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吉乱局背后有黑手:美染指中亚遏制俄中(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3 21:39
 

 

吉尔吉斯“革命”的情景(一)
吉尔吉斯“革命”的情景(二)
吉尔吉斯“革命”的情景(三)

  3月22日,尽管政府已经做出让步,阿卡耶夫总统也表示愿意同反对派展开对话,然而,吉尔吉斯的局势并未因此平静下来。相反,反对派的支持者正准备采取新行动,甚至威胁以武力夺取政权。

  示威者要乘胜追击欲向首都比什凯克进军

  3月21日,吉尔吉斯当局与反对派之间的冲突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继头一天控制了贾拉拉巴德之后,示威者又占领了全国第二大城市,素有“南部首都”之称的奥什。

  作为妥协,当局表示愿意重新统计四个骚乱地区的议会选举结果。然而,这种让步已经不能满足抗议者的要求。

  反对派一位重要领袖、曾三次出任吉尔吉斯外长的奥通巴耶娃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独家采访时宣布:抗议活动不会就此结束,反对派的下一个目标将是首都比什凯克和那里的总统府!

  在3月20日的抗议活动中,贾拉拉巴德无疑扮演了吉尔吉斯“独立广场”的角色:示威者火烧内务局大楼,抢占市府、州府大楼;此外,他们还控制了当地机场。为了防止运输增援部队的飞机降落,他们在跑道上堆放数十吨碎石乱瓦……

  3月21日,革命的中心则转移到了奥什。反对派的几位大牌领袖相继出现在那里,并且召开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而他们的支持者采取了更加有力的行动,不但重新夺回了州府大楼,进而还占领了市府、州内务局、国家安全分局以及市、州检察院大楼和当地机场——奥什政权已经完全由反对派接掌。

  然而,仅仅占领几个地方城市,还不足以让反对派能够实现推翻现政权、把阿卡耶夫赶下台的终极目标。为了使自己的讲话更有分量,反对派必须将“革命之火”引向首都、引向总统府。

  

  “郁金香革命”与众不同抗议活动夹杂暴力和混乱

  早在一个月前,英国《泰晤士报》就曾报道,乌克兰“天鹅绒式”的革命使吉尔吉斯民主人士倍受鼓舞,他们也在在酝酿一场革命,只是还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该用“柠檬”还是“郁金香”来给本国的革命命名。

  如今,俄罗斯媒体已经给出案,将吉尔吉斯的革命称为“郁金香革命”。一方面,这可能与吉尔吉斯盛产郁金香,其品种多达六十多种有关;另一方面,郁金香有很多含义,更是神圣、幸福与胜利的象征,而这正是反对派的“革命理想”;此外,“郁金香革命”也与前苏联国家近来发生的两次革命一脉相承:格鲁吉亚革命以“玫瑰”命名,乌克兰革命以“栗子花”相称。

  2003年年底,格鲁吉亚反对派手举玫瑰来到议会大厦,以和平方式完成了政权更迭;一年之后,季莫申科将一支栗子花插在警察的防暴盾牌上,乌克兰反对派同样通过和平方式夺取了政权。没有鲜血、没有暴力、没有混乱,这就是“天鹅绒式”的革命。

  同样属于“鲜花”系列,“郁金香”却有着完全的不同之处,因为这场革命中夹杂着暴力与混乱。

  反对派曾指责当局出动特警驱赶占据奥什州府大楼的示威者,并导致手无寸铁的10名妇女死亡、60名平民失踪;吉尔吉斯内务部门则说,抗议者进攻贾拉拉巴德市内务局大楼过程中,有四名警察被活活打死;另外,在抗议过程中,反对派对不同意见者拳脚相加、刀兵相见的事也屡见不鲜。

  3月21日,几位反对派领袖在奥什举行联合新发会,强调准备以武力达到阿卡耶夫辞职的目标。“如果政府再次试图夺回地方的控制权,人民就可能以武力捍卫自己的胜利果实。”

  尽管反对派领导人强调,“这不是农民造反”,“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防止发生混乱和无政府状态,”并下令组建自卫队,试图恢复秩序,但是聚集在奥什市中心广场的几千名示威者,却很少有人听从。一位目击者不禁摇头兴叹:“这根本不是革命,而是混乱!”

