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美日指责中国对朝施压不足 难有重大作用(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08 09:13
 

 

3月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右二)会晤韩国外交

  尽管中国在协调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中作出了极大努力,但美日等国仍表示不满,嫌中国对朝鲜施加压力不够。

  美日不满“中国跟美朝都谈得来”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2005年第七期引用美国智库右翼学者柯罗夫的话说,中国可以对朝鲜更强硬一些。中国不应该因为朝鲜来参加六方会谈而给朝鲜奖励;相反,如果朝鲜不来参加六方会谈,中国应该给朝鲜惩罚。中国作为主办国,应该定下六方会谈的日子,如果朝鲜不露面,那么另外五国照谈不误。这样朝鲜就不会有可乘之机来压住各方进行“讹诈”。

  柯罗夫还说,过去一年中,美国一直想将朝鲜半岛核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但中国坚持说“为时过早”,“中国并没有使用自己的杠杆来给朝鲜施加压力”。

  美国国防部中国科前科长卜大年在接受该刊采访时说:“中国同朝鲜和美国都谈得来。美国正在对中国感到不耐烦。”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近日也公开宣称,中国虽然在促进六方会谈中做了工作,但实际上只把自己当成了调停人,“想在两边都做好人”。如果中国不改变这种思维和作法,难以对朝鲜起到大的作用。

  《日本时报》最近也发表题为《中国不能使用其影响力》的文章,认为理论上讲,中国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三方面都可以对朝鲜政权产生重大影响。然而眼下,中国却被“三个因素”紧紧束缚住了:一是中国担心朝鲜难民拥入;二是目前中国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发展国内经济上;三是中国希望借六方会谈提高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但又不愿意同朝鲜这个小兄弟翻脸。

  美日的指责没有道理

  美日发出的“中国人冷眼旁观”的无端指责,实在没有道理。实际上,中国为了促使朝鲜回到谈判桌进行了大量工作,近期外交部长李肇星不断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通电话,中国其他高官也频频访问朝鲜。不懈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近日表示,六方会谈呈现出破冰的新希望,“朝鲜最近向韩国政府非正式转达了6月份重返六方会谈的意向”。

  美日不满意中国没有“切断对朝鲜的粮食和油料供应”,然而众所周知,美国九任总统经济制裁古巴40多年都未见效,又怎能要求中国采取这种不人道的方式制裁自己的友好邻邦呢?至于美国右翼学者的言论,专家认为其真正的目的是鼓动美国政府加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军事部署。

  其实,早在朝鲜公开宣称自己拥有核武器的前几个月,美国就开始策划遏制朝鲜的新方针,企图切断朝鲜的外汇收入来源;与此同时,五角大楼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朝鲜半岛大规模全面战争的准备。面对美国的威胁,朝鲜外务省3月2日要求美国就将朝鲜列入“暴政前哨”一事道歉也就不足为怪了。朝鲜提出的重返六方会谈的四大条件,主要就是要求美国提供安全保障、进行平等对话、提出可信条件、说明将朝鲜定为“暴政前哨”的理由并公开道歉。可见朝美关系的紧张才是六方会谈的主要障碍。

  对此,中国方面的态度一直是,如果六方会谈能够恢复,美国有必要向朝鲜作出一些表示。“只想得到,不想付出”是不现实的。如果说美国不满意中国“和美朝都谈得来”,那恰好说明中国始终坚持了公正立场。

  同样,日本方面对中国的指责也是没有道理的。促成六方会谈需要与会各方都拿出诚意。但日本不断在采用强硬姿态威胁朝鲜,3月1日又通过“船舶油浊损害赔偿保障修改法”,禁止朝鲜的绝大部分船舶进入日本港口,对朝鲜实施变相的经济制裁。这些不明智的举动无益于六方会谈。不能一方面中国在努力做工作,另一方面日本却在不断打击朝鲜重回谈判桌的决心。

  既然美日都不否认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那么,给中国一点支持,将“最符合各方利益”的六方会谈进行下去,也许才不失为美日最明智的选择。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梁宏峰
朝鲜提出重返六方会谈三条件遭美国拒绝  05-03-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