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日右翼教科书公布审定结果 美化侵略基本不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5 08:37
 

 

 教科书问题牵动邻国神经。图为韩国一学者在图书馆内翻看日本右翼历史教科书

    ■右翼教科书使用并不多 2001年版采用率只有0.03%

    日本文部省5日将正式宣布批准日本右翼团体修订的《新历史教科书》。此前一天,韩日两国高层就历史教科书等问题隔海相互指责。今天下午,韩国将就教科书问题作出“实质回应”。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把业已紧张的韩日关系进一步推向低谷。

    ■小的修改未改美化侵略基调

    日本文部科学省今天将正式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这意味着美化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径的扶桑社版右翼历史教科书已经通过审查。记者了解到,因受到邻国的压力,今天公布的日本右翼教科书与送审稿相比进行了100多处修改,但是其美化侵略的基调没有变化。

    日本教科书的编选制度比较繁琐,实行的是民间申请编撰、国家审定版本和地方自由选择的制度。日本私立学校的教科书由学校自行选择采用,国立和公立学校采用什么样的教科书则由各地的教育委员会决定。右翼教科书在日本的采用率非常低,例如2001年日本右翼掀起了修改教科书的狂潮,但是最终其编撰的教科书采用率只有0.03%,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最初提出的10%的目标相去甚远。

    ■韩国将对教科书作出“实质回应”

    4月4日上午,韩国总理李海瓒在中央办公楼内主持国务会议,并在会议中痛斥了日本新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

    韩国政府认为,由于新历史教科书不仅歪曲了历史,而且还刊登了独岛(日本竹岛)全景照片,并写入主张独岛为日本领土的内容,因此,修订版“比原来的还要糟糕”。韩国政府表示将在5日审定结果公布后当天下午出台措施进行应对。

    作为初步的应对措施,韩国政府决定将把歪曲独岛有关事实的公民教科书列入独岛问题来处理,而对历史教科书本身则采取不同方式。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从5日以后到采用新教科书的8月,把重点放在降低教科书采用率方面。

    据悉,韩国政府在4日还就审定结果作出了最终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制定了最终的应对措施,在5日下午5时正式推出“抗日”。韩国国政宣传次官金苍浩4日表示,韩国政府计划在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正式公布教科书审定结果后,举行相关对策会议,并公布政府的正式立场。

    另据韩国官员4日说,韩国将于本月或下月在独岛(日本称“竹岛”)周围举行海上演习。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说,演习将以海事警察为主要力量,指导方针为韩国处理外部威胁的应急计划,但与日本的领土争端无关。不过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危机处理手册包括应对日本在独岛登陆以及日本飞机侵犯韩国领空的措施。

    ■日本右翼分子辱骂韩国总统“三流政治”

    借着日本文部省顺利通过新历史教科书之机,日本右翼势力表现得更加突出。4月3日,石原慎太郎在参加富士电视台一个谈话节目时,公开批评起韩国总统卢武铉。“总统为恢复支持率作这样的发言,是目光短浅的表现,对政治家来说,这一手法不过是三流的伎俩。”

    与石原慎太郎一同参加该谈话节目的高崎经济大学教授八木秀次则为历史教科书进行了诡辩,“认为他国的历史教科书不合自己的心意,而施加压力要求修正是干涉他国内政!”

日本右翼新教科书送审版主要修改内容

    1 把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历次战争都归咎于中国

    关于甲午战争爆发的原因,2001年版教科书不提日军首先在丰岛海面袭击清军,而用暧昧的“日清两军发生冲突,日清战争开始了”。这次送审本则更进一步:“清不想失掉最后的朝贡国朝鲜,开始将日本作为敌人。日本进行了日清和日俄两场战争,就是由于东亚的这种国际关系。”

    关于“二十一条”,这次送审本宣称:“中国方面期待列强的介入,向国内外泄露了极为机密的谈判内容,而且在5大条款中,将并非正式要求的事项也列入,制造了‘二十一条要求’的名称,中国国内的反日舆论开始高涨。”也就是说,新送审本称当时的反日运动完全是中国政府制造谎言引起的。

