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沈阳一村支书在30万耕地上修18亩豪华坟墓(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4 08:43
 
 

 

豪华墓地成了人均只有三亩地的大志村的奢华标志
在村民耕地上建起的别墅

  阅读提示

  沈阳市东陵区前进乡大志村村南一座豪华墓地格外显眼。

  坟墓、墓碑均为汉白玉制成,坟前有一个人工湖,湖上有一座汉白玉桥,桥栏雕刻了精美的龙凤图、坟前石狮做工精细讲究,坟墓四周有铁丝网围着,由两位老人看守。这是大志村前村支书为其父母修的坟,占地18.12亩。

  对于1000多人口、平均每人只有3亩地的大志村,无论从场面还是面积上来说,这都是一个奢华的标志。

  而其背后,则是一个村子在“发展城乡经济”过程中,土地不断流失的标本。

  站在石料场后身,大志村村民白喜贵指着村东南角说:“那里原来是一片小树林,还有20来座村民的坟,现在是孙玖家的祖坟了。”

  有村民传言这座占地18余亩的坟地花费30多万,而孙玖自称花了八九万。

  豪华祖坟是这样建成的

  坟的修建者,前村支书孙玖说:“我这人就这样,做什么都要做好。”

  孙玖是1995年至2000年大志村的两任村支部书记、1998年的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0年10月,孙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辞职,现为沈阳市长城聚氨酯橡胶制品厂厂长,该厂原为村集体企业,1998年,在集体企业转制中,孙玖称其以十几万价格转到私人名下。

  据了解,早在2002年大志村就有村民就这块坟地上访,说孙玖利用职权修坟占地。“其实这是我花了12万从一个姓李的人手里买的,都有协议,当时区纪委的也来查了,我都说清了。”3月22日,几经周折,在大志村村路北侧,在孙玖的橡胶厂二楼的办公室,孙向记者讲起这座豪华墓地是如何建成的。

  “以前那片地有20多座坟,我爷爷奶奶、母亲的坟也在其中。”孙说,2000年,一个叫李晓伟的企业老板买下了这片地。

  “当时我答应人家把坟都迁走了,后来就把村民的坟都迁到村北了。”孙说,“当时我家坟没迁,因为我母亲是(19)97年过世的,我希望过了3周年再迁,李晓伟也同意了。到了2001年清明,我跟家里人说把坟迁走,但家里说,迁了坟怕风水不好了。我怕以后落埋怨,就决定把这片地买下来。我买了6亩,花了12万。都有协议的。”

  记者看到,在村里提供的李晓伟与大志村村委会签的合同书上写着:李租用村南A区二企处非耕地14亩,租用时间40年,租金共21万。

  在东陵区规划土地管理局测绘队2003年9月24日测绘的数据是,孙玖家坟地所占面积为12088.97平方米(约合18.12亩)。孙玖说其余的地是他租的,每年给李100多元的租金。

  对于这座由汉白玉为主料的豪华墓将给其带来的麻烦,孙说他预料到了,但是他认为自己是合法买的地。孙说:“我这人就这样,做什么都要做好。”

  虽然如此,去年村里要求他交党费时他并没有交,“我说,我做的事不够党员的标准,所以不交了。”

  

  林地是这样变成荒地的

  现任村支书李祥玉说:“人家企业老板也懂法,林地要交的转让费比荒地多很多,如果是林地人家能来投资建厂吗?”

  孙玖家坟地所在地最初出租的目的是招商引资,这和紧挨着坟地北侧、原占地200余亩的林地作用是一样的。

  “这200多亩地都是杨树、刺槐……粗的直径有三四百厘米,我十几岁的时候村里栽的。”村民吴荣祥指着村南端一大片工厂建筑说。

  吴说的是10年前这片地的样子。现在,记者已很难将吴所说的杨树林与眼前钢筋水泥的石料厂、煤球厂等10余家企业联系在一起了。

  “占了集体林,我们村民也没得到一分钱的补偿。”吴气愤地说。“还有对面那片小别墅,那可是咱村民的耕地呀,100多亩。”另一位村民指着村口北侧的一片别墅区说,“我们村的林地和一些耕地都不明不白地被占用了,说是招商引资。”

