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原苏州副市长涉案过亿 有关部门查抄现金用秤称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3 14:33
 

 

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

  1月7日,苏州市副市长姜人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苏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依法罢免了人大代表资格,并被免去苏州市副市长职务。

  早在去年10月27日,有关姜人杰已被“双规”的消息就已传出。据《人物周刊》报道,姜人杰可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涉嫌腐败金额最高的地市级官员。“有关部门在搜查他家时,抄出来的现金来不及点,是用秤来称的,据说有23公斤,几百万元,连地板下藏的都是钱。”苏州一位干部透露。

  关于姜人杰的涉案金额,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公开披露,各类报道从9000万到1.4亿元说法不一。据苏州一名详知内情的官员透露,总体算下来,1.4亿元的涉案金额还是靠谱的。一亿多元可谓天文数字,对这个惊人数目的来历,目前也有各种版本流传。

  说法一百亿元世遗资金遭副市长揩油

  从2001年至2004年,在姜人杰担任苏州市副市长这三年中,他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把世界遗产大会开好。

  从2002年起,苏州市为举办世遗会陆续投入大量资金。截至2004年6、7月间世遗会召开,三年中,围绕这次会议,苏州共投入资金100亿元用于城区改造。

  姜人杰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过这100亿元的下落:除山塘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九处列入世遗名录的园林景观保护性整修工程外,还用在了环古城河风貌保护工程、为减轻城区交通压力建设的环城快速交通网等上面。

  在苏州市民眼里,这些投资项目确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园林、老街韵味更浓了、河水变清了、交通顺畅了、绿地更多了……但是,经有关部门初步披露的事实显示,姜人杰挥巨资打造一个新苏州、留下大量建设成果的同时,也为自己留下了数额不菲的黑钱。

  据苏州市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称,事实上,苏州市近年的市政建设投资高达2300亿元,其中,涉及姜人杰的可疑之处不胜枚举。

  说法二低价卖地皮“红顶商”生财有道

  在担任副市长的同时,姜人杰还身兼苏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据《外滩画报》报道,一名苏州当地的商人说,在苏州的房地产开发商中,真正“有本事”的人,就找姜人杰。

  “约定俗成”的操作手法一般是这样的:某开发商看中一块地皮,但这块地皮却是农业或工业用地,开发商就会主动登姜人杰的门。之后,这块地皮就由政府出面收回了,在给土地的原使用者一定的补偿费用后,这块地皮的性质就摇身一变成了商业、金融或房地产开发用地。

  在地皮被拿出来公开拍卖时,由于姜人杰事先早与开发商商量好,就以约定的低价拍卖成交,最后,姜人杰与开发商从所得利润中分成。

  说法三开“土地专卖店”一年成交8亿元

  虽然坊间对姜人杰“出事”说法不一,但各种版本都无一例外地提到一个名字——姜荑。“都是被他儿子害的。”这个姜荑,就是姜人杰之子,而姜荑被抓也印证了姜人杰一案与其子有关。

  姜荑今年只有26岁,2001年大学毕业,2002年9月开始经营苏州福海拍卖行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工商局的资料显示,福海拍卖行的经营范围是“各种有形物品、无形资产及公物拍卖”。当地另一家拍卖公司的业务经理则表示,对行内竞争最激烈的艺术品、公物拍卖,福海根本不屑一顾,他们只吃土地,甚至被业内人称为“土地专卖店”。

  据了解,苏州大小28家拍卖行一年的总业务量不过20多亿元,其中,土地拍卖量在10亿元左右,而福海拍卖行基本垄断了苏州土地拍卖市场。

  福海拍卖行网站是这样描述自己的,“成立1年,拍卖成交额累计即达8.1亿元,其中包括对新艺城大厦、中旅大厦、原吴江审江局大楼的拍卖”,而这几栋大楼,无一例外的都是国有资产。按8亿元业务量,以5%佣金计算,福海一年的收入就达4000万元。

  说法四买盏“宫灯”报价竟高十几倍

  苏州市纪委有关人士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姜人杰案的性质应该是受贿而不是贪污,到了他这个级别,已经没必要贪污了。”

  不贪污的副市长又是如何以权谋私的?据《人物周刊》报道,姜人杰这个副市长分管着苏州市的城建、交通、房改、房地产开发等13大类的工作,可谓是重权在握,每个项目都投资巨大。

  在苏州市区,路边有不少样式特别,被市民称为“宫灯”的路灯,据说,每个“宫灯”的造价都在万元以上。据调查,这个价格要比实际造价高出十几倍,而苏州城区,共添置了1617套这样的“宫灯”。

  在姜人杰任副市长期间,还将108个公交车站候车亭改造成了古色古香的苏州特色。与“宫灯”相似,调查结果显示,每个候车亭的改造费用只应花三万至五万元,而实际上,苏州百姓为一个候车亭所付的“买单”费就高达20万元!如此巨大的差价,姜人杰从中捞到多少“回扣”,目前还不得而知。文/本报记者郭媛丹

  20年来“一把手”任职期间无一受处分的记录终结

  副市长打破苏州“百官共廉”神话

  “姜人杰把苏州害惨了!苏州的形象一贯很好,各种反腐制度比较健全,没想到竟然发生这种事,竟然有这么大的漏洞。”苏州一位官员感叹说。

  一年多以前,某中央级权威媒体这样评价苏州政府:“20多年来,苏州市出现了一种‘百官共廉’的可喜现象。”这个“百官共廉”所指的是,20多年来,苏州市(地)委书记中,没有一人因腐败问题受到处分;近10年,苏州市的历任市委书记、市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以及下属各县级市四套班子的近100名“一把手”,在任职期间也无一受到过党纪、国法的处分。

  然而,副市长姜人杰的落马,宣告了苏州“百官共廉”神话的结束。

  专家观点姜人杰不可能单独作案

  针对姜人杰案件,中共中央党校一位教授对苏州“百官共廉”说提出了质疑:“像姜人杰这样大的案子,不可能是单独作案的。此前的经验证明,这类案件都是上下左右串联起来的。”

  据悉,姜人杰事发后,苏州城建、交通、市政、公用等部门已有多名官员被“找去谈话”或被撤换。“城建、交通就像两个黑洞,不知多少官员被吸进去。”苏州市一位已退休的人大秘书长感叹。

  集权过度导致运作黑箱化

  反腐学者胡星斗认为,姜人杰任副市长期间,身兼数职,掌管城建、房地产等要害部门,这些地方都是腐败易发地。在项目运作上,又完全是一人说了算,是典型的权力运作黑箱化。

  姜人杰的腐败问题,不是几次、十几次能够完成的,苏州恐怕不能说防腐制度已经健全,监督制度的建立还任重而道远。

  姜人杰简历

  从文化站长到副市长

  1948年

  出生于苏州市原吴江县震泽镇一个普通家庭

  1964年

  高中毕业后到震泽镇附近庙港公社红心大队插队

  1969年

  任庙港公社红卫中学教师、公社文化站站长

  1982年

  被选送南京大学经济管理干部专修班学习三年

  1985年

  任上海缝纫机三厂吴江分厂厂长、党委书记

  1987年

  调入吴江县政府任副县长,分管农业

  1990年

  被调往苏州市任外事办主任、党组书记

  1998年

  任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经委主任等职

  2001年

  出任苏州市副市长

  (任苏州副市长期间,分管城建管理、交通、市政、房改、房地产开发、人防等13大类工作,兼任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常务副总指挥、苏州城建投资公司董事长)

稿源:法制晚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