    关于“九一八”事变,送审本称:“随着国民党统一中国的逼近,中国人的反日运动激化,不断发生妨碍列车运行和迫害日本学童的事件。此外,对日本来说,北面有苏联的威胁,南面有国民党的力量不断逼近。”主语变成了国民党统一中国的逼近,而不是日本的步步进逼。

    在《日中战争》一章中,新送审本比2001年版增加了“西安事变”一节,着重指出:“共产党获得了喘息,共产党员潜入国民党内部,大肆推进将日本引入战争的破坏和挑衅活动。”也就是说,新送审本称中日战争是共产党阴谋挑唆起来的。

    关于卢沟桥事变,送审本指出:“1937年7月7日夜,在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发生了有人向日本军队开枪的事件。第二天,中国方面继续开枪,进入了战斗状态。事件本身不过是一个小摩擦,虽然人们希望就地解决,但是与日本方面的冲突事件不断发生,解决变得困难起来。”也就是说,卢沟桥事变完全算成中国的责任,是中国方面扩大了事态。

  

    此外,新送审本继续将8年战争描述为“目的不明的泥沼战争”,完全抹杀了日本企图灭亡中国的阴谋。

    2 “侵略”变“借道”“屠杀”未提及

    教科书对日本自古至今的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从来不用“侵略”二字,对丰臣秀吉入侵朝鲜也称为出兵。右翼学者可笑地辩解说,为何不用侵略,是因为丰臣秀吉根本没把朝鲜看在眼里,不过是借道,真正的目的是征服中国明朝。惟独对于苏联在二战后期出兵中国东北,教科书毫不吝啬地用了“侵入”、“侵攻”等字样。

    关于南京大屠杀,2001年版教科书在《日中战争》一节的正文中的括号内加了一句话:“(那时,日本军队导致民众中也出现了很多死伤者,这就是南京事件)”,将大屠杀以“事件”一词轻轻带过。但是在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时,又以稍小的字体介绍:“东京审判认定日本军队在1937年的日中战争中占领南京时杀害了很多中国民众。但是关于事件的实际情况,资料上被发现有很多疑点,存在各种见解,现在仍在争论。”这就使括号中的那句话进一步大打折扣。

    但是,在送审本中,括号中的那句话也被删除了,只是在一张名为“因巷战而遭到破坏的上海市区”的照片上面用小字注解重复了上面的那句话。也就是说,教科书进一步否定了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而且几乎不会使读者注意到南京大屠杀这个问题。

    3 突出日本损失鼓吹“造福”亚洲

    相反,教科书对日本在战争中的损失则大书特书。2001年版教科书在“战争的惨祸”一章中,将日本作为加害者所受的损失与受害国并列,用很大篇幅介绍了东京大空袭的问题。

    同时,送审本继续将盟军对日本的统治称为占领统治,而且改变了2001年版用较小字体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非法性的做法,用与正文相同大的字体介绍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非法性,为战犯鸣冤叫屈,同时指出“直到今天,评价也未确定”,显然是企图否认东京审判的合法性。

    教科书同时大力宣传日本“造福”了亚洲,是亚洲的“恩人”。如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增加介绍了八田与一在台湾南部兴修水利的内容。在赞颂日本对台湾殖民统治的同时,2001年版教科书和送审本都企图否认中国自古以来对台湾的主权。

  

四问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

韩国民众焚烧日本右翼教科书

   ■第一问:日本为何要篡改历史教科书?

    首先,是为了重新打造日本的“光辉”形象,实现自己的“大国”理想。日本右翼势力偏执地认为,要让日本实现“政治大国、军事大国”的“理想”,恢复日本往日的“雄风和自信”,就必须彻底推翻“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结论、否定日本的战争责任、拒绝向被自己欺凌过的国家和人民反省和谢罪。在这种背景下,修改教科书无疑成为一个最好的切入点。

    其次,是为了培养右翼势力接班人。日本右翼势力知道,这一“宏伟”目标不可能仅凭“一小撮人”的力量就可以实现。他们不仅要营造一个右倾化的日本,还要让一代又一代的日本人“忘掉历史的阴影”,牢记日本的“神圣”,惟此才能保证军国主义的真正复活,生根发芽。所以,他们不再相信眼泪,不再相信忏悔,更不愿再被历史束缚住“前进”的手脚,开始以实际行动打造一个没有“侵略史”、只有“光荣史”的“大和民族”。

    ■第二问:为何能够篡改教科书?

