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央视首次披露男同性恋调查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13:28
 

 

  核心提示

  去年10月9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研究所发布消息:将启动一项艾滋病感染情况的调查研究,调查对象是该地区的男性同性恋人群,研究所希望能够和这个人群中的自愿受访者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和问卷调查,同时对他们进行每年两次的免费血液检测。从消息公布到去年11月底第一轮调查结束,他们一共接触了200多名男同性恋者。3月29日,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研究所副所长何群接受了央视专访,首次披露了本次调查的幕后故事。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研究所副所长何群介绍,该所进行的艾滋病感染情况调查,之所以把目标集中到男同性恋人群,是因为以往他们对与艾滋病传播和防治有关的一些群体都作过监测,掌握了一些信息,而唯一的空白点就是男同性恋人群,这一群体目前被认为是高危人群,或者叫具有高风险行为的人群。

  做这样的调查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怎样去找男同性恋者。这是一个非常社会边缘的人群,他们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同性恋身份。2000年之前,研究所一直在寻找机会接触男同性恋人群,包括跟国内的一些专家联系、参加一些可能联系到他们的学术会议等,但因过于谨慎,始终没有结果。本次调查中,研究所进一步拓宽了寻找领域,终于找到男同性恋圈子中的一两个人,并通过让其相信做这样的调查是为了防治性病、艾滋病的传播,而不是猎奇,从而取得了男同性恋者的信任。

  焦点内幕

  他们跟我非常友好

  主持人:你是怎么进入男同性恋这个圈子的?

  何群:通过找到的男同性恋者的引荐。他们有时也邀请我去参加,把我介绍给圈子里的朋友认识,告诉他们我的身份、我的目的。

  主持人:知道了你的身份后,他们不排斥你吗?

  何群:我觉得大家非常友好,跟我都非常友好。接触多了以后,也有人问我———你不觉得干这个很为难吗?我说的确是,但是既然做防治性病、艾滋病工作,男同性恋人群又是大家公认的比较高风险的人群,我们就有责任在这个圈子中做一些工作。

  有时感觉属于另类

  主持人:进入这个圈子后,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异类吗?

  何群:在一个非常宽敞的环境中,几十人、上百人,他们全是圈子里的人,唯独我是走进这个圈子的人,有时也感觉自己属于一种另类。

  主持人:这个圈子里的人得艾滋病的几率非常高,你怎么让他们去接受你呢?

  何群:的确有点困难,因为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几率比较高,这个圈子面临的现实是“歧视”。当他们问你“你怎么就认为这个圈子就是艾滋病”时,我会很心平气和地跟他们慢慢讲道理———不是说这个圈子就一定有几率较高的艾滋病传播,而是其中的一些行为很危险,是一种高危方式。另外就是性伙伴的多少,如果你的性伙伴越多,你的风险就越高,因为你接触到病毒的机会可能多。

  调查前要签知情书

  主持人:你说调查中要维护对方隐私,你有什么办法让人家把这个试卷真实地交给你呢?

  何群:面对面之前首先会跟他们讲清楚我们想做什么,可能会问到哪些有关隐私方面的问题,会告知“如果你要觉得侵犯了隐私,你可以拒答”。其次,在跟他做访谈之前,我们有一个知情同意书,会非常详细地解释整个问卷可能涉及的情况,你的权利是什么,所有的一切都是保密和自愿的。

  现状发布

  同性恋者选择成家

  主持人:第一次进入这个群体时给你的印象怎样?

  何群:只有进入他们的圈子,才能真正体会到、感觉到这个群体是的确存在的,而且人数不少。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的观念跟西方国家同类人群的观念还是不一样,很多同性恋者是不愿暴露身份的,而要想隐藏自己这种性倾向、这种身份,他们最终选择了结婚、成家。值得密切关注的是,同性恋人群与普通的异性恋人群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旦艾滋病病毒扩散到家庭,那在社会大众中间影响就非常非常大。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努力去做一些工作,尽可能地让这些人安全。

  职业分布并无特殊

  主持人:你接触的男同性恋圈子的职业分布、人群分布是什么样的?

