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高站位启动部署 市国资委党委指导推动国资系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煎饼馃子打官司维护知识产权 “南楼煎饼”胜诉 “河西南楼”构成不正当竞争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连战曾在大陆度过童年 十分憎恶日军暴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18 15:34
 

 

小时候的连战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很可能在5月14日“国大代表”选举前到大陆访问,但具体时间仍未最后确定。现年69岁的连战,与大陆渊源很深。他出生在西安,10岁时离开大陆。

  祖父希望他将来能为祖国而战

  连战的祖先是福建漳州府龙溪县人,明末清初迁到台湾,世代居住在台南兵马营,以经商为生。连战的父亲叫连震东,早年从台湾返回祖国大陆效力,经张继介绍加入国民党。1932年,眼看日军步步紧逼,国民党政府拟将西安作为陪都,成立了“西京筹备委员会”。连震东被派到西安参与这项工作,所以就把家搬到西安。连战的祖母也随儿子到了西安,抗战期间,她因病逝世,葬在西安清凉寺。

  1936年8月27日,连战在西安降生。他出生后的第二年,就爆发了“卢沟桥事变”,因此,连战的童年是在战火中度过的。小时候,他常听家里人说,他的名字是祖父逝世前取的。连战祖父连横,是台湾有名的爱国诗人和史学家,曾编撰了著名的《台湾通史》。他看出日本人侵华的野心,中日必将一战,而台湾回归祖国也要靠这一战,因此为即将出生的孙子取名“连战”,意思是希望他将来能为祖国而战。连战的母亲受过大学教育,知书达理,尊重了公公的遗愿,但又觉得这个名字火药味儿太重,因此特别为儿子取字“太平”(一说“永平”)。

  连战虽然从未见过祖父,但其爱国情怀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每当翻开祖父留下的《台湾通史》,他都会为之深深感动。

  跟着老师钻防空洞

  小时候的连战活泼好动,母亲十分头痛,于是想出了一个管教他的“法宝”。每当外出时,母亲便会用笔在地上画个大圈,命连战坐在圆圈里的小板凳上不准出来。如果回来后发现连战有走出圈圈的嫌疑,就把他责打一顿。但孩子的心哪能关得住,顽皮的连战还是常常跑出去和附近的小孩子一起玩。他常常扮演头头的角色,带领小朋友探险、玩游戏。遇到小朋友之间发生纠纷,连战便进行调停。这为他日后从政重视“人和”奠定了基础。

  西安在抗战时期是日军重点轰炸的城市。小连战一天天长大,日本飞机轰炸次数也越来越多。到了读书的年纪,连战进入西安作秀小学,但他上得最多的课,却是听到长长的空袭警报声后,跟着老师跑进防空洞。

  那时候,西安城墙下挖了许多防空洞。连震东每天上班时,都会绕着城墙走。这样,一旦日本飞机来轰炸,也好就近躲避。小连战常常倚门而望,看着穿粗布军服的父亲越走越远,幼小的他常常担心父亲是否能平安回来。

  后来,日机轰炸越来越凶,连战母亲便把连战带到西安城郊一带居住。连战也转到北新安街小学,那里被炸的危险稍小一些。不过,钻防空洞对连战来说,仍旧是一件很频繁的事。有一次,他亲眼看到炸弹就落在不远的防空洞里,许多人被炸死,惨不忍睹。连战幼小的心灵,充满着对凶残日本人的憎恶。他每天就盼望着能打败日本侵略者。

  在重庆欢庆日本无条件投降

  8岁时,连战随父母从西安迁到重庆,生活更加艰难。重庆是当时国民党政府所在地,日军的空袭比在西安时来得更加频繁。为了躲避轰炸,连战和母亲住在一所中学的宿舍里。不久,连战又被父母送往重庆南山小学读书,住校。他与同学同住,过着穿草鞋、吃杂粮的日子。由于是抗战期间,物资非常匮乏。每周他母亲都会准备一小罐猪油,让连战带到学校,就着盐巴下饭,这对他来说已经算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

  不知不觉又过了一年。一天,连战迷迷糊糊地想睡觉,突然一声巨响,他以为又是日本飞机轰炸,正想往外跑,迎面而来的母亲拦住了他,满面笑容地说:“胜利啦,胜利啦!日本鬼子无条件投降啦!外面都在放鞭炮呢!”听到这个消息,连战高兴极了,他盼望着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手舞足蹈的他拉着母亲的手,跑到街上,同重庆数十万居民一起欢庆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1945年抗战胜利后,台湾光复,连战的父亲返台办理接收事宜。1946年,10岁的连战随母亲离开大陆,到了台湾。

  念念不忘在大陆的岁月

  对于童年在大陆经历过的抗战岁月,连战一直难以忘怀。他曾深情地表示:“大家都说不要忘记抗战,我怎么会忘记?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抗战对我有特别的意义!”1995年,时任“行政院长”的连战决定在台北修建“抗战胜利纪念碑”。

  连战祖父1936年在上海去世后,经火化其遗骨已由家人带回台湾安葬。连战多次透露他有意回西安扫墓,并把祖母骨灰迁回台湾与祖父合葬。这也是他访问大陆的重要目的之一。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