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中美反对设期限 安南要日本道歉 日争常陷困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3 10:03
 

 

4月7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日内瓦发言。(美联社图片)

  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4月6日至9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连续三天开会讨论秘书长安南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这是各成员国首次就联合国改革进行公开辩论。会上,发展中国家代表对方案提出了强烈批评。这无疑给正为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下简称“争常”)做最后冲刺的日本泼了一盆凉水。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巴利说,联合国“生病了”,需要对症下药,“但秘书长的报告,以任何标准判断,既不对症,也不是众所期待的灵丹妙药。”马来西亚是不结盟运动的轮值主席国,该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拉斯塔姆·穆赫德·伊萨代表拥有115个成员国的不结盟运动发言说,不结盟运动关于更加关注发展的要求并没有在安南的改革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77国集团的代表、牙买加常驻联合国大使内尔指出,现实问题不是(在改革方案中)让富国做出新承诺,而是如何落实以前的承诺。

  中美俄反对为改革设限期

  对于安南提出的限时表决的计划,许多国家也有不同意见。大多数国家的代表认为,改革不是小事,特别是安理会扩大问题,不可操之过急。阿尔及利亚代表巴利说:“急躁行事将使整个改革计划乃至联合国未来处于极度危险之中。”更引人注目的是,中美俄三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公开表示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表示,中方支持对安理会进行改革,但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强行表决缺乏共识的改革方案。他指出,联合国改革报告中提到的扩大安理会两方案只是原则设想,从联大前一段的磋商来看,各方对此分歧明显,因此,中方认为,有关讨论不应局限于这两个方案,而应集思广益,同等重视其他改革方案和想法。安理会改革只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同等重要。中方不希望看到就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和争议冲淡甚至损害对其他问题、特别是发展问题的磋商,更不希望看到联合国因此陷于重大分裂,从而影响到9月首脑会议的筹备。

  刚被美国国务卿赖斯任命为联合国改革特别顾问的席林·塔克西里在辩论中指出,虽然美国支持联合国改革,但对安南报告中一些内容持不同意见。塔克西里说,美国现在希望在广泛一致的基础上推动联合国改革,“我们应该认识到,在某些领域,不会很快或者很容易地达成一致,我们不应被人为设置的最后期限束缚住手脚”。在谈到9月的联合国特别首脑会议时,塔克西里说,美国希望这次会议把焦点放在落实联合国“千年目标”上,这是各国首脑在2000年达成的一致,旨在2015年前减少贫困。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达尼索夫则称,安南整个改革计划为9月的联大首脑会议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为通过改革方案设置“人为最后期限”还需斟酌。他说,安南报告提出的“基本性问题”也值得仔细考虑。俄罗斯同时呼吁,联合国应继续努力,“达成可能的最广泛一致,以便避免联合国出现分裂,否则将对联合国未来造成严重负面后果”。美联社指出,尽管俄罗斯代表的话说得很婉转,但意思很清楚,即反对在9月首脑会议之前接受安南提出的一揽子改革计划。

  美联社认为,美俄中三大国态度一致,决定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采取全体一致通过的方式,而不是联大投票表决方式。这让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日本等感到失望。

  多国反对A方案

  在联合国内,对安理会扩大的A方案(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及3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方案)反应最强烈的是巴基斯坦、阿根廷、意大利等国。这些国家虽然不完全针对日本,但由于不希望各自的对手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也联合起来反对A方案。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我们认为,不应该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也指出:“增加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违背了国际社会中国家主权平等这一民主基础。”值得注意的是,4月7日,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借参加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第四次外长会议的机会,和巴外长卡苏里会晤,他希望巴政府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是卡苏里明确表示巴不支持这个建议。    阿根廷明确反对安南提出的A方案,反对增加新的常任理事国。阿根廷认为,安理会改革的议题,应该放在联合国改革的总体框架下,与加强多边安全体系、使联大更具活力、提高安理会效率、推动联合国机构间合作等议题一起考虑,而不是单单考虑增设常任理事国。阿根廷此举主要是担心巴西成为新常任理事国,打破拉美国家间的实力平衡;对于日本等拉美地区之外国家的“争常”,阿根廷也明确反对。

  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争常”“四国集团”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曾致函美中俄英四国领导人,强调安理会改革应当追求民主、透明、多边主义、广泛代表性和有效决策的目标,而“四国方案”则是“历史倒退”,不仅无助于改善联合国的运作机制,而且有在会员国中造成摩擦、分裂的危险,甚至可能导致一些国家放弃对联合国承担的义务。为了同“四国集团”对抗,意大利曾提出这样的改革方案:维持现在的“五常”,不设“准常任理事国”,增加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给予发展中国家平等竞争的机会。意大利的主张得到了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支持。

  日本遭遇“顶头逆风”