  反对派“吉尔吉斯人民运动”领袖、曾经担任过政府总理的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也承认,南方的局势已经失控。“起义者”实际上各行其是,大体上是按照下意识采取行动。

  

  特警解放州府楼引发疑问 外国军队或许已经介入

  吉尔吉斯国家政治矛盾激化以来,很多人曾经担心:俄罗斯会像其在乌克兰大选期间的表现一样,坚决地站在吉尔吉斯当权派一边,甚至派出特种部队协助阿卡耶夫对付反对派。

  因此,在阿卡耶夫一直没有公开露面的情况下,反对派领导人奥通巴耶娃就对外宣称:总统不在比什凯克,他正在莫斯科寻求帮助。

  不过有消息说,这回向比什凯克方面提供援助的不是俄罗斯,而是吉尔吉斯的友好近邻哈萨克斯坦和和乌兹别克斯坦。

  俄罗斯《生意人报》文章说,有目击者证实,在参与驱赶占据贾拉拉巴德州府大楼的示威者的特警当中,许多人讲的既不是吉尔吉斯语,也不是俄罗斯语,而是哈萨克语和乌兹别克语。按照反对派的说法,当局害怕吉尔吉斯特警不忍对本国人民下手,甚至干脆就站到人民一边,因此向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总统求援。

  众所周知,中亚五国已从去年开始进入“政权更迭期”,而哈、乌两国都是美国输出“革命”的对象,同样不受山姆大叔喜欢的纳扎尔巴耶夫、卡里莫夫,自然会与阿卡耶夫有同病相怜之感。此外,阿卡耶夫与纳扎尔巴耶夫的关系非常亲密,两家甚至还是结成了亲家,尽管两个孩子的婚姻最终没有持续多久,但这并未对两位总统的关系造成太大的损害。因此,在危急时刻拉兄弟一把,也是“合情合理”之举。

  不过,在目前局势极其紧张复杂的情况下,吉尔吉斯政府显然不愿意承担这样的罪责。一位警察在同《生意人报》记者交谈时强调,反对派的这种说法“纯粹是胡说八道”,他们故意捏造这样的消息,目的是制造当局与人民疏远的假相。

  倒是反对派一方,始终有国外势力在向他们提供帮助。先是美国人出资“推动吉乐吉斯民主进程”;接着,欧安组织、美国和乌克兰又先后发表声明,谴责比什凯克出动特警的做法;反对派报纸还公开表示,格鲁吉亚人支持吉尔吉斯兄弟的革命。“玫瑰革命”之后,格鲁吉亚人一直试图扮演传播者的角色。在乌克兰的“栗子花革命”中,总统、议长亲自向尤先科“传授”革命经验。如今,来自格鲁吉亚“人民运动”和共和国党的几名议员又来到吉尔吉斯,直接支持吉尔吉斯兄弟的革命,参与到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斗争中。按照他们的话说,吉尔吉斯已经进入革命阶段!

  吉局势紧张背后有黑手:美国人染指中亚旨在遏制俄中

  在吉亚吉斯政局发展过程中,美国的直接参与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直以来,美国当局通过各种渠道培植、庇护亲美反对派势力,并在议会选举前后,向他们提供资金帮助和“革命技术”指导。3月21日,美驻吉大使表示,愿意在政府与反对派的对话中充当调解人。

  美国人何以如此乐善好施,当然不是为了吉尔吉斯人民的福祉着想。他们更多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想到的是如何排挤俄罗斯、遏制中国。

