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日本气焰嚣张 加紧挑衅周边邻国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6 11:55
 

 

    复制二战军舰 纪念过世天皇 抢夺我国岛屿

    延缓中国崛起速度,为称雄亚洲铲平道路,才是日本的真正目的

去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在东京武道馆内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

    4月1日是源于西方的民间节日“愚人节”。这一天,不少中国人也在朋友设计的善意玩笑中轻松一笑,缓解了工作压力造成的紧张。然而,从邻邦日本传出的一连串坏消息,却又让人们怒火中烧,无论如何放松不下来!

    这绝不是“愚人节”玩笑——日本高官要在教学大纲中把我国钓鱼岛写成是日本领土,同时把“慰安妇”从历史课本里删掉;东京法院驳回了中国人就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提出的上诉;日本议员要设立法定节日,纪念对侵华战争负有罪责的天皇裕仁;因拒绝向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君之代》歌曲致敬,一批日本教师遭到了当局处罚;日本要复制二战时“皇军”的战列舰——“大和”号,以恢复所谓“大和魂”。

    对此,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的刘军红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日本最近在领土、历史问题上变本加厉地挑衅中国,是急于制造事端,破坏中国和平崛起的地区环境!

    敏感之年 日本急速右转

    中国人常说60年为一个甲子,日本传统文化也习惯把60年作为时间循环的单元,称之为“环历”。60年前,以天皇裕仁发布投降诏书为标志,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可是,60年之后,未经正义彻底清算的日本政治与外交,却在急速地向右转,而且很可能重新点燃军国主义的罪恶之火。

    据日本媒体报道,4月1日,日本的一些议员商量决定,要在本届议会期间提出法案,把早已归西的裕仁天皇诞辰日(4月29日)设立为国家法定节日“昭和日”,以便举国民众进行大张旗鼓的庆祝。就此,有日本记者询问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昭和之日”会不会被人们与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联系起来,细田博之答道:“如果多数人赞成,就是国会意志。”

    其实,在日本1945年投降后,4月29日就被冠以“绿节”,以隐晦的方式保留为节日。后来,日本也曾有人想把此节改为“昭和日”,便于人们怀念二战时那个响亮的天皇年号。但这遭到日本左派力量的反对,最终没有成功。而今,在如此敏感的年份,“昭和日”可能设立,显示狭隘的民族主义猛然在日本国内抬头。

    法新社对此评论说,日本国内外舆论对裕仁天皇的看法有很大分歧。一些日本人说,他只是日本军国主义内阁和军方的傀儡,但是许多外国学者则认为他是二战元凶;加强对他的纪念,表明日本强调“在公共场合展示民族主义”。

    借尸还魂 日本有现实目的

    人们注意到,日本某些人现在对军国主义的“怀念”之情确实已经不再掩饰。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3月下旬,按照原样复制的二战日军战列舰“大和”号已经完工。日本有电影公司打算花费巨资,用这艘复制舰拍摄一部大片《男人的“大和”》,讲述该舰当年被击沉的故事,以让日本人牢记那段历史,“纪念3000长眠海底的斗士”。

    日本政府有关方面人员则公然说,复制“大和”舰,是日本政府重视二战及其“后果”的表现,这艘复制舰还要参加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一系列“终战60周年”纪念活动。

    1999年,日本政府不顾反对派人士的批评,决定将“太阳旗”和《君之代》歌曲定为国旗和国歌。

    像“大和”舰一样,这两件承袭自二战年代的东西,也明显地带有军国主义的印记。2003年10月,东京都教委又通告各校,要求教师、学生在毕业典礼和入学典礼上必须面向太阳旗起立,齐唱《君之代》。不从者,便会遭到当局修理。据报道,自2004年2月起,共有243名教师因此受到减薪和警告处分。今年4月1日,东京都教委又为此“收拾”了52名教师。

    这样看来,不少日本百姓其实早已在内心深处厌弃了昔日“皇军”和“帝国”那“辉煌”的历史背影,但是一些右翼势力,甚至是日本的执政者却怎么也放不下。而且,有些人非要急着借尸还魂。这绝非出于单纯的幽古之情,而是要“抚昔追今”,针对现实!

    称雄亚洲 日本加紧

    3月29日,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在参议院文部科学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应该在文部省颁布的学习指导要领当中写清楚:“竹岛(韩国称独岛)和尖阁列岛(即我国领土钓鱼列岛)都是日本领土。”继日本有地方政客提出要设立“尖阁列岛日”,以宣示对中国的钓鱼列岛“拥有主权”后,小泉帐下的内阁大臣没等几天就跳出来采取配合行动了。

    中国人从来把保家守土看得最重,对侵占过大片家园的日本军国主义更是恨之入骨。但是,日本政府如今却又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变本加厉、得寸进尺地刺激中国,甚至不惜搞坏中日关系的大局,不怕愤怒的中国百姓“抵制日货”,损伤其经济利益,他们到底要干什么?

    日前,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文章指出,随着东亚各国和中国间越来越紧密的经贸交往,中国的政治和外交的影响力正在该地区凸显。而面对中国逐渐提高的国际地位,日本在很多方面都是“感到最不舒服的国家”。

    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的刘军红博士认为,作为亚洲率先崛起的经济大国,日本对中国的发展更加敏感,危机意识急剧上升。在日本看来,如果中国经济保持年均7%以上的增长速度,那么到2020年中国实际GDP将达4万亿美元,与现在的日本经济规模持平。届时中国将成为亚洲地区“政经双强”的大国;而战后日本的经济赶超并没有增强其现实的政治、军事影响力,“经强政弱”使日本度过了近60年依附美国的“寄居蟹”日子。

    刘博士指出,随着2001年日本初步完成经济社会大改革,经济步入新扩张期,日本的国际政治诉求急剧上升,民族主义思潮也随之而起。面对经济快速成长的中国,日本采取了三个对策:第一,加速政治大国化,充实政治军事等外交手段,弥补经济外交单打一的不足;第二,放弃“脱亚入欧”,全面回归亚洲,争当亚洲盟主;第三,遏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至少要在日本实现政治大国之前,避免、甚至是阻挠中国的崛起。

    可见,延缓中国崛起的速度,为自己称雄亚洲铲平道路,这就是日本加紧挑衅中国的真正目的。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段常磊
外电:日本新版教科书歪曲历史遭到国内外谴责  05-04-06
韩国今将召见日本大使就教科书问题提出抗议  05-04-0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