  大志村有据可查的林地为213亩,现已彻底消失。村民在上访中,在有关部门也找不到213亩林地的砍伐证。

  据了解,大志村所有卖给企业的土地,价格都在每亩1万~1.5万,一般转让期在30~50年之间。“这个价格是极低的。”这是孙玖、现任村支书李祥玉的共识。

  包括200余亩林地上建起的工厂,记者在其10余份协议上看到的都是,转让“非耕地”或“荒地”。

  “村里也知道按林地转让会拿到更多钱,”李祥玉向记者解释为什么村里把林地变荒地转让,“人家企业老板也懂法,林地要交的转让费比荒地多很多,如果是林地人家能来投资建厂吗?企业都是希望买一块‘荒地’,最好连树根都看不见才好。”

  大志村最便宜的地是别墅区的120亩耕地,这片地是无偿转让的。当地村民称为“强占”。当时的村支书孙玖说:“无偿转让只是想吸引能人来村,把村子的经济带动起来。”

  失地换来这样的“繁荣”

  李祥玉承认,这种招商引资其实是一种虚假繁荣,就是一时的利,也谈不上什么可持续发展。

  李祥玉对毁林占地招商充满矛盾,“其实我们在这个位置上的村官哪个不想把村子建好?那片林地也不是经济林,没什么经济价值。如果不招商引资,你现在来大志村一进村看到的就是一片杨树林和一片包米地,可现在你看到的是一片工厂,这两者哪个显得村子发展得好?”

  李祥玉承认村招商引资的确占用了部分耕地和林地,但是这些企业也的确改善了农村面貌。他举了一个例子,“某石料场每年都义务给村小学提供校服等物资,这些一年就是3万元。”

  在企业与大志村所签的协议中,大多有这样一条:“乙方投资所建企业,无论盈亏,均与甲方无关。”

  对此李祥玉坦言,这种招商引资其实是一种虚假繁荣,“都是空的”,“村子把十几亩地转让给一个企业30年到50年不等,企业一次交十几万就完了,太廉价了。其实这就是一时的利,也谈不上什么可持续发展。但当时村财政太紧张,不弄点钱村委会就开不开门了。”

  李祥玉紧锁着眉头,“现在想来这样把地都廉价卖了的确不对,但是我们这儿的地都种包米,靠种包米村子怎么尽快发展?”

  村民的一笔经济账

  村民吴老五:“谁不知道这时多包点地种粮赚钱呀?现在我们每人才3亩地,想多包还有地吗?”

  村民吴老五不同意李祥玉的话,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某食料加工厂2003年1月15日与大志村村委会协议,村里以每亩17000元的价格转让11亩地(协议中写非耕地,村民指证曾为耕地),出让期为48年,也就是说这每亩地48年才赚了17000元,如果是种玉米,按2004年的玉米价,每斤0.43元(比前一年低3分钱),大志村平均亩产量1000斤,每亩地就是430元的收入,48年就是20640元钱。

  “而且这钱是放在咱农民自己腰包里了啊!”吴激动地说,“这开会(‘两会’)不是说又要减农业税吗?谁不知道这时候多包点地种粮食赚钱呀?可是我们还有地可包吗?现在我们每人才3亩地,想多包还有地吗?”

  【记者手记】

  采访中,李祥玉用两个字形容占农民耕地、林地的现象:无奈。

  “头些年上级政府鼓励招商引资,对各村都下任务,当然也不是强制执行。可是谁都想自己主管的村子经济发展啊。”

  为了协调各方利益,把损失降到最小,非法占耕地5年的43座别墅还没得到最终的处理。

  东陵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别墅拍卖后补偿被占耕地的农民。

  该负责人说,“村子是没有权力转让村里任何土地的使用权的,特别是耕地。我们现在能做的是,加大力度巡查,一经发现严厉处理。”

  专家点评

  土地农村和谐发展的前提

  沈阳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院长把这种靠卖耕地引资的发展叫做“饮鸩止渴”。

  “这种占耕地招商的现象不只是大志村的个别现象,而招商致使农村土地流失的根源就是经济利益的趋使。”

  “土地流失,首先导致的就是农民失地而失业,农民大多没什么技术,招商来的企业也不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所以我觉得管好土地是农村和谐发展的前提。”

  “同时把土地管理纳入法制化也是保护土地的根本办法。现在耕地已经受法律保护,但是如何能让法律真正起到作用,就要使我们的村委会等机构变得透明起来,让我们的政府执法时严格起来。”徐院长强调,“如何协调农村发展与农民利益,建立一个科学、法制的管理机构十分重要。”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