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暖和的春节来之不易 北京启动能源供应预警措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2-07 10:36
 

 

  
副市长张茅(左二)在指导工作

  
能源供应单位的职工正在抢卸煤

  北京启动春节能源供应预警保障措施和紧急资金———

  “我们见面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副市长张茅2月3日下午在工业经济运行部门联席会2005年第一次会议上对北京主要能源供应部门的负责人这样说。为确保春节北京能源供应,继2月3日上午在燕山石化分公司考察后,2月5日上午,张茅又带队前往华北(北京)热电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北京高井电厂、北京京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等能源供应企业,查看燃油和煤炭的库存,并慰问坚守岗位的能源企业职工。

  因为煤电油运的供应问题而频繁“碰头”,对于市领导和企业负责人来说,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从去年至今,市委书记刘淇、市长王岐山等领导对能源供应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国家发改委、铁道部等中央部委和国家电网公司、神华集团等中央企业也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组织生产、抢运,对北京的经济运行给予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明天就是农历大年三十了,在温暖的家中吃除夕的饺子、看春节联欢晚会是许多北京市民习惯的过年方式,在这看似平淡的幸福背后蕴藏着多少能源供应人员的艰辛却鲜有人知。记者在临近春节的三天内,三次到北京的主要发电企业“探营”,在储煤、储油仓库,在发电机组现场,在铁路局,不管是企业高管还是普通工人都在现场忙碌,这支春节“保供弦”已经被他们拉到了最大负荷。

  截至记者6日发稿时止,北京春节能源供应已经全部落实。其中,电煤库存已超过警戒线达28.8万吨,明天将有望达到30万吨;燃油库存接近2万吨;成品油库存超过15.1万吨。

  副市长张茅心中有本“电煤细账”

  5日上午,在北京京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发电机组现场,记者听到副市长张茅与该公司总经理关志生的一组对话———

  “到今天,你们的存煤有多少?”“5.6万吨。”“还很紧张,到春节前能增加到多少?”“应该能够达到7.6万吨。”“哦,这样的话就在警戒线之上了。春节之后,全国两会前呢?”“我们将全力争取达到8万吨。”

  北京各大电厂的耗煤发电量在张茅心中是一份每天刷新的细账。他知道,京能热电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发电厂,这家发电能力为80万千瓦、供暖面积达2433万平方米的电厂每天要用掉煤炭1万吨,眼下的5.6万吨还没有达到最低7天的存煤警戒线。

  “张茅副市长每次提问涉及的问题都非常具体和专业,他对全市5大主要电厂储煤警戒线了如指掌,每天用多少、还差多少他都很清楚。”关志生对记者说,自己在回答张茅的提问时经常觉得面对的是一位发电厂的厂长,而自己则更像发电厂里燃料物资部的经理。

  发电厂里存了多少煤,一定要“眼见为实”。在大唐国际发电股份公司北京高井电厂的露天储煤场,3.6万吨的存煤堆放在地上并没有“冒尖”。张茅对该电厂负责人说,一定要想办法在春节前把煤炭储备提高到6万吨。

  由于北京面临前所未有的煤炭和电力紧缺局面,市发改委经济运行办每天都要监测全市煤炭电力的供应情况,并制成表格上报市政府,副市长张茅每天都会研究这张表格。在3日春节保供的联席会上,张茅说,春节期间,经济运行办仍然会每天密切跟踪全市煤电供应,而他也会每天研读这本电煤的细账。

  厂长、总会计师“刮车皮”卸煤

  虽然记者在三天中多次见到北京主要能源供应部门的负责人,但要想采访他们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次见面之后,甚至连打招呼的时间都没有,他们又快速“转移”到落实煤源、抢运煤炭的“战场”。于是,采访都是趁他们在路上用电话完成的。

  北京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焕楼两天之内就在北京和山西之间走了个来回,他说,自己去山西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京能集团在山西投资电厂的建设进度。为了增加北京的电力供应,京能集团先后在内蒙古、山西等地以参股等方式投资修建电厂多达12家,“其中一部分今年就可投产,它们发的电绝大部分将通过专线送到北京,增加北京的电力供应”。