    虽然日本的右翼势力在数量上确实有些微不足道,但他们在日本各界所具有的能量还真是不容小觑。他们篡改的历史教科书之所以能够一路“过关斩将”,顺利“登上大雅之堂”,正是得益于这些“志同道合者”的鼎力支持。

    首先,日本政府的纵容和默许无疑是最大的支持。其次,大财团提供了雄厚资金支持。第三,日本部分媒体推波助澜。日本媒体不仅不再扮演钳制日本“右转”的力量,相

    反许多保守媒体开始参与其中,推波助澜。比如,去年8月15日《读卖新闻》就曾发表文章呼吁日本以2005年为契机修改和平宪法。第四,民间和平力量减弱。曾几何时,身居高位的右翼分子,一旦发表否定历史、叫嚣战争的言论,必然会在民众的反对声中黯然辞职,而这在今天的日本几乎成为绝唱。

    ■第三问:日本究竟如何篡改历史?

    首先,篡改后的历史教科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思想文化上毒害人民。日本和德国之所以对二战的反省态度截然相反,除了美国的政策因素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日本的“皇国史观”文化在作祟,它使许多日本人不愿意进行“自我虐待和否定”。新历史教科书再次大肆宣扬“皇室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基因”。

    其次,日本右翼学者使用颠倒黑白的做法,美化侵略历史。比如,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以及对邻国百姓的荼毒,在书中“摇身一变”居然成了“解放饱受压迫的邻国和人民”,“为他们提供了独立的契机”。

    此外,对于日本在二战期间制造的一系列铁证如山的惨案,在很难进行“遮羞”的情况下,日本右翼分子采取了“改不起,躲的起”的做法,竟然将其全部隐去,避而不谈。比如“南京大屠杀”以及“慰安妇”等问题,都将脱离使用该教科书孩子们的视线。

    更为恶劣的是,新历史教科书还将现存的一些领土纠纷写入其中,比如赫然将“独岛”和“钓鱼岛”标为日本主权领土;称“台湾在中国统治之外”……其险恶用心可见一斑。

    ■第四问:篡改会否将日本带上“不归路”?

    没有人愿意纠缠在历史当中,因为历史仅仅代表着过去,人们更关注的是未来的和平发展。尽管如此,如果历史没有转化为今天的教训,却蜕变为明天新的灾难的开始,就必然要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

    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二战中的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已经告诉了人们这一常识。正是由于二战前日本为侵略战争而进行的右翼史观教育,几乎将这个民族带到毁灭边缘。日本如果再用这样的教科书来教育年轻一代,从小向他们灌输一种日本当时发动战争有理的观念,无疑会为日本乃至亚洲的未来埋下隐患。

    更可怕的是,如果日本右翼势力的影响持续扩大,很可能会导致日本民众、传媒对右翼现象越来越熟视无睹。若是如此,日本对外战略的保守倾向势必日盛,陷于单边民族主义迷梦的日本,也会从此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日本教科书篡改大事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从1945年到1949年,由于盟军总司令部的禁止,日本的教科书删除了此前含有的“军国主义”和“超国家主义”教育内容。1949年日本开始使用审定教科书。

    20世纪50年代:日本右翼势力开始在教科书上做文章,利用教科书否定侵略,将教科书中“战争反省”的内容删掉,日本篡改教科书的问题由此产生。1953年,日本政府确定了文部省对教科书的审定权,从此文部省利用审定权歪曲历史。1955年民主党发行《值得忧虑的教科书》宣传品,第一次对原有教科书进行了攻击。1958年,文部省修改教科书的审定标准。

    20世纪60—80年代:1963年日本通过教科书无偿措置法,将教科书选择权从学校收归教育委员会。

    90年代: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动作更加明目张胆。1997年1月,“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总会成立,开始编写新的历史教科书。1999年1月,文部省修改教科书审定规则。

