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王慎义涉嫌受贿案昨开庭 只认收钱不认犯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24 09:18
 

 

庭审间隙,记者抓拍到王慎义在警察的簇拥下走出法庭

  继马德卖官案开审后其同僚原绥化市市长王慎义涉嫌受贿案昨开庭———

  案件回放

  今年57岁的王慎义被捕前是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正厅级),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于2000年5月至2002年8月任黑龙江省绥化市市长。根据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的指控,2000年至2002年期间,王慎义在任绥化市市长一职时,利用职务便利,在发展地区经济、城市开发建设的工作中,为他人减免涉建项目税费或谋取其他利益,先后收受13人贿赂,包括150万元人民币、3万美元、劳力士手表及松下等离子电视等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88.9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被全部追缴。

  本报讯继前天审理完原黑龙江绥化市委书记马德卖官受贿案后,北京市二中院第三法庭昨天又开庭审理了原绥化市市长王慎义被控受贿一案。王慎义只承认他收了大笔钱财,但认为其性质不是受贿。康达律师事务所高子程律师为王慎义进行了无罪辩护。由于控辩双方对罪与非罪的争议很大,昨天的庭审从上午9点半开始到晚上7点才结束,中间只休息了一个小时。最后王慎义对自己收取他人钱财的非法行为表示后悔。他说:“我收人钱的确不对,但到底是什么性质,服从法院的判决。”

  庭审现场

  庭审时王慎义不时用笔记下关键问题

  昨天上午9时30分,50多岁的王慎义被带上法庭,他身穿黑色高领毛衣、深蓝色西服,头发有些花白。4页长的起诉书指控王慎义17次收受了13人贿赂,公诉人宣读了3分钟。随后,法官问王慎义:“你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有无异议?”王慎义情绪激动地回答说:“有异议。”他认为自己收钱不假,但收钱时没有打算给人谋私利,都是一些人情往来。收钱后,他也只是正常履行一个市长的职责,落实政府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在随后的庭审中,王慎义表现得十分认真,对于一些关键问题,他拿着笔不时地记录两句。

  高子程律师告诉记者,法律规定受贿罪有严格的构成要件,不能仅凭收了钱就定罪。虽然给王慎义钱的多是一些国企老总、私人老板等,但他们都是王慎义在为绥化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认识的。当时政府欢迎他们到绥化投资,还明文制定了减免税费的优惠政策。他们逢年过节给王慎义送一些礼金,王慎义也时常给他们买礼物,都是人情往来,王慎义并没打算给他们谋利。减免税费等优惠是本来就应该给人家的,王慎义只是履行职责签批而已,与收钱无关。更何况免税是税务部门的事,不在市长的职权之内。

  记者同时了解到,虽然是“人情往来”,但孝敬王慎义的金额最少也有几万元,最多的一次送了60万元。

  公诉人为指控王慎义的罪行准备了厚厚的证据材料。王慎义及其律师认为,这些证据不能充分说明收钱的性质。控辩双方为此展开激烈的辩论。最后陈述阶段,王慎义还是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悔恨,并愿意听从法院判决。

  律师认为王慎义有罪判决的可能性较大

  尽管做的是无罪辩护,但高律师个人估计,获得有罪判决的可能性仍比较大,但法院在量刑上也许会保守一些,毕竟王慎义还有自首和检举他人的立功情节。当初有关部门只掌握了一笔事实,是他自己全部交代了其余的16笔,而且赃款、赃物已被全部追缴。至于王慎义检举了谁的罪行,高律师说:“以后你们会知道。”

  前不久落马的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马德、王慎义以及去年7月被判刑的马德前任、黑龙江省人事厅原厅长赵洪彦都曾在绥化权倾一时,做过地委书记、市委书记、专员、市长。这一连串父母官的行为对绥化这个本来就不发达的地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会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