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哈塔米“亲自带路” 伊朗邀媒体参观敏感核设施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1 07:59
 

 

伊朗总统哈塔米(右)在30多名本国和国际媒体的记者陪同下参观了位于伊斯法罕市的锆生产工厂

  大约30名本国和国际媒体的记者3月30日受邀参观了伊朗两处秘密核设施,还被允许拍照和拍摄。这是媒体首次有机会一瞥这些被美国和欧盟要求关闭的地下浓缩铀工厂。与记者们一同前往的还有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

  -未见设备

  首先参观的是纳坦兹浓缩铀加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南约250公里。整个设施建在伊朗中部群山下一块平坦的荒漠中,占地面积大约1100公顷。

  哈塔米带领记者们在那里视察了3个小时,记者获准进入地下一处水泥通道内,哈塔米在那里检查一些技术文件、设施图片和规划图。

  哈塔米还视察了工厂内的离心机,这是用于浓缩铀过程的核心设备。但是,记者们未能获得允许观看离心机或其他浓缩铀设备。事实上,记者们看到的就是一个地下大厅,据说按设计要求,可以安放5万台离心机。在这个工厂,还有一个核浓缩试验设施,其中有几十台离心机,但记者们也未被允许参观。

  此前,欧盟官员曾透露,伊朗在与欧盟谈判时曾提出在纳坦兹保留一个有500台离心机的试验设施,由于其产量太小,不足以生产足够量的武器级核原料,这样西方尽可放心。但美国担心伊朗会因此掌握制造核武器的技术,所以还是反对。但伊朗官员3月30日否认这种说法,称“伊朗从未提议限制核浓缩设施,而且以后也不会接受这种做法。”

  -频繁核查

  伊朗官员向记者们介绍说,由于“安全问题”,纳坦兹的主要核浓缩设施都建在18米深的地下,距离地面有两层,为防震结构。路透社援引防卫专家的话说,伊朗将设施建得那么深,主要是预防美国和以色列发动外科手术式的空中打击。

  在接近纳坦兹浓缩铀加工厂的连绵山地中,记者们目力所及,一共看到了至少10处防空阵地。

  工厂门口戒备森严,没有任何标示显示这里是什么机构。

  2002年底,外界首次知道纳坦兹浓缩铀加工厂的存在,国际社会对此表示担忧。2003年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首次参观了这里。2003年10月,根据伊朗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联合国核查员停止了这里试验浓缩铀设施的运转。

  在纳坦兹,伊朗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穆罕默德·赛义迪告诉记者们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每个月至少来这里检查一次,并且运用24小时在线的严格检测系统来检测中止运转情况。”记者们前往的第二处设施———伊斯法罕铀转换工厂现在也被冻结,这一工厂设计用来向纳坦兹浓缩铀加工厂提供铀气体。

  -用意何在?

  允许媒体跟随总统参观敏感的核设施,显然伊朗政府的举动非同寻常,那么此举的目的是什么呢?伊朗德黑兰电台说,向媒体公开是为了消除关于纳坦兹工厂正秘密生产的谣言,同时哈塔米视察纳坦兹和伊斯法罕也是为了表明,伊朗坚持拥有开发核燃料的权利。

  赛义迪称,如果不是被冻结,纳坦兹设施将在去年完工投入使用,“我们的专家正准备恢复工作以弥补冻结期间损失的机会。”

  他还说:“我们希望与欧洲人达成协议,这样所有的行动都可以恢复,浓缩铀是伊朗的权利。”

  伊朗目前正在和欧盟就核问题展开谈判。美国和欧盟要求伊朗彻底中止浓缩铀计划,换取在政治和经济利益的鼓励措施,但是遭到伊朗政府的断然拒绝。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赵颖妍
赖斯表示美国不支持以色列攻击伊朗核设施  05-03-14
原子能机构拟检验与伊朗有关的巴基斯坦核设施  05-03-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