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台军惶恐对抗反分裂法 50次军演对准大陆(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14 14:46
 

 

 3月6日,台湾“行政院院长”谢长廷在民进党大会上讲话,公开反对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背景为台军2004年举行的“汉光20号”演习。(本报合成图片)

  台湾军方近日动作频繁。3月8日,就在《反分裂国家法(草案)》正式提交祖国大陆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当天,台湾“国防部”抛出了2005年度重大演习训练规划表,称台军今年将进行17项50次军演。9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又提交报告,说大陆以台湾为主要目标的短程战术导弹可增至800枚,大陆5—10年内有条件攻打台湾……对此,外界普遍认为,台军这么做是在向大陆展示其对抗《反分裂国家法》的姿态。

  想学车臣打城市游击战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8日上午,台湾“国防部”召开了记者会,多名将军级军官参加。会上,台军公布了2005年度17项50次重大军事演习计划,次数比去年多了19%。报道称,台湾今年的演习共分四类:第一类为作战演习,包括“汉光”等;第二类为军事动员,包括“万安”、“同心”、“自强”等演习;第三类是防核武器和生化武器演习;第四类是军兵种联合演习。在这50次军演中,较受外界关注的是4月至8月的“汉光21号”演习,5月至12月海空军举行的7次各式导弹试射、10次舰炮实弹射击,11月陆军联兵旅指挥所对抗演练,以及8月和12月的两次联合两栖作战训练等。

  香港《明报》分析说,以往台军的“汉光”演习都是以针对解放军抢滩登陆的“反登陆”作战演习为主,但今年起第一次把“城市战”、“反恐、反超限战”等列为演习重点,显示了台军的演习重点和项目正在随着局势的发展而做出重要调整。台“国防部长”李杰则公开宣称,由于大陆《反分裂国家法》采取的非和平手段就是要以经济封锁、信息战、瘫痪战及“斩首”行动等非传统作战方式对付台湾,台军今年的演习会特别针对这些进行演练。

  台军自己毫不掩饰其借演习对抗大陆的目的。“国防部作战计划室军事训练处处长”王国强直截了当地说:“根据敌情威胁的各方面判断,‘城市战’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大。”为此,台军深入研究了伊拉克战争和车臣战争中“城市战”的经验教训。记者质疑为什么拿“独立”性质浓厚的车臣作为学习的对象,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刘志坚称,主要是考虑到俄罗斯与车臣之间的战争属于城市战的典范,值得学习。

  就在台军公布军演计划的当天,台海军陆战队最精锐的第66旅从台中清泉岗基地营区移防到了位于台北卫戍部队驻防的林口基地,正式担任台北市的卫戍重任。海军陆战队第66旅共有7个营,约3500名官兵,具有反特攻、反突袭的战斗力。岛内媒体称,第66旅的大移防,也是台军为对抗《反分裂国家法》而备战的一部分。

  渲染大陆军事威胁

  8日下午,针对刚刚提请审议的《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台湾“国家安全会议”(简称“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专门主持召开了内部会议,称“反分裂法条文中所指‘非和平’手段,其实比‘动武’更加严厉”。现在台湾要做的行动主要有两个:一是掌握“反分裂法的翻译权”,以便更好地向美日等国“告状”;二是要夸大大陆的“军事威胁”。

  果不其然,9日一大早,台军的动作就从备战换成了渲染大陆的“军事威胁”。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当天上午,台“国防部长”李杰就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书面报告,详细评估了大陆军队的实力。报告中称,大陆军方正在组建“天军”,目前在空中运行的卫星约有20颗,未来除了继续部署新一代军事侦察卫星外,今年还将发射载人的“神舟”六号飞船。“天军”组建完成后,将使台海战场透明化。报告还说,二炮方面,大陆现有20余个导弹旅,战略导弹百余枚,其中以台湾为主要目标的短程战术导弹明年将增到800余枚,加上研发中的陆基巡航导弹,可对台进行持续的远程精确打击。空军方面现有战机3400余架,新一代战机明年将增到400余架,可大幅提升台海制空作战能力。解放军北海、东海及南海舰队作战舰艇近900艘,预计明年后,新一代水面舰艇可增至70余艘。潜艇只要在台湾岛周边建立16个巡逻区,即可进行长期水下封锁,切断台湾的经济命脉。此外,大陆的特种部队还可对台实施空降突击,快速夺占机场、港口,配合渗透到岛内的“第五纵队”进行特攻或“斩首”行动。

