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爆发万人骚乱 反对派指责大选舞弊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2 08:54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20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和骚乱,上万名示威者冲击警察局,并占领了数座政府大楼。他们指责政府在上个月的议会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要求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总统辞职。

  危机

  占领政府大楼要求总统辞职

  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大批示威者冲击当地的一所警察局。贾拉拉巴德州政府发言人奥拉扎雷·卡拉萨尔托夫说,示威者向警察局投掷石块,将玻璃窗全部打碎,警察只能逃到房顶上,朝天鸣放空枪。从警察局大楼里,可以看见冒起的烟雾。

  当地的非政府组织领导人乔尔蓬·艾格舍娃说,大约两万人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活动,示威者还占领了贾拉拉巴德州州长办公室。在警察和示威者的冲突中有数人受伤,但目前还不清楚伤者的确切数字。

  “在冲突中,一些警察遭到示威者严重殴打。”艾格舍娃说。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官员称,4名警察在冲突中被示威者打死。

  艾格舍娃说,在当地警察局的3幢建筑物中,有两幢已经被示威者付之一炬,所有警察都已经逃跑。一些示威者目前还继续留在警察局中,另一些人则占领了附近的市长办公室。守卫市长办公室的军警也都已经逃走。

  法新社的报道说,示威者从政府大楼的窗户里向外挥舞旗帜,要求阿卡耶夫总统辞职,他们还焚烧了几辆汽车。

  事由

  认为大选违规反对派表抗议

  贾拉拉巴德州的骚乱源于今年2月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在全部75名议员中,来自亲政府阵营的代表达到30名左右,而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当选者不超过8人。

  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反对派指责政府操纵大选,投票过程中存在诸多违规和舞弊行为。但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坚持认为选举公正透明,不存在弄虚作假和重复投票等舞弊行为。于是,反对派连日来在街头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在南部的贾拉拉巴德州,示威者在19日占领了州长办公室和另一座城市奥什的政府大楼,警察随后强行将示威者赶出政府大楼。根据警方和反对派提供的数字,双方的冲突造成包括3名警察在内的数十人受伤,另有200多名示威者被逮捕。于是,反对派在20日再次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并占领了警察局和政府大楼。

  表态

  政府呼吁谈判打算结束抗议

  对于反对派发动的抗议行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保持着相当的克制。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打算和反对派就结束抗议,恢复秩序展开谈判。

  总理尼古拉·塔纳耶夫则强调说,当局绝对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武力,目前正积极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危机。

  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则表示,除非由阿卡耶夫总统本人和他们进行谈判,否则他们不会坐到谈判桌边来。

  另一名反对派领导人贝克图尔·阿萨诺夫则要求阿卡耶夫总统立刻宣布辞职或者承诺在今年10月辞职。他还要求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议会选举结果。

  新闻分析

  美国导演“颜色革命”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此次骚乱中,可以清楚地看见美国的身影。类似的情况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中已经一再上演。

  最近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的美国专家团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美国的国家安全同在其他国家支持民主与自由是密不可分的,如果纽约的安全同巴格达等地的局势有关系,那么美国就应当到那里去推行民主,完善那里的社会制度。这样做的重要性不亚于研制新式武器。”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制定了在独联体国家进一步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出现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

  美国政府为达到扶植吉尔吉斯斯坦亲美势力的目的,用尽了各种办法。美驻吉大使斯蒂芬·扬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吉议会选举期间局势的报告说,吉议会选举期间,美国在各项推动“民主”和支持反对派候选人的活动方面已经花了500万美元,报告呼吁美政府在支持吉反对派方面再拨款2500万美元。

  然而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动“颜色革命”的进展却并不顺利。各种调查表明,约三分之二的吉尔吉斯斯坦选民都希望社会稳定,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梁宏峰
吉尔吉斯拒绝美国预警机进驻背后的美俄较量  05-02-22
吉尔吉斯斯坦拒绝美国在其领土部署间谍飞机  05-02-1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