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曾荫权提请人大对新行政长官任期作出解释(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7 11:39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在立法会发表声明,宣布向国务院提出报告,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新的行政长官任期作出解释。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在立法会发表声明,宣布向国务院提出报告,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新的行政长官任期作出解释。

  香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6日以政务司司长身份在立法会就新的行政长官任期发表声明,宣布向国务院提出报告,请求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本月下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就基本法第53条有关新的行政长官任期作出解释。

  港府立场:新特首任期2年

  曾荫权说,特区政府经过详细而慎重考虑后,决定请求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在4月下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对基本法第53条有关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作出解释。

  报告说,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就行政长官职位出缺时经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于3月12日公布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即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为原任行政长官任期的余下部分。据此,特区政府需要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把行政长官职位在原行政长官任内出缺时经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以清晰明确的条文规定下来。

  报告说,香港特区政府有责任依法如期在2005年7月10日选出新的行政长官。这是宪制和法律的要求,我们必须遵守。这也是各位议员和市民大众的期望,我们必须做到。倘若香港特区不能依法如期在7月10日选出新的行政长官,对特区政府重要政策的制订、施政及正常运作,都会有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引发宪制危机。同时,这会令特区居民和国际社会对特区执行基本法的决心和能力产生疑问,也会对金融市场的运作、对投资者的信心,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些都不利于香港的稳定繁荣。

  人大释法免除宪制危机

  报告说,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已经表明,基本法对行政长官缺位后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问题已有明确制度设计,立法原意是清楚的,通过法律解释就可以阐明立法原意。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对基本法作出解释,这是香港宪制的一部分。依循基本法的规定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为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问题作出最权威的法律解释,正是合法合宪的做法。

  报告说,社会上有不少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情况紧迫,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是唯一最稳妥及最及时的做法。为了确保香港的稳定繁荣和社会各方面的正常运作,特区政府现根据基本法第43条和第48条第2款的有关规定,向国务院报告,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第53条第2款就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作出解释。

  2005年3月12日,国务院颁布第433号令,批准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职务的请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有关规定,香港特区须在7月10日选举新的行政长官。

  配合人大常委议程释法无损高度自治

  曾荫权表示,即使法院可因应事件的迫切性而从速处理,也未必能及时完成司法程序,单是呈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也需要时间,以及配合常委的会议日期。故此,通过司法程序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做法,极可能使香港不能如期在7月10日选出新的行政长官。

  他指出,过去数周,社会上为解决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问题提出不少意见。但到目前为止,仍看不到任何方案,既可保证7月10日能依法如期选出新的行政长官,又不用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

  虽然释法是《基本法》的宪制安排,但他表示,明白大部分市民仍希望尽量避免采取释法途径解决问题。

  曾荫权说:“只要有其它方法,可避免释法而又能解决问题,我必然乐意采纳。但是,到目前为止,正如我刚才所讲,我们未见到这样的方法。在这情况下,我多番挣扎思量,最后为了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特区政府的有效运作,我作为署理行政长官,决定提请中央释法,解决香港目前的争议。”

  他强调,肯定这决定绝对不会影响“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也绝对无损香港赖以成功的法治精神。

  专家:基本法第46条解决任期问题

  曾荫权昨天发表声明,宣布就补选行政长官的任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曾荫权同时指出,新的行政长官可以连任多少届,并非迫切问题,不在这次寻求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范围。所以此次释法重点放在特首出缺后,新的行政长官执行的是剩余任期还是完整任期这一问题上。

  对此,法学家、清华大学教授王振民(左图)指出,《基本法》第46条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特区政府的法定换届问题;二是一个人担任行政长官的最长时间。

  他说,第一个问题很清楚,特区政府每届5年。5年中,无论几个人担任行政长官,一届政府都必须5年换届。第二个问题也可以看出,一届政府中,行政长官是可以更换的,他们共任不能超过5年。因此,补选的行政长官只能执行剩余任期。

  基本法相关法规

  基本法第五十三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短期不能履行职务时,由政务司长、财政司长、律政司长依次临时代理其职务。

  ●行政长官缺位时,应在六个月内依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产生新的行政长官。行政长官缺位期间的职务代理,依照上款规定办理。

  基本法第四十五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行政长官产生的具体办法由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规定。

  基本法第四十六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任期五年,可连任一次。

  附件一: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

  ●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根据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选举委员会委员共800人……选举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