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记者探访巴以隔离墙地带 电子墙好看不实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2-22 16:53
 

 

  据以色列媒体近日报道,以色列准备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道“电子墙”,以防止以军在今年夏天撤出约旦河西岸的4个定居点后,巴勒斯坦人从这里进入其他犹太人定居点和以色列控制区。

  和目前竖立在约旦河西岸的水泥“隔离墙”相比,这种装有先进电子探测设备的高科技“电子墙”建起来要麻烦得多,而且造价不菲,一向精于算计的以色列政府这次舍简就繁,是有一番讲究的。

  科技含量虽高防护作用不好

  记者刚来以色列时,曾随以国防军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采访。当看到路边白色的铁丝网时,我根本没想到这就是“隔离墙”。铁丝网约3米高,很不起眼,就像邻家修建的篱笆,墙两边的人家鸡犬相闻,看起来似乎不用费劲就可以翻墙而过。但走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水泥“隔离墙”下,感觉就完全不同了——9米高的水泥墙拔地而起,就像监狱的高墙一样压得人透不过气来。

  水泥“隔离墙”不仅可以有效地把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分离,还可以挡住巴勒斯坦人的子弹,而电子“隔离墙”的主要作用是“挡人”。“电子墙”上安装的摄像头记录着铁丝网附近的任何风吹草动,并将它们传入附近监控中心的电脑,一旦有人靠近,监控人员就会立即通知巡逻士兵前往可疑地点。

  “电子墙”的科技含量决定了它的造价要比“水泥墙”高,不过防护作用却并不比“水泥墙”好。以色列政府之所以不惜血本修建这种墙,主要是看中了它“不起眼”的外表和低廉“政治和外交成本”。现在,高大丑陋、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水泥墙”几乎已经成了以色列侵占巴勒斯坦土地的标志,使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受到很大损害,而且修建“水泥墙”占地更多,对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影响更大,招致的公愤也更强烈。

  正因为如此,以色列国防军组织外国记者采访“隔离墙”,都是采取“避重就轻”的办法,即带他们到“电子墙”附近采访,并一再强调,它不过是一道“篱笆”,其用意不言自明。

  除了广为宣传“电子墙”,以色列在一些地段为“柔化”“水泥墙”的丑陋形象,也着实花了一番心思。记者到以色列北部采访时曾路过一段“水泥墙”,墙距离公路不远,建在一段土坡后面,坐在车里看墙,觉得它离土坡很近,似乎站在坡上就可以跨墙而过。

  当我正捉摸修这种“隔离墙”用处何在的时候,同行记者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他说,土坡看起来与墙很近,其实隔着好几米呢,它们中间还有一条供以色列军车通行的巡逻道。土坡的作用就是为了缓冲“隔离墙”的视觉冲击力,“骗骗”像我这样新来乍到的外国人。

  摹仿机场搞安检检查站也讲“包装”

  在以巴控制区的交界处,还有一种经常遭人非议的标志性建筑,即分布在各城市入口和道路交通要道的检查站。检查站的以军哨所低矮、灰暗,旁边是由沙袋等砌成的掩体,灰色的水泥墩隔出仅容一车通过的小道,供行人和车辆通过。检查站是最考验人耐心的地方,从巴控区进入以控区,在检查站等个把小时是家常便饭。以军士兵对巴勒斯坦青壮年的检查尤其严格,很多时候简直是刁难。

  前不久,一个初学小提琴的巴勒斯坦青年在通过检查站时,被以军士兵拦下,被迫给他们拉了一段琴。这一场景被眼疾手快的记者拍下,在以色列媒体广为刊登,结果肩负“安全使命”的检查站立马成了以色列人的众矢之的,因为这个场面让他们想起了当年德国纳粹逼犹太人拉琴的情景。

  日前,以色列媒体报道说,以色列军方正计划对检查站搞一个耗资巨大的高科技“形象工程”。

  根据计划,以色列将沿约旦河西岸的“隔离墙”修建3-5个大型现代化通道和40-60个小型检查站,其中的安检设备有点类似机场的安检设备,快速而精确,主要检查站口将由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替代原来手持冲锋枪、严阵以待的以军大兵,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人货的通行能力和速度,还可有效减少巴勒斯坦人和以军士兵之间的摩擦。据称,每个大型边境通道要耗资1.7亿谢克尔(约合3亿人民币),以色列政府当然不甘心全都自己掏钱,它已要求世界银行提供1.35亿美元的援助。

  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政府要将这堵总长达700公里的“隔离墙”作为未来的巴以边界,以侵吞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而沿“隔离墙”按照两国边境海关的模式修建现代化通道,无疑将使“隔离墙”更加成为巴以事实上的边界。

  背景资料

  2002年6月起,以色列政府以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入其境内制造爆炸袭击为由,开始实施“安全隔离墙计划”。

  根据计划,以色列将在1967年停火线(绿线)的约旦河西岸巴控地区与以交界地带修建总长约350公里的隔离墙,届时将会把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地区与以色列本土彻底隔离。建成后的隔离墙将由9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体、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等组成,并由以色列巡逻队和哨兵警戒。全部建成后,将把巴勒斯坦人与周围地区隔开,形成一条无法跨越的地面障碍。以色列修建隔离墙遭到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反对,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2004年7月9日,海牙国际法庭还正式作出过“以色列为封锁约旦河西岸而兴建的隔离墙违反了国际法”的裁定。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郑津
“隔离墙”没修完又修隔离路 以巴要各走各的路  04-09-07
约旦称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只会加重巴人民的苦难  04-08-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