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日本全方位搜集中国情报 出巨资建立强大网络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18 16:33
 

 

日本自卫队从美国购买的E-767预警机可为日本提供24小时的空中预警

  日本《每日新闻》13日披露,日本防卫厅最近制定了一份新的情报战略计划:日本自卫队将和美军建立司令部一级的情报共享体制,以加快自卫队同美军在情报搜集、运用方面的一体化进程。日方声称,这一计划旨在加强日美在情报通信领域的同盟关系,实施对美军的后方支援。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举动表面上看是日本在配合美国,事实上,日本想借此加强对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军事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

  出巨资建立强大的情报搜集网络

  新出台的情报战略计划称为《今后的情报通信政策》。根据该计划,日本今后除使用侦察卫星系统外,还将利用民间的通信卫星和电视广播卫星,组成一个完整的图像情报搜集和传递网络,从而扩大情报搜集的范围,使其覆盖东亚和中东地区,乃至部分非洲国家。

  据了解,为落实这项计划,日本防卫厅已提出一项5年方案,并为2005年申请了2115亿日元的预算。

  日本出台新的情报战略计划反映了日本近年来加强情报搜集的趋势。1994年,朝鲜向日本海试射中程弹道导弹时,日本军方是从美国华盛顿获得这一消息的。此后,日本军方大受“刺激”,遂决定大力加强对外情报搜集手段。

  日本将重点转向情报收集直接体现在军费预算上。日本防卫厅制订的2005财政年度预算案拟拨款2479亿日元,用来发展信息情报基础设施。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强化情报收集和分析能力,以及发展指挥、控制和通讯系统。

  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日本目前已建成一个拥有卫星、预警飞机、侦察机、雷达、监听站、间谍卫星等多种手段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实力。

  监视中国和朝鲜

  在日本勾画的全球情报网络中,东亚地区是日本严密关注的一个重点。近年来,随着日本海外军事行动的增多,日本防卫部门加强了对周边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军事侦察和情报搜集能力。

  据外电报道,日本拥有一个庞大的间谍卫星网建设计划,这个卫星网络一旦建成,将有效监视中国和朝鲜半岛的一举一动。

  除了在太空安置“电子眼”之外,日本还加强了海上的情报搜集工作。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雷达部队的探索范围已经转向鹿儿岛和冲绳等地,以便收集中国情报。日本防卫厅已决定在冲绳县的宫古岛建造一处捕捉和处理中国军舰和飞机进行通信联络电子信号的据点,并于2008年正式启用。

  近日,日本还加强了对中国在东海的石油开发及相关活动的监视。日本防卫厅正准备在东海海域增设电波探测系统,加强搜集和处理中国的情报。

  据悉,日本军方除了利用其地理位置,建立搜集中国、朝鲜以及其他亚洲国家通信情报的基地外,还开设了专门培训自卫队外语能力的专科学校,并开始筹备汉语课程学习班,训练能够熟练解读汉语情报的自卫队官员。

位于冲绳美军基地的楚边通信所,用来搜集周边国家的情报

  加强情报搜集 提高作战能力

  冷战结束后,日本一直在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军事战略也由“本土防御”向“海外干预”转变。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日本在安全、领土、海洋权益等一系列问题上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对此,有日本专家称,日本近期的一系列举动表明日本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膨胀期。

  发展情报战略是日本提高“海外干预”能力的重要一环。日本曾在公开发表的《信息通信革命推进纲要》中指出,“今天的情报不是发挥防卫能力的辅助要素,而是中心要素,情报通信技术是决定防卫成败的重要因素以及‘信息优势’”。

  为此,日本在推进防卫力量“合理、高效、精干”发展的同时,大力延伸情报触角,以掌握周边动态,特别是中国和朝鲜的军事态势,从而提高日军干预地区局势的能力。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