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反欧盟对华军售解禁 美日“明枪”背后“暗箭”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3 17:33
 

 

  顽固坚持不合时宜的冷战思维,反对欧盟解除长达16年的对华军售禁令——

对华军售解禁成为考验欧盟能否摆脱美国用“一个声音”说话的试金石

  近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证实,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在访欧时向欧盟表示:如果欧盟坚持在今年6月底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美国将中断多项美欧军事合作项目。此前,日本首相小泉在接待到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时也声称,日本“强烈反对”解禁。

  自2003年12月欧盟首脑会议作出重新审议对华军售禁令决定以来,美日先后表示反对。随着预定解禁时间的临近,解禁与反解禁的“公关”力度较之以前明显增加。分析人士指出,美日竭力阻止对华军售解禁的原因“明枪”背后藏“暗箭”。

  反解禁美日“明枪”理不通

  对于美日为何执意阻挠欧盟解除长达16年的对华军售禁令,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改变台湾海峡的实力均衡。日本首相小泉也表示日本担忧解禁将会打破东亚战略平衡。

  对于解禁是否会影响台海和平,改变亚洲军事格局,欧盟认为:军售禁令是一个过时的 “不公平”的制裁措施。它已不符合欧中关系的现实。同时正如法国总统希拉克多次表示的,解除禁令并不意味着出售武器。欧盟没有向中国出售武器的意愿,中国也未提出要求。所以美日所担心的影响台海与亚太军事平衡根本无从谈起。

  在解禁对华军售问题上,中国政府认为,中国一向致力于台海和平,而不是相反。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2004年底与欧盟主席巴罗佐的会面中表示,欧盟禁令是冷战产物。中国呼吁欧盟解禁对华售武,绝不是急于购买欧洲武器,而是反对政治上的歧视。温家宝总理说,所谓伙伴关系,最起码就是要做到平等。

  在解禁问题上,尽管欧盟和中国都明确地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并希望取得美日的理解,但美日却执意阻止。国际分析人士对此指出,美日竭力阻挠解禁其实最重要的考虑并不是担心中国会因此而获得欧洲先进武器,而是另有玄机。

  执意阻挠不松口“暗箭”露出头

  其实,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近来的一系列言论已在不经意间透露出美日的真实意图。赖斯在今年2月初访问欧洲时曾说道:“捍卫太平洋和平的是美国而不是欧洲。”细细品味,可以发现赖斯的话所包含的深层含义——担心欧洲因此扩大在亚洲的影响,从而可能动摇美国在亚太地区地位。舆论还注意到,赖斯还称欧盟是否解禁对华军售是美欧之间“真正的分歧”。一般来说,“真正的分歧”只能用来指涉及到最高层次的战略利益的分歧。而所谓影响台海军力平衡显然称不上美国的核心利益,因而也不可能构成美欧之间“真正的分歧”。所以,这个“真正的分歧”只能理解为美国担心欧洲的影响力会通过解禁对华军售进一步扩大到亚洲,这将对美国所追求的美国主导下的单极世界战略目标造成严重冲击。

  欧盟与国际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主张建立多极的世界格局。随着欧盟一体化步伐的逐渐加快,欧盟开始向美国拥有欧洲主导权的传统提出挑战。美国媒体对此的评论倒是颇为直接:美国非常担心欧盟会通过解除对华军售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扩大欧盟对亚洲的影响力,还会增加其在世界上对美国说“不”的次数,这将严重威胁美国的单极战略。

  对于日本而言,日本坚持与美国一道竭力阻挠解禁,其目的也包含阻止欧盟进入亚洲。日本由于自身的历史问题,其在亚洲的策略长期以来就是依靠美国。如果欧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展到亚洲,这也将对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形成冲击与挑战。于是在阻击欧盟进入亚洲问题上,美国又多了日本这个马前卒。

  解禁考验欧盟的智慧和勇气

  对于欧盟与美日之间围绕能否解禁对华军售展开的争论以及解除最后能否如期进行,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这实际上也是对欧盟到底能否走出美国的阴影、今后能否当自己的家的一次严峻考验。

  当前,欧盟在经济实力上接近美国,而且随着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在政治上也不甘听命于美国。但在美国眼里,在军事和安全上有求于美国仍是欧盟的最大软肋。欧盟对此其实也很清醒,以索拉纳为代表的欧盟要人就指出:“在缺乏军事能力的情况下,欧洲将永远是只纸老虎。”

  在欧盟第41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德国总理施罗德再次提出了北约改革问题。国际舆论认为,这是欧盟向北约要求独立防务指挥权进一步表现。不久前,欧盟25国国防部长又正式宣布,将于2007年前组建13支能在15天内部署到世界任何危机地区的快反部队。这表明“军事一体化”已成为继“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之后欧盟第3个重大战略目标。而解禁对华军售就成为考验当前欧盟对外能否摆脱美国坚持用“一个声音”说话的试金石。

  针对个别欧盟成员国,特别是防务上与美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态度出现摇摆的现象,索拉纳强调,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立场没有改变。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也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同样的立场。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表示,目前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与欧盟武器出口行为准则的修订工作同步进行,“欧盟完成修订工作之日可能就是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之时”。

稿源:中国国防报 编辑:郑津
解对华军售禁令六月难成 欧盟将派特使赴日斡旋  05-04-07
法国称美国反对解禁对华军售的警告不会奏效  05-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