他祝贺。欧盟将从各个方面帮助实现中东和平,包括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索拉纳还表示,该地区通往和平的道路已经再次开启,良机已经出现,梦想可以实现。

  此外,索拉纳还呼吁以色列在巴大选结束后,能继续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克制其行动。

  俄罗斯:巴人民做了选择

  俄罗斯也对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并且说巴勒斯坦人民在选举中做出了明确的选择,也就是支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与以色列的冲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表示,结束敌对气氛将有助于结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有助于建立独立的能与以和平共处的巴勒斯坦国。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郑津
巴勒斯坦大选结果正式揭晓 阿巴斯绝对优势获胜  05-01-10
阿巴斯大选获胜 称将结束巴勒斯坦人的苦难  05-01-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