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右翼日企潜水中国?朝日啤酒自封中国掘金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31 19:48
 

 

朝日啤酒公司一般都在每年4月花钱用两个星期的时间清洗总部屋顶的钢制大葫芦。葫芦可以清洗干净,历史难道也可以花巨资“清洗”?

  在中国闷声赚大钱,然后出资支持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在中国人眼中,某些日本企业的行为实在“不地道”。可能这些日本企业没有想到,它们搬起的石头,终会砸到自己脚上

  3月27日晚,北京某饭馆,在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的小李和几位朋友聚会。点菜时,由于饭店没有小李常喝的“燕京”啤酒,服务员推荐了“北京”啤酒。

  “不能喝北京啤酒。”小李的一位朋友口气坚决地插话。

  “为什么?”小李稍微有些诧异。

  “因为北京啤酒是合资公司生产的,里面有朝日公司的股份。”“朝日不但是日本公司,它还出资支持篡改日本历史教科书。”

  右翼日企“潜水”中国?

  3月28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就本报上期的头条《朝日啤酒赞助日本歪曲历史教科书》的相关事宜做追踪采访。

  当记者拨通了设在上海的朝日啤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话,并且说明采访意图后,电话被转接两次,转到相关部门,由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女士接听。该女士一听是记者采访,直接回答:“对不起,我们不接受采访。”原因是采访都是由总公司出面。

  随后,记者要求将采访意图转达给朝日在日本的总公司时,该人士再次拒绝。“我们不需要(记者采访)。”这句话被重复了两次。不等记者回答,这位女士把电话挂断。

  “像朝日、三菱这样赞助日本右翼势力的企业,在中国都是很低调的,几乎是‘潜水性’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比如朝日啤酒很早就进入中国,烟台啤酒、北京啤酒里面都有朝日的股份,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还以为这些啤酒是纯粹国产的。”

  据了解,朝日啤酒是日本最著名的啤酒制造厂商之一,具有100多年历史。1994年进入中国后,先后出资与杭州、泉州、烟台、北京等地的啤酒厂合作,除生产自己的品牌朝日、舒波乐啤酒外,还生产西湖啤酒、清源啤酒、烟台啤酒、北京啤酒。1999年,朝日公司在深圳和青岛啤酒合资建成了中国最先进的啤酒工厂,生产青岛啤酒。除了啤酒之外,朝日公司还与青岛啤酒合资成立了朝日青啤饮品有限公司,生产乌龙茶,但所占市场份额很小。2004年初,朝日通过注资康师傅旗下的饮料公司,大举进入中国饮料市场。

  一位广告界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本报提及的出资支持重新修订日本教科书的企业如朝日啤酒、三菱重工、日野汽车、五十铃汽车等等,在中国都是相对较少做广告的企业,即使做,也很少突出公司本身。

  

  掩耳盗铃之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员日本所副研究员刘军红和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冯昭奎都认为,朝日等日本企业在中国的低调可能是单纯的企业行为,与其支持日本右翼势力无关。但他们对于这些企业出资支持右翼实力歪曲教科书的行为,都表示不赞同。

  “它们比一般的日本人更了解中国,却支持日本修改历史教科书,对两国关系起到负面作用,从道义上太说不过去了。”冯昭奎说。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表示,要在中国赚钱,首先要尊重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出资的这些企业不一定都有右倾思想,但是为(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出资,对亚洲国家来说,是非常不愉快的”。

  刘军红介绍,日本向来有企业战略和国家战略结合紧密的传统和特点。而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行为本身就是日本清除历史污点的过程。“日本企业希望自己出现在其他国家时,能被当成是普通国家的企业来看待,而不要揪住60年前的事情,不要有成见。所以他们支持修改历史教科书,希望抹平污点。”刘军红分析,如果历史教科书修改成功,日本企业就可以认为自己的近现代史在别国看来是和平的。

  “虽然这种行为在短期内会对两国关系造成伤害,但是日本企业认为更符合长期战略。因为它们希望拓展到亚洲乃至全球市场,如果历史教科书修改成功,它们认为亚洲等国接受它们更为容易,它的海外战略更容易推广。”刘军红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

  “它们会自食恶果”

  而冯昭奎认为,目前中日经济呈跃进式发展,但是政治持续冷淡。日本企业只顾在中国赚钱而没有推动两国关系良性发展是造成目前“经热政冷”现状的重要原因。

  “它们作为两国关系的获利者,不对两国关系良性反展进行推动,反而起反作用。日本企业应该明白,中日关系恶化,它们会自食恶果。”冯昭奎说。金熙德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如果投资环境受到影响,从长远来讲,日本企业会受损失。

  冯昭奎介绍,日本企业助力恶化两国民族情绪对立的行为,已经影响了它们在中国的投资。“很多像新干线这类的政府出资的大型项目,因为涉及到日本企业,或者停掉了,或者选择与欧美厂商合作。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双输’”。

  朝日啤酒应收敛

  对于朝日啤酒等在中国有投资的日本企业赞助歪曲教科书的行为,金熙德认为,中国民众应该让这些企业感受到压力,来迫使它们收敛类似行为。

  金熙德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企业进入东南亚时,曾经遭遇过反日浪潮。东南亚民众通过游行、抵制日货等行为让日本政府感受到压力,最终做政治表态,绝不做军事大国,并许诺,与东南亚各国建立“心心相印”的友好信赖关系以及以对等、合作者的身份支援东南亚。日本企业才得以顺利进入东南亚。

  金熙德认为,过去,日本企业在中国没有遭遇到类似阻力,因为中国民众还没有参与进来。对于此次事件,金熙德建议,中国民众应该通过舆论等压力,让日本企业认识到,在中国赚钱也是有条件的,逼迫它们不做伤害中国民族感情的事情。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