  在安南公布有关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案时,绝大多数日本媒体都认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大局已定,有些媒体甚至认为只要安理会增加一个常任理事国,其名额就应该属于日本。日本媒体也估计到韩中等邻国将会强烈反应,但他们认为,即使韩中投反对票,但只要三分之二的多数赞成联合国改革方案,反对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然而,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远远要比日本媒体预测的严峻。近几天来,对于各国在联大会议上的有关发言,日本受到强烈冲击,特别是美国的态度让日本“十分困惑”,此前一直对“争常”“充满信心”的日本主流媒体几乎完全变了个调子,纷纷用“出现阴影”、“艰难险峻”和“前景渺茫”来形容日本“争常”计划遇阻。

  日本《读卖新闻》8日晚刊在头版头条的文章说:“围绕着安理会扩大问题,各国的意见分歧很大,要协商一致达成协议实际上是不可能的。美国的发言彻底表明了在尽早扩大安理会问题上的消极立场。这对日本‘争常’是强烈的顶头逆风。”该报9日还发表文章指出:“日本的同盟国美国表明反对为安理会扩编设立期限的立场,显示了日美两国立场不同,使日本政府感到困惑,失望情绪进一步扩大。”

  《朝日新闻》9日发表的文章说,日本政府虽然四处奔波忙于拉票,但在最关键的地方却出了差错,日本的外交战略乱了阵脚,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前景渺茫”。《朝日新闻》的报道还说,围绕着安理会扩编问题,安南的改革方案在审议中受到了许多国家的反对,除了美国和中国“踩刹车”之外,也遭到了其他国家预料之外的强烈反对。关于安理会的扩编问题,许多国家都要求应该协商一致,反对人为设定期限,改革方案“前景扑朔迷离”。

  《日本经济新闻》的文章认为,日本外务省官员已经感受到了一种危机,甚至还有人认为这似乎让人感到美中在联手妨碍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金熙德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的这一态度其实并不是转变,而是其一贯的本意。在安理会内,美国的单边行为常常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如果安理会再扩大的话,有可能会对美国的单边行动更加碍手碍脚,因此美国一直对安理会扩大持消极态度。美国心里十分清楚,安理会改革非常困难,十多年来也没有进展,这一次改革同样也不会成功,因此,赖斯访日时表示支持日本“争常”,只是美国给日本一个的口头人情,完全是虚的。日本政府部分人士也认为:“尽管美国一再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但在安理会改革进入现实阶段的时候,美国就表现出了自己的既得权益不愿遭到损害的真实想法。”

  安南要日本向邻国道歉

  对于日本媒体称安南支持日本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报道发出后,许多国家对此产生了强烈反响。对此,联合国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安南从未向某一国家做出什么许诺,这样做不合常理。这纯属日本媒体一厢情愿地夸大,安南并没有偏袒日本之意。这位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日本记者向安南提问称:“如果……日本有没有可能当常任理事国?”安南因此才答道,“日本有可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位工作人员称,其实每个成员国都有可能成为常任理事国,日本媒体不应理解为安南支持日本,日本媒体断章取义,误导了日本人民和全世界。

  专家认为,日本人经常偷偷摸摸地搞些小伎俩,其实帮了“倒忙”。本来联合国许多成员国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的罪行了解甚少,对日本战后的政治态度和立场不太清楚,但日本这样的“小聪明”激怒了许多国家和非政府组织。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第61届人权大会上,来自朝鲜、韩国、中国、印尼、荷兰和美国等11个国家的87个非政府组织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递交了一份联合声明,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由此,不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对日本的种种丑行有了更多的了解,安南也吃惊不小。

  安南7日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就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他已经知道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要求日本首先对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安南强调,日本要想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首先取信邻国,日本政府应该就上述问题和有关国家进行直接对话。

  许多专家评论说,日本最近“争常”动作的确很大,俨然成了未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热门的候选国。但正如长跑项目一样,开始跑在前面的运动员不见得就是胜利者,日本想蒙混过关的企图过早地暴露,把自己放在与亚洲国家和人民为敌的位置,最后很有可能落个“争常动机不纯”、“自曝其丑”、“欲速而不达”的下场。对日本来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到来”。有些专家甚至私下认为“日本已经出局”,原因正是日本没有做到的关键一点:缺少对二战暴行的正确认识。

  在联合国新闻中心,常有同行问中国对安理会改革的看法如何。记者引述两位知名人士的讲话来回答:一位是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采访时所说的:“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可能性实际上是非常小的,因为从客观形势来看,要想增加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困难的。因此,我对日本想当常任理国表示悲观。”另一位是美国华裔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记者日前在华盛顿就此问题专访陈女士,对记者几百字的问题,她不假思索地回答了短短的5个字:“日本没资格。”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郑津
联合国改革“扩常”:美俄说别“心太急”  05-04-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