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日本对全球签名无动于衷 精心设计三步走战略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1 10:32
 

 

3月29日,韩国民众走上街头,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改革报告一出台,就让一直谋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欢欣鼓舞,小泉内阁甚至向媒体和各大官方机构下达动员令,要求他们全力以赴把外交工作做得更细一些,争取圆满打好这场“争常”战。但就在日本不断宣布又有哪些国家对其表示支持的时候,3月24日,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全球百万人签名”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总部设在美国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以下称“史维会”)等多家机构发起,截至28日晚9时,“史维会”共收到来自中国、韩国、朝鲜、菲律宾、美国、荷兰等100多个国家的近2000万人的签名。其中仅中国的新浪、搜狐和网易三大网站,签名人数就已突破1000万。在韩国,十多万民众在纸印的请愿信上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准备于近期将签名递交“史维会”。有媒体称,这场全球范围内的签名活动已经成为民间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反击战”,为日本“争常”新设了一道坎。

  日本媒体更愿意宣传日本的“争常”优势

  对于全球如火如荼的反日浪潮,日本政府和媒体显然不愿评价和回应。记者翻看了近几天日本的各大报章,发现对全球签名反对日本“争常”的报道少得可怜,只有时事通讯社和《日本经济新闻》对此发了简短消息,数量和篇幅远远少于韩国因“独岛”(日本称“竹岛”)问题对日本采取强硬措施的报道。日本民众对此也反应冷淡。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名普通东京市民中,竟有4人对全球网民的反日签名毫不知情。他们说,通过日本媒体,他们看到的更多的是日本“争常”的信心十足。

  的确,自3月24日安南不经意地对日本进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表示出“偏爱”后,日本媒体就展开了强大的宣传攻势。据记者观察,近一段时间,日本各大主流媒体每天都会用三四个重要版面大肆宣传日本“争常”的优势,内容主要是日本又获得了哪些国家的支持等。3月28日,日本《朝日新闻》载文说,在“争常”的道路上,日本已经迈过了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法国这道坎,希拉克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加入。同日,日本《产经新闻》载文说,俄罗斯已对日本承诺,会“尽一切力量协助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尽管日本政府和媒体都认为全球的签名浪潮不会对日本“争常”起决定性作用,但日本一些专家学者还是希望政府能尽快改善同周边国家的关系。3月26日,日本政府决定推出旨在改善日中关系的“日中共同作业计划”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双边的人员交流、推进经济合作。日本政府还希望今年4月能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

  日本精心设计“三步走”战略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确保“争常”成功,日本精心设计了一个“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日本要联合德国、印度、巴西组成四国联盟,力争在今年9月之前促使联合国通过所谓的A方案(A方案是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B方案是不增加常任理事国,只增加8个四年期可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一个两年期的非常任理事国)。

  从程序上来说,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需要191个成员国中超过2/3的国家赞成,即最少要获得128个国家,此外还要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如果有常任理事国投否决票的话,那安理会扩容问题便成为空谈。因此,日本之所以极力拉上其他三国,就是想迫使中国在投票时,不要因为中日关系而得罪其他三国。

  第二步,如果A方案通过的话,日本将在联大会上,会同支持它的国家一起提出候选国名单,进行投票表决。在这一环节上,日本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第三步,日本将伺机要求新常任理事国也拥有否决权。但由于这一步会引起现任五个常任理事国的疑虑和消极态度,因此日本现阶段避而不谈“否决权”的要求,专攻前两步。

  尽管日本处心积虑想通过这种战略绕开中国,但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实际上,五大常任理事国都对安理会的改革没有积极性,毕竟谁也不愿意自己手中的权力被分享,即使是盟国美国,也对一个时不时会对其说声“不”的日本感到不放心。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始终在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支支吾吾。但因为新的常任理事国没有否决权,为了自己全球军事战略的调整,美国此时也只好做个顺水人情,让国务卿赖斯表态支持日本了。至于俄罗斯,日本《产经新闻》的分析是,俄罗斯是因为担心丧失既得利益和发言权的降低,才对日本做出“尽一切力量协助日本”的承诺,这实际是俄罗斯对日本的一张“外交牌”。

  日本政府全力拉票

  要保证日本政府顺利实现前两步战略,获得超过2/3成员国的支持是关键。为此,日本政府开始不遗余力地全球拉票。

  日本外务省3月25日上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任命内阁官房参事中山恭子(原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等6人为各地区特命大使,专门负责推动联合国成员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务省发言人称,联合国改革今年进入了关键时期,日本政府认为十分有必要把工作做得比以往更为细致,因此这一举动旨在通过这些大使在各自负责地区的活动,得到各国对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理解和支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联合国安理会3月24日表决通过了向苏丹南部派遣规模为1万名的维和部队的决议案,日本政府决定派遣自卫队参与其中。日本政府还决定重启1992年度以来中断了13年的对苏丹政府的开发援助,以此来推动自己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3月23日,日本外务省宣布,今年5月初的黄金周期间,他们将把120多名日本驻各国大使召回国内,由外相町村信孝向他们发布“一国一票”的“争常”动员令,并将此作为对大使业绩评定的重要参考条件。

  日本大学的高野教授说,截至今年3月,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近60个国家已经正式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届时,日本要获得联合国成员国2/3多数的支持还是可能的。

  日本“争常”前景并不乐观

  尽管日本上下都对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信心十足,但中国问题专家、日本帝京大学远藤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争常”之路还存在很多不确实因素。如日本政府对历史的认识和反省极度不足,小泉首相屡次参拜靖国神社,教科书不断歪曲、美化历史等,都严重伤害了亚洲人民的感情,日本如果不对侵略历史道歉的话,就没资格要求邻国不要“干涉内政”,更没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也是为什么全球民众强烈反对日本“争常”的原因了。远藤教授说,她倒希望全球参加反日签名的人越多越好,这样会对日本政府造成巨大的国际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研究员金熙德先生也认为,日本“争常”路变数很大。他说,目前,人们只看到了对日本有利的因素,对它不利的因素还没显现。比如各国在联合国最后投票时的态度会不会转变;一些坚决反对安理会扩大,特别是被大家看好的印度、德国和巴西的竞争对手巴基斯坦、意大利、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家会不会跳出来搅局等。如果这些国家能够鼓动超过1/3的成员国反对扩大安理会,那么就会出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问题,而日本的“争常梦”也会因安理会不扩大而破灭。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杨会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