  何群:从职业分布来说,我认为没有什么特别,从国家公务员、白领阶层,到学生、民工都有,也有无业的。他们也不是局限于一个圈子里边,而是散布在整个社会中间的。

  知识很难落实到行为

  主持人:就你的感觉,他们有没有艾滋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知识?

  何群:这个圈子里的人,从职业分布、受教育程度看,从高到低什么样的都有,受教育程度高的人,他们的相关知识也相对比较多。

  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人特别是民工等等,他们的艾滋病防病知识比较缺乏,很难谈得上自我防护意识。

  对于知识层次比较高的这一部分人,我们依然发现知识并不等于自我防护的能力,因为有些人知识掌握得很多,但是他在宣泄或者表现自我时,一些知识就从他的脑海中丢掉了。

  主持人:其实从行动来讲,操作并不是太难的事,比如使用避孕工具,减少性伴侣。在你的调查中,真正采取措施的人有多大比例呢?

  何群:比例还是比较低的。

  对策分析

  对于怎样才能促使男同性恋者把知识与行为紧密结合起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可以避免这种行为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危害的问题,何群认为: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普及相关知识,使不知道有关知识的人多了解;其次就是促使男同性恋者把获得的知识贯穿到以后的一些行动中。

  给他们提供改变机会

  主持人:在调查中,你觉得什么样的干预手段比较有效?

  何群:首先,社会大环境要给他们提供改变的机会,提供改变的文化氛围。其次,我们要通过其婚姻伴侣进行同伴教育,这是一种推动或者倡导改变的过程。再有就是社会不要给予太多的压力,对同性恋者的歧视等等太多的压力,很可能使他们更多地去寻求自我的释放、宣泄。

  主持人:我们怎么建立这样一个救助渠道呢?

  何群:我觉得如果我们一味想从我们这个渠道去开辟,就不如借助。我们跟他们合作,把我们所要传递的信息放在他们的网站上,传递给他们的同性恋热线的接听员,使他们帮助我们去做工作,可能会更好。而且就我们在广州的发现来说,他们是非常愿意接受这些信息的,而且愿意把这些信息广泛传播。

  关爱同性恋者就是关爱自己

  主持人: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你们以后有何打算?

  何群:接下来的6个月我们将再招募一些志愿者,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然后共同制定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的计划,我们会提供一些理论或技术方面的信息,而他们能更多地给我们提供一些形式、方式等等。

  主持人:您认为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抑制这样的危险?

  何群:政府现在非常正视这个危险。媒体可以多传递这方面的一些正确信息,避免对任何一个人群的歧视,这对下一步全国防治艾滋病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这个话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传递给我们的调查对象,就是我们并不歧视你们,实际是关爱,而且关爱他们实际是关爱整个社会,是这样吧?

  何群:要多关爱自己,也要多关爱对方。只要你关爱了对方,关爱了这个社会、这个群体,其实也就是关爱了自己。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稿源 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 段常磊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中方投资韩企倒闭 工会欲到中国驻韩大使馆闹场
广播电台问题多
【综述】中国军舰首次在索马里为台湾船只护航
天津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 继续依法收取通行费
网上传西安名牌大学校花MM自拍照(组图)
成耀东未否认陕西接触马季奇 达科首选仍是天津
泰达选援不要名气要实用 托马西要求热身看表现
托马西恐难征战中超 天津泰达嫌其太老迟迟拖延
前意大利著名国脚试训天津 托马西有望现身中超
天津男篮主场76:83负八一 8胜20负位列联盟第15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老周侃股:慎言中小板热点转换
京津开启旅游绿色通道 天津人可享万张免费门票
通用电气金融业务部门将裁员7500人至1.1万人
黄光裕辞去国美所有职务 陈晓接任集团主席
河南万国等三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三只黑马股
黎姿情归52岁痴心富商 下月澳洲嫁残疾大亨(图)
SJ南京开唱 希澈“弃”韩庚“强吻”晟敏(组图)
3年姐弟恋修正果 林熙蕾朱孝天18日大婚?
《画皮》大赚 赵薇陈坤有望合作《花木兰》(图)
赵本山春晚小品部分台词曝光 24分钟“笑果”好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