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1166万余元,山东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明亮一审被判11年
· 东丽欢坨西红柿节举办 特色美食市集、西红柿采摘活动等你来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30)
· 吉野家全国首个食品加工厂在武清投运
· 五一假期去看美展!490余件作品为时代画像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新质生产力拉动战新投资快速增长
· 天津:打好“组合拳” 保障五一假期大客流运输顺畅
· 奋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天开园、滨城科创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计划这么干!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追踪:收费违法但不犯罪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09 10:13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招生腐败案一审今天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继续开庭。在质证过程中,控辩双方举证焦点集中在:涉案的145万元“赞助款”是否属于受贿行为。

  在金甲镇(校长)等3人收取的145万元中,其中80万元在金甲镇、石良(副校长)和柯肇晴(教务部主任)的共同见证下存在柯肇晴名下,公开声明属于赞助款,公款。至于存在金甲镇名下的65万元,金甲镇也指称属于赞助款,属于校长基金。

  对于这145万元赞助款的性质,辩方声称这不是受贿,而是为学校筹集教育经费。也就是说,3人没有把钱揣进个人腰包,受贿和贪污的指控就不成立。检方则认为,这些钱已存入个人名下,当属贪污受贿。

  庭审中,金甲镇称“收取赞助费用是为了给学校解决经费问题,是惯例”。

  记者注意到,直至今天,尽管有关部门一再发布禁令,但是依然有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收取各种名目的赞助款。其实质内容都是,考生若是不交赞助费,就不能取得入学资格。

  记者就赞助款收取的合法性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专家王卫国教授、北京大学行政法专家姜明安教授。两人均谈到,只要收取的赞助款或捐资助学款没有落到个人或小集体腰包,就属于违规而不违法。

  事实上,去年曝出的北航招生丑闻最后的处理结果也是仅对当事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而没有提起诉讼。

  王卫国说,赞助费、捐资助学费都属于教育收费,属于行政法调整的范围。只有当这些收费被瓜分挪用后,才属于刑法调整的范畴,构成犯罪。

  姜明安介绍,为了根治教育乱收费,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也曾多次下文禁止,但是这些要求都属于行政法规,违反了属于违法,但当事人只要没将收费贪占挪用谋私利,其行为就不构成犯罪。如果这些收费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核准,属于乱收费范围,如果核准了,就属于正常收费。但是,他说,大多数赞助费没有经过物价部门核准。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部长周济曾于2003年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2004年,教育部联合财政部明确规定:“不得自立收费项目,自定或自行提高收费标准,不得以‘赞助费’、‘保证金’等名义向调整专业和艺术、体育类特长生收取国家规定学费之外的费用,变相‘以钱买分’,更不得在收费时实行‘双轨制’”。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津
中央美院附中招生舞弊案开审   05-03-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周海滨重拾自信 泰达“都教授”用表现回报恩师
恒大签两国脚花6600万 4400万转会费+拖欠工资
泰达阿里汉:荷兰恐将小组出局 担忧范佩西状态
不作死就不会死!巴萨三冠门神下赛季恐无球踢
国际男篮对抗赛 天津男篮77比65胜立陶宛开门红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得寸进尺(6月12日)
华南理工大学食堂现自动打饭机 同学群吐槽(图)
移动4G流量10元 联通手机看世界杯最低3元包月
“谁是大嘴”第23期:“民间股神”林园跌下神坛
中国外贸总体形势趋紧 全年增7.5%目标或难实现
网友评《窃听风云3》:演员不错 剧情差强人意
黄海波有望夺影帝 组委会“不受私事干扰”
【专题】《窃听风云3》演员好 剧情差强人意
丈夫回应黄奕出轨:在一起有一阵了 早就知道
网曝谢娜已怀孕 曾被发现与张杰买北京学区房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