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五角大楼谈中美军事关系 离联合军演有多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3 13:34
 

 

中国记者问拉姆斯菲尔德是否访华,美防长称正在考虑,图为拉姆斯菲尔德。

  11日,戒备森严的五角大楼在“9·11”后首次邀请中国常驻记者前往参观。

  新闻提示

  “9·11”事件后,对中国常驻记者来说,采访五角大楼的官员几乎同登天一样难。经过美国务院外国记者中心的努力,我们终于在11日与国防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美防长正考虑访华

  听完枯燥乏味的介绍后,我们开始向五角大楼官员提问:中美两国元首和外长在过去四年中都应邀访问了对方国家,中国国防部长也不止一次地应邀访问美国,可是拉姆斯菲尔德在任期内一直没有访问中国,难道他比布什总统还要繁忙吗?记者话音刚落,房间里发出一片会意的笑声。五角大楼官员解释说,中方已向拉姆斯菲尔德发出了访华的邀请,老拉正在考虑。至于何时能够成行,这名官员摇头表示不知道。

  离联合军演有多远

  谈到中美两国有限的军事合作时,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国防大学、空军大学以及空军战争学院经常与中国军方的姐妹院校进行学术交流,目的是使两军未来的领导人能够彼此更好地了解对方国家和对方的制度。两国的军医也就一些流行性疾病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两国每年还举行副国防部长级的防务磋商,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关切的问题交换看法与意见。春节过后,美国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副国防部长帮办劳利斯将访问北京,与中国军方进行特别的政策对话。

  中国军方观察员于1998年参观了美军在阿拉斯加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双方随后开始在一些军事演习中互派观察员。但中美两国目前距离开展联合军事演习还为期遥远。

  合作从朝核问题始

  双方早已讨论在海上开展人道主义的搜救演习。五角大楼的设想是,一旦亚太地区今后发生类似海上风暴、海啸、重大自然灾害或海难,美中两国的军舰不管谁先进入这一海域,马上互相进行通讯联系并开展救援行动。

  中美两国目前在朝核问题上开展合作,反恐问题也是中美两军开展合作的一个领域,在中东、西亚以及中亚等敏感地区,中美两国有着许多共同利益。

  拟建两军电话联系

  美中两国元首和外长之间现在随时可以保持热线电话联系,这一机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建立起来的。但是,中美两军目前一直是通过驻对方首都的武官交换意见,信息沟通方面存有不及时和不畅通的问题。在2001年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中,沟通问题显得尤为突出。朝鲜半岛局势和台海两岸关系经常出现紧张,中日围绕东海海底资源的摩擦也时有发生,美国担心自己因为这些问题而被卷入军事对抗或军事冲突,因此在中美两军建立电话联系的问题上显得更为主动。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中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在亚太地区都是举足轻重的大国,两国的国防部和军队之间应该在安全合作方面保持电话联系,防止因为误解或误判而陷入军事对抗的危机或使危机升级。

  非盟友非对手关系

  “炸馆事件”和“撞机事件”发生后,中美关系一度出现大起大落,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更是进入大幅降温的寒冷时期。经过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中美两军关系最近三年出现暖流回升。中美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之一,但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仍然没有完全解冻。据说,布什总统有着改善和加强美中两军关系的强烈愿望。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军发展合作关系的重大障碍,五角大楼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落实布什的愿望并加强中美两军关系?

  面对这一问题,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中两军既不是盟友,也不是没有任何联系的对手,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美中军事关系目前建立在较坚实的基础上。美中两军目前的合作应该是通过互访、交流和对话来互相更好地了解对方,逐步增强透明度,并谋求在一些领域的合作。五角大楼官员表示,台湾问题对五角大楼来说是重要的,但美国在全球有着

  比台湾更重要的问题需要处理,美中两国应避免在台湾问题上出现兵戎相见的局面。

稿源:文汇报 编辑:郑津
章启月:期待中美关系在布什第二任期获更大发展  04-11-16
鲍威尔谈布什外交政策 称中美关系处于绝佳状态  04-11-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