  “去山西还有一个目的是落实煤源。”邢焕楼说,京能集团现在有5拨人分别驻扎在山西的大同、轩岗、平朔等煤矿负责现场押煤,自己这次是给大伙“加油”去的。这些驻矿员工每天不仅要亲眼看着煤炭被装上火车,还要确认这些火车的最终目的地是北京。他说:“一天发给京能集团的煤炭专列有5列。我们每天用掉4列半的煤炭,剩下的半列贮备起来作为存煤,以应对天气、运输等原因而造成的意外。”

  卸煤是对来之不易的煤炭进行“严防死守”的最后一道程序。京能热电的总经理关志生说,火车到达北京后,为了尽快腾出车皮,公司除聘用专门的装卸工外,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企业负责人和厂内员工也“上阵”参与卸煤。为了不浪费一点煤炭,清理车皮上遗撒的煤炭也是每天必做的功课。“很多时候我们简直就是在刮车皮。”他说,公司的女总会计师邱淑芳也和大伙一起拿着铁锹清车皮,到最后弄了一脸的煤灰,分辨不清男女。

  “对京能热电的1400多名员工来说,今年的春节注定会过得紧张而辛苦。”关志生告诉记者,大部分职工在春节期间都不能休息,尤其是在机器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检修值班队的工作人员更是要24小时待命。令关志生感动的是员工们都把保证北京供热供电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任务。“大家辛苦却没有怨言”。

  北京铁路局和各大电厂春节每早8点开“碰头会”

  北京铁路局907会议室,是铁路部门负责人和发电厂负责人每天早晨8点“碰头”的地方。从今天开始到春节大假结束,他们将把两天开一次会的惯例调整为天天碰面。“大家在一块儿就是报数:存煤耗煤量是多少,当天能运进来多少。”北京铁路局货运营销调度处副处长张唯曙对记者说,除了北京的5大电厂———国华北京热电、京丰热电、大唐高井、京能北京热电、华能北京热电外,参加“碰头”的还包括华北电网的部分下属企业。

  “会上,每个环节都被大家仔细地抠住,以保证不出差错。”张唯曙对记者说,8点的会结束后,紧接着9点是由局长主持的“交班会”,向局长汇报前一天各部门的运行情况,到下午5点,各个部门之间还会召开电话会议,汇总当天电煤调运状况。

  与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北京电煤运力的“保供弦”已经绷到了极限。今年1月份,北京铁路局电煤运输的增幅已经高达83.4%。其中,北京电网5家电厂增幅35.5%,同比多运29.5万吨,已完成全年重点订货合同的13.2%。

  “我们现在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尹长明对记者谈起电煤运输一口气说出了三个“如”。他说:“哪个环节出点小错,后果都很难设想,这三个‘如’确实是我们保北京电煤供应真实心态的写照。”

  记者了解到,北京铁路局现在力保每天14辆专列运煤进京,到农历大年三十,北京的煤炭储备将有望达到30万吨。“只有看着这些煤到北京了,我们心里才觉得塌实。”

  春节能源供应预警措施已启动

  “为了确保春节能源供应,北京市政府已经启动了保证能源供应的预警保障措施和紧急资金。”市发改委委员陈怀伟告诉记者,能源协调部门在春节期间将全天候地做好预测、预警、预防,保证北京市民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北京为应对能源紧缺问题在去年年初建立市经济运行联席会议制度,与能源供应相关的铁路、商务、市政、交通、财政、供电公司、五大电厂等部门都是联席会的成员单位。设在市发改委的经济运行办公室专门就是负责协调组织各相关部门以保证北京能源供应和经济平稳运行的。

  陈怀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预警机制内容包括:对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物资进行密切监测,每天报送当天信息;供电、供气、供暖单位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制度,确保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事故;制定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的保电方案及应急处理预案,所有发电车、用户自备电源都必须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电力事故抢修队全天候待命,保证备品备件齐全。

  在全国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2005年北京煤电短缺已经成为定局。北京市发改委经济运行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的煤炭消费需求预计在2800万至2900万吨左右。电力方面,夏季最大负荷将首次突破千万千瓦,预计达1070万千瓦,比2004年增长126.4万千瓦,增长13.4%,电量增长继续走强,同比上升8%至10%。成品油的消费也将继续攀升。

  种种迹象都表明,北京的煤、电、油等将呈现前所未有的紧张趋势。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段常磊
赖昌星影响中加旅游协定 加拿大用能源换游客  05-01-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