  在进行了上述渲染之后,李杰在回答“立委”的提问时称,台海一旦发生战事,台军只能抵抗大陆两周,但因为美国在亚洲的部署已接近台湾,美军一周之内就可以援助台湾。

  想借美日之手向大陆施压

  台湾当局为何选择在《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审议之时,突然搞出这么多动作呢?台湾问题专家刘宏说,台军一会儿大张旗鼓搞备战,一会儿又胡乱猜测大陆的军事实力,目的无外乎两个:一是做给岛内民众看,希望藉此令军购案顺利通过,以增强“以武拒统”的能力和本钱;二是做给国际社会看,企图通过夸大台湾所面临的威胁,让国际社会,尤其是让美日向大陆施压,在反分裂法没有最后通过前,“争取对某些条文进行再修订的机会”。

  实际上,对于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国际社会普遍反应比较温和。9日,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理解中国在此时制定反分裂法的理由,认为反分裂法重申了中国反对台湾独立,并强调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的立场。但是,也有部分国家一些别有居心的人在借机刻意炒作大陆动用非和平手段的危险,特别是日本的某些人,比如曾公开支持“台独”的日本民主党议员中津川博乡,称“台湾海峡的问题等于是日美两国的问题”,摆出一副要把“台湾问题”包在美日身上的架势。台湾当局也顺着竿儿往上爬,更加卖力地渲染大陆的“军事威胁”,想借美日之手向大陆施压。

  对于台军的言行,大陆军事专家认为,台军对大陆军力的评估有的是故意夸大,有的是无中生有。举个简单的例子,他们把所谓的“第五纵队”也写进了报告书,而他们自己的“国安会”在做过调查后就承认,所谓的“第五纵队”是不存在的———大陆是有一些人偷渡到了台湾,但那都是为了打工,决不是要潜伏下来搞破坏活动。

  一位解放军海军高级将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军方的举动只不过是一次虚张声势而已。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感情与尊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司令员赵锡钧将军在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时也说,李杰所做的报告完全是“台湾当局的一面之辞,我心里有数。”

  全国政协委员、第二炮兵原副政委罗东进中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反分裂法草案有理有利有节,充分体现了祖国大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与诚意。罗东进将军强调,在现代战争条件下,导弹是远程精确打击的有力手段。台湾方面渲染的有多少枚导弹对准台湾,纯粹是一种歪曲。随着国家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国防力量也会日益增强,军队的武器装备水平,包括导弹,当然也会日益提高。但是,我们的导弹,不是用来对着台湾人民的,而是用来捍卫祖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捍卫中华民族尊严与维护世界和平的。

  “台独”分子没了章法

  分析人士指出,台军动作频繁实际上恰恰反映了“台独”分子在《反分裂国家法》正式通过前的惶恐不安。从最近几天的报道来看,“台独”分子已经慌了手脚、乱了章法,说什么的都有,干什么的都有:9日,“台独”分子吕秀莲叫嚣着要搞“圣战”;“急独派”“台湾团结联盟”煽动说要搞“公投”;民进党则试图联合其他几个党,在14日反分裂法表决时,举行“朝野政党高峰会”,“各政党领袖共同找出应对之道”;3月26日,陈水扁还将率众游行,反对反分裂法……

  专家认为,近一段时间,尤其是两岸台商“春节包机”之后,两岸关系似乎已经出现缓和趋向,但“台独”分子针对《反分裂国家法》搞出的一系列动作,轻则会破坏两岸关系的气氛,重则将进一步把台湾推向大陆划定的“底线”,直接造成两岸的对抗。比如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就威胁说,他赞成把“宪法”的第一至六条拿掉,而这几条正是规定“中华民国”“领土”、“国号”等极敏感问题的条款。对此,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9日中午表示,他相信民进党不敢推翻“中华民国宪法”,全面“修宪”,否则如按谢长廷的说法,台湾当局是准备对大陆宣战。

  岛内舆论认为,“台独”分子上蹿下跳的举动根本不能影响反分裂法的通过。台湾《中国时报》的评论称,与其对几乎木已成舟的反分裂法做抗议,倒不如在既成事实的情况下,多运用智慧迂回处理,把这件事情变成一个契机。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