    21世纪开始,日本“新历史教科书编纂会”在各地活动,连同某些出版社动员教科书作者删除从军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的内容。2001年在6家出版社的版本中,有4家将南京大屠杀的具体数字抹掉,还有两家出版社将南京大屠杀的表述篡改为“南京事件”,而有5家出版社删除了“三光政策”。更有甚者,2001版的新教科书中竟然称中日历次战争责任都在中国,入侵亚洲各国是为了“解放”亚洲,“造福”亚洲。

一位日本历史学家孤独的“反篡改”斗争

一位日本历史学家孤独的“反篡改”斗争

    从上世纪50年代日本右翼势力图谋篡改历史教科书开始,篡改与反篡改的斗争就从没有停止过。除了亚洲邻国的强烈抗议,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很多的团体和个人斗争者,他们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吸取教训。其中,最为突出的代表就是历史学家家永三郎,他与日本政府篡改历史的行为斗争了32年之久,其间先后三次提起诉讼,但最终还是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编纂《新日本史》“三审三改”始得通过

    家永三郎先生在二战后就一直担任日本文部省的教科书编纂委员,到上世纪60年代已经是日本著名的教育家和历史学家了。1963年,家永三郎先生编写了高中教科书《新日本史》并提交文部省审定。但是由于日本右翼势力的不断攻击,最终这本教科书经过了三次审定三次修改才得以通过,而几次修改的主要内容就是关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和对日本人民的迫害等的描述。

    虽然教科书最终通过审定,但是,家永三郎意识到了日本右翼分子在教科书上做文章的严重性,意识到这是对历史的严重歪曲,是对战后和平民主力量的攻击,是对日本后代的错误教育。从此家永三郎先生开始了与日本政府篡改历史行为的斗争。

    ■32年不屈斗争“三诉三判”屡败屡诉

    1965年,家永三郎先生第一次就教科书问题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开始了与日本右翼保守势力的斗争。其间惟一让家永三郎感到鼓舞的是1970年的第一审判决,这是一次民主公正的判决,家永三郎胜诉。但是日本的右翼和保守势力却不甘心失败。判决不久后,文部大臣就提出不服判决的申诉,在漫长的调查和辩论之后,东京高等法院在保守势力的影响和压力下推翻了一审的判决结果。

    此后,家永三郎四处奔走,在1967年、1984年又两次提出诉讼,不断地与右翼和保守势力辩论、斗争。32年的诉讼在1997年8月终于有了最终结果,东京高等法院最终认定文部省对家永三郎教科书上4个问题的修改,即“草莽队”、“南京大屠杀”、“日军对妇女暴行”和“七三一部队”等违法,宣布家永三郎部分胜诉。此时的家永三郎已经是85岁风烛残年的老人了。

    ■蓝布包里包着“罪恶”凄凉晚年抱憾离世

    家永三郎先生在32年的诉讼斗争中,身边一直带着一个蓝布包,这个蓝布包里包着几本战时日本学校使用的历史教科书,这些都是他曾经读过的,上面还用红色和黑色的笔做过记号。

    据家永三郎说,这些书中有歌颂日本、歌颂天皇的课文,有肯定和美化“大东亚战争”的课文,有赞扬为天皇和“圣战”献身的军人的课文。这些教科书中还把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描写成为解放亚洲的战争。

    对于这些,家永三郎痛恨至极,认为这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是对后代教育的不负责任。这个身高只有1米5、体重不足40公斤的老人,在这么多年的斗争中拖垮了身体,常年的奔波,让他患上了多种疾病,晚年的家永三郎就是在病痛与颠沛流离中度过的。

    第三次诉讼虽然得到了部分胜利,但是家永三郎并不满意,但是他已经没有力气再继续战斗下去了。2002年11月29日,这位正义斗士抱憾辞世。

    ■日本正义团体继续斗争

    今天,日本右翼势力再次歪曲历史,教科书的编纂基调又回到了战时的状态,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抬头的有力证据。

    在家永三郎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的感召下,日本的一些进步团体和人士也一直在与日本右翼势力不断斗争。民主教育会、日本科学者会议、中国归还者联络会以及很多的进步人士,不断地对日本右翼势力的行为做出抵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段常磊
朝日啤酒展开情感营销 否认赞助日本编纂教科书  05-04-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