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美媒体称布什第二任期内对中国打压不会升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19 14:58
 

 

布什与拉姆斯菲尔德都是白宫的鹰派代表。在对华政策上,布什的鹰派作风却有所保留,因为美国不得不谋求与中国合作以解决某些国际问题上
“哈比”无人攻击机发射瞬间

  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日前刊文指出,中国近年迅速冒升,在全球的政治与经济影响力不断提高,因此美国总统布什在其第二任期内不得不处处提防中国,并在人权及贸易问题上施压予以制衡。然而,布什政府被伊拉克乱局等问题牵制,而且中美双方也有多个问题要合作解决,所以,美国不会将打压中国的行动升级。

  中国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有分析员指出,中国迅速崛起,并正以其经济软力量扩大本身于东亚地区以至全球各地的政治影响力。乔治顿大学亚洲研究主任斯坦伯格表示:“布什将要更加留意中国,因为布什在朝鲜问题上欠中国人情,而且中美关系极为重要。”斯坦伯格并指:“美国缺乏对华及东亚地区政策,中国因而能成功扩大影响力。”分析员警告,中国会加大外交政策力度,令美国难以抵抗。

  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洲研究主任伊科诺米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成为亚洲区内领导国家。她指出:“亚洲区内的人都希望以日本、美国、甚至印度平衡区内局势,他们不太希望中国在区内一国独大。”

  美欲运用经济手段施压

  中美关系上,布什现在要面对的是欧盟或会撤销已向中国实施15年的武器禁运。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特卡西克表示:“中国非常聪明,找到可以引起欧美分歧的武器禁运问题,他们设法以欧洲人倾向中国立场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

  布什政府常常被指责未能察觉中国崛起对美国所带来的挑战。特卡西克称:“布什政府外交政策失败之处是未能运用其经济影响力,而中国却是这方面的专家。”特卡西克警告,如果布什对中国不够强硬,美国国会或会以经济手段向中国施压,令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不会升级打压行动

  近年来,布什政府已不断向中国大打“人权牌”、“汇价牌”,以及打压中国钢铁甚至女性内衣的出口货品。然而,伊拉克乱局及反恐战将继续困扰布什政府,美国也需要中国帮助处理朝鲜核问题,再加上中美贸易唇亡齿寒,所以专家预计,美国不会将打压中国的行动升级。

  伊科诺米表示:“现时美国无理由将中国威胁问题升级,因为两国有更多迫切的议题需一同合作解决。”这些议题包括美国贸易赤字日益严重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新闻链接

  屈从美国压力违反合同规定以拒为中国改装无人机

  2005年1月12日,以色列国防部发表消息说,由于美国的干涉,以色列为中国军队改装其装备中的“哈比”(以色列产)无人驾驶飞机计划被搁浅。飞机在未对装备进行任何改变的情况下送回中国。

  中国是上世纪90年代从以色列购进“哈比”无人飞机的。该无人机可以进行地面目标侦察并实施导弹攻击,主要用于摧毁敌方雷达和高炮连。最初的合同规定,一旦有新开发的工艺出现,通过另外收费,可以对这些飞机进行改装。

  2004年12月,以色列接收了来自中国的几架“哈比”飞机准备进行必要的改装。但改装计划没有征得美国当局的同意,因为这引起了五角大楼领导人强烈不满。华盛顿官员坚持,任何以色列向中国出售武器计划都要征得华盛顿的同意,更何况,中国军队是可能的敌人。

稿源:新快报 编辑:刘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