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宠物“后事”期待无害化处理(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4-22 15:12
 

 

    

  据不完全统计,天津市有4万余只犬办理了登记年检手续,再将其他未登记的家养和流浪的狗猫都计算在内,猫狗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万。而由于疾病、意外事故和自然死亡,猫狗的死亡率每年在8%左右,也就是说,每年约有4万只宠物死亡。这些猫狗的尸体都到哪里去了?宠物尸体应该如何处理,才不会造成环境污染或其他不良影响呢?

  近日,市民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称,在他所居住的侯台靠外环线一带,经常有人把死狗、死猫还有其他死去的小动物丢弃在道路两边的树下。宋先生说:“我每天清晨出门锻炼身体的时候,都会看见被扔在树下的动物尸体,部分尸体虽然已被埋了,但由于埋得不深,刮风下雨的,时间一长又暴露出来。”

  新闻调查

  处理方式A  70%进行掩埋

  三天前,家住河北区贵桥里的王女士将养了8年的爱犬“壮壮”埋了。王女士说:“‘壮壮’和我生活了8年,一直都挺好的,年前生了场大病,我找了好几家宠物医院给它治,花了两千多块都没治好。我挺心疼的也不舍得随便就把它扔了,所以就在我们家附近的草坪把它埋了。我要是想‘壮壮’了还可以去看看它。”

  与王女士一样,市民张先生也养了一只宠物狗“欢欢”,目前“欢欢”身体状况很好,张先生说:“我们家‘欢欢’,特通人性,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很多快乐。它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张先生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有什么很好的方法处理死去的宠物,他说:“掩埋应该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处理办法吧。我们周围养宠物的人大多数都选择这一方法。”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70%的宠物主人选择了使用掩埋的方式处理宠物尸体,选址多为家附近的小区或者公园、远郊。

  处理方式B  20%偷偷丢弃

  一周前的一个深夜,记者亲眼目睹了一位女士把死去的猫扔在了月牙河边。据经常来月牙河边锻炼的宋大爷说,住在这附近的市民经常会把死去的宠物用塑料袋装好扔到月牙河边的草丛里。

  在一些居民小区内,垃圾堆里时常能见到丢弃的动物尸体。时间长了,尸体会腐烂,不仅滋生寄生虫,而且还容易传播疾病,给环境卫生造成很大影响。河北区康桥里小区的居民对此怨声载道。居民蔡先生说:“我上星期看见隔壁楼栋的人拎着一只死狗扔到了小区前的花坛里,这两天许多居民都闻到了死狗腐烂的恶臭味。”

  还有不少主人将宠物尸体丢弃在垃圾道和垃圾桶内。一些环卫工人反映,他们常会在小区的垃圾道内发现死狗死猫。中山路的一位环卫工人说:“我们经常会碰到猫和狗的尸体,许多都是主人在深夜出来扔在垃圾堆里的。每隔几天,我都会在垃圾筒里发现猫狗的尸体。这些宠物尸体一般都是混在垃圾中,拉到垃圾场填埋了。”

  处理方式C 5%制成标本

  日前,本报曾报道了自然博物馆可以为市民制作宠物标本的消息,消息称宠物制成标本可保存15年,制作价格从100元至2000元不等。消息刊登后,许多读者都找到自然博物馆,要求将死去的宠物制成标本。制作前,主人往往会提供一张宠物生前的照片,标本将按照照片上的宠物神态来制作。宠物标本只保留颅骨、外皮以及腿骨的一部分。

  据工作人员介绍,主人将宠物制作成标本主要是为了纪念。过去,由于没有开设这项业务,将宠物制作成标本的人很少。而现在,一个月大概有五六只宠物被送来。尽