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国外如何开展精神教育? MBA加开“德育”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9 10:21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感叹说,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每天有大量不得不完成的工作。

  时代进步的车轮越转越快,大小公司职员的工作发条也越来越紧。因而无论是公司老总还是普通文员的精神状况都颇令人堪忧。各大名商学院对症下药,竞相给MBA课程增加了“德育”课。

  不过,专门培养办公室精英的西方商学院所开的“德育”课并不是传统的宗教教育,它要教给学生的是在利益冲突激烈、诱惑目不暇接的职业场中,如何坚持自己的信念。

  关注精神状态开出另类课程

  在商学院的众多课程中,这种“德育”课可以说颇为另类。来读MBA课程的学生怀着的梦想大多是毕业后能找到份6位数工资的工作,这样的课程是他们真的需要的吗?

  “多少年来,职员的精神状况这样的话题一直是个禁区。”蒙特利尔高等商学院教授蒂埃里说道:“这种状况使得人们不能过上更为完整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寻找生活和工作的意义,所以大家都看见了,抗抑郁症的药物现在是如此畅销。”

  找回人生意义正是时髦话题

  意义的丢失是现代人精神苦闷的根源,而寻求意义又是人的精神本能。于是许多课程的目标就是启发学生的自我意识,激发他们去寻找更有精神回报的工作。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斯里库马说道:“现在工作是如此紧张,如果你不爱你干的那行,简直就像下地狱。你需要份能体现你个人价值,并能对社会有益的工作。”

  同时,各大商学院的“德育”课也似乎正赶上了时下美国一些时髦的话题。总统大选甫定,但话题未绝,如今的选民特别看重的是候选人的“道德感”。在选前的民意调查中,有22%的选民认为他们最看重的是道德感,比例甚至高于经济和反恐。此外,一本名为《理想指引生活》的小书眼下在美国也热销不衰。

  在如何引导学生开发自己的精神生活,以及如何将职业生活和精神统一起来方面,各大商学院可谓是各显神通。

  阅读写作表演引导方式多样

  哥伦比亚商学院的学生在讨论课上或是个人日志里,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斯里库马教授还设计了许多案例让学生表演。比如,如果你明天就要离开地球,你会怎样对待你今天遇见的每一个人。

  在斯坦福大学,迈克伦南教授在MBA课程的最后阶段开了名为“商业世界:通过文学的道德和精神追问”的课程。学生们在规划自己毕业后生活的同时,读着诸如德国作家赫塞的名作《流浪者之歌》等作品,并和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梦想与挫折。印地安那圣母大学商学院的霍尔特教授,则要求学生们在找工作时,除了公司的名声和薪水之外,还要考察自己未来的雇主在精神道德上是否崇高。

稿源:新民晚报 编辑:刘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