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歌声中的幸福—“中华第一毛孩”于震环(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7 10:48
 
 

 

歌声中的幸福
——“中华第一毛孩”于震环的故事

“毛孩”于震环

  30岁左右的人应该还记得:1977年一个小孩的出生引起全国轰动,因为他全身覆盖着黑毛,一下子成为专家学者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了当时名副其实的“小明星”。很长一段时间人们只是叫他“毛孩”,对这样一个孩子,父母不知该给他取个什么样的名字,一直到两岁时,一个记者才为“毛孩”取名于震环,取“震惊环宇”之意,从此“毛孩”才有了自己的名字。

  掐指算来,当年的小“毛孩”如今已经28岁,一个普通人的28年会发生很多故事,一个“毛孩”的28年又会有怎样的不同呢?曾经备受关注到似乎被人遗忘,与众不同的外型带给于震环的究竟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乡约》栏目找到了已长大成人的“毛孩”于震环,45分钟的访谈,我们听到了一个小孩在磨砺中成长的故事,和每个人一样,他享受过童年的快乐,经历过成长的迷惘,也尝试过爱情的甜蜜,唯一不同的可能是他的成长会比一般人更加曲折,更加戏剧化。

  27年前,于震环出生在辽宁省岫岩县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里,这本来是一件喜事,然而令他的父母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男婴的身上长满了黑色的毛发。对于全身长毛的孩子,于震环的父母一开始有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但是父爱母爱都是最伟大的爱,父母并没有嫌弃“小毛孩”长相很怪,也正是在父母的关爱下,于震环有了一个非常快乐的童年。

  小毛孩出生的消息传至海内外,引起举世关注,有关专家经过研究认为,这是“人类返祖现象”的一种,因为基因突变会出现很多祖先的特征。也就是在这个童年,于震环得到了各方的关注。中国新闻电影电视中心从他一出生开始,每年来到家里为他拍摄纪录片。因为小孩的天真无邪,此时的于震环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耍非常愉快,除了好玩和新奇,小小年纪的他还感受不到其它的东西——正如于震环自己说的:“童年是快乐的”。

  1985年对于震环是很重要的一年,香港一家电影公司找到他,为他量身定做了一部电影《小毛孩夺宝奇缘》,或许正是这一次“触电”的机缘让于震环最终选择了舞台。影片中身为主角的于震环饰演毛孩,在影片中遭遇追杀,被人拐卖,流落荒林,但每次都会逢凶化吉,最终凭借勇敢和智慧斗败了坏人,找到了宝藏。对今天的于震寰来说,这段经历依旧难以忘怀,糼小的他能够真切地感觉到自己的与众不同。

  而在拍电影的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让于震环一直记忆犹新,一个老人看到可爱的“小毛孩”,送了一个梨给他,跟他说了一句话:“你这身毛是你的宝,你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看来,老人的预言没有错,身上的毛发的确给于震环带来了很多福气,然而在福气之前,于震环却经历了很多的痛苦、迷惘,甚至濒临自杀边缘。

  渐渐长大的于震环逐渐懂事,在外人的眼神里,他似乎看到了更多的东西。命运似乎要故意考验他,在拍完电影之后,于震环的路并没有继续越走越宽。失去了名人光环的毛孩,终于体会到人情冷暖,人们的白眼和嘲讽扑面而来。毛孩经常这样感慨:“人生争来争去到头是一场空,有能耐的时候大家看你的眼神都不一样,当你没了能耐自己都面对不了自己,大家都躲你远远的,生怕感染你的暗淡。那种艰难是心理上的,根本无法承受。”

  整个少年时代,自卑和失落都没有离开过于震环,几乎每天他都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出门,不愿意面对众人的目光,根本忍受不了那些品头论足。因为常受其他孩子们的嘲笑和歧视,即使夏天毛孩也总是穿着长袖长裤。别的孩子光着膀子在河里戏水的时候,他只能远远地看着。幼年的毛孩变得忧郁自闭,他甚至想到了自残,用手拼命地抓毛,想把那种屈辱和自卑通通抓掉,但却下不去手,

  除了心理上的艰难,毛孩一家还要面对生活的窘迫。8岁以后,国家每月的补贴就停发了,之后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没有了补贴,一家子的生活没有了任何来源。于是11岁的毛孩就开始跟着一些地方团体到处去演出。

  毛孩至今还忘不了第一次登台的情形,观众们像看把戏一样哄堂大笑。于震环这样回忆:“很紧张,感觉是到了刑场一样……虽然年纪幼小,可是观众的奚落毫不留情:“唉,毛孩,你长这一身毛还出来吓人干吗?”“你说这不是伤害吗?站在台上的我是一个非常可怕、令人感到恐惧的人,可这不是我的意愿啊。”提起这些,毛孩至今仍不能平静。可无论多艰难,为了求生存,毛孩还是慢慢学会适应这样的生活,奔走于各地给观众唱歌,也被品头论足着。毛孩说那些伤害对他的确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也使他更加努力,“毛并不能让我活得矮人一等,我也可以活得一样出色。我要用这身毛证明自己的存在。”

  17岁那年,毛孩一家搬到了沈阳。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大都市里,毛孩继续着自己的理想,每天游走在各家夜总会和歌厅,靠演出挣钱养家。于震环自己这样说:“我听过一句话:我们无从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是我们可以改变命运。我就是要这样,上天造就了我这样特殊的人,肯定有他的道理,我要用我的特殊,让更多像我一样心理自卑的人学会自信,同样生活得和常人一样,争取自己的社会地位。”

  正是这股子不认输的韧劲,于震环在经历成长的迷惘后,终于慢慢走出了低谷。在二十年后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时,这时的他已经成为了一名职业歌手,2004年他推出了个人首支单曲《还是爱你》,引起了很大反响。

  2004年12月,美国ABC电视台通过互联网找到了毛孩,邀请他去美国做节目,毛孩甚至还想去试一下央视春节晚会。于震环说支持自己走到今天的,是心中挥不去的不服输的精神,“说的俗气一点,就是我要活得好,别人有的我也要有。我要活得一样有自尊,一样自由快乐地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如果我从一开始就倒下无法再站起来,我就没有生存的能力,我连饭都可能没得吃了。”

  谈起爱情,毛孩亦是一样的坦然。28岁的他有两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这两段感情曾给陷入低谷的他以无限精神支撑。22岁时,就是在去歌舞厅唱歌的路上,丘比特的爱神之箭射中了他,突然,一辆“奥迪”车在他的身边缓缓停下。从前车窗里探出了一张美丽的笑脸,对他说:“嗨!毛孩,敢不敢上我的车?”于震环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就钻进了她的小车,钻进小车,也钻进了爱情中。然而,这段爱情因为女孩父母的阻拦,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第一段恋情失败后,第二段爱情飘然而至。于震环的现任女友和他是同行,都是从事演出事业的,这段感情目前稳定,我们衷心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节目的结尾,于震环这样解释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感受,每个人都会有的”,于震环自己也说他现在很幸福。无法否认,作为一个“毛孩”,他的很多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故事都是这一身毛给予的。于震环说他自己信佛,信佛的人心中自然清净,若是如此,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一切都会淡然,我们祝愿于震环的路越走越坦荡!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央视国际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