  2001年12月,北约以“支援阿富汗反恐战争”为名,在吉尔吉斯建立了甘希军事基地。基地名义上隶属北约,但部署的30架飞机和1600名军人,其实主要来自美国。

  在距离甘希基地只有30公里远的坎特,则座落着俄罗斯的空军基地。坎特是俄罗斯独立以来建立的第一个驻外军事基地,部署着苏-25、苏-27战斗机和几百名俄罗斯军人。坎特不仅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打击激进宗教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俄罗斯保持在中亚地区军事存在、阻止美国继续挤压其生存空间的重要据点。

  美国人心里明白,如果帮助反对派夺取政权,势必会在与俄罗斯的“地盘”之争中占得先机,而由于俄罗斯干涉未能部署的预警机,也有可能最终进入甘希基地。美国预警机装载有先进的雷达和其他电子侦测与干扰设备,拥有强大的侦察、监视和协调指挥能力,一旦进驻吉尔吉斯,美国就可以对中亚地区、包括俄罗斯腹地实施监控。

  美国还可以把吉尔吉斯当成中亚“民主之岛”,并以其为样板,逐步将整个中亚地区纳入美国的“民主范畴”,在扼住俄罗斯南下的咽喉要道的同时,控制整个中亚以及中亚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卡死中国的中亚能源通道,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

  吉尔吉斯反对派“共和党”领导人托科姆巴耶夫曾指出:甘希基地法律上属于北约,实际开支则来自美国预算拨款。吉尔吉斯与中国紧密相邻,美国人会在这里长久地呆下去,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的到来就是为了遏制中国。

  

  俄罗斯态度不明朗保持沉默惹恼反对派

  在吉尔吉斯局势激化之后,俄罗斯人并未像前几次那样立即态度、并且明确地站到当局一边。也许,他们吸取了乌克兰选举期间匆忙表态的教训,决定先观望一番再做定度。

  然而,令莫斯科非常不爽的是,说话容易得罪人,保持沉默同让会遭致批评。

  3月21日,吉尔吉斯三个反对派政党的领袖人物——罗扎-奥通巴耶娃、奥穆尔别克-捷凯巴耶夫、安瓦尔-阿尔德科夫在奥什举行新闻发布会,一方面对美国驻该国大使愿意在反对派与政府的谈判中充当调解人表示感谢,一方面对俄罗斯未对吉尔吉斯政局做出任何反应深表不满。

  当天晚些时候,俄罗斯人终于坐不住了,并通过外交部才发表声明,对吉尔吉斯南部地区的紧张局势深感担忧,并呼吁欧安组织观察员不要挑起新的混乱。

  俄罗斯外交部声明的重点放在三个方面:第一,必须保持国家的和平与和解反,社会经济改革必须继续下去;第二,反对派准备采取超出法律范畴的行动将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对政治局势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应该予以谴责。俄罗斯外交部强调,选举结果不会令所有人感到满意,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应该在法律和宪法框架内、通过建设性的对话解决政治分歧,而吉尔吉斯政府已经做好了对话准备;第三,包括欧安组织代表在内的国际观察员,在给议会选举下结论时应该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不给破坏分子利用其挑起冲突的机会。

  紧张局势仍未解除能否摆脱危机尚属未知

  几天来一直露面的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终于公开表态,宣布已经同最高法院院长和中央选举委员会进行过讨论,并责承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对选举中出现的违法行为展开调查。但他同时强调说:不是所有人都对选举结果满意,有人利用这种情况向政府施加压力,导致了违法行为、大规抗议活动以及袭击护法人员的事件。

  阿卡耶夫总统还宣布,绝大多数地区的选举在严格遵守法律的情况下进行,其结果也不容质疑。

  应该看到,尽管阿卡耶夫做出了妥协姿态,但是他也同时强调了选举大体公开、公正、透明的结论。这种柔中带刚的妥协表态,一方面将皮球踢给了反对派,另一方面也向反对派发出明确信息,表明当局并不认为选举中存在更多的舞弊行为,选举结果真实可靠。

  考虑到抗议者情绪高涨,而反对派领导人不一定能够掌控大局,因此,吉尔吉斯能否顺利走出危机、摆脱流血冲突危险,仍然属于未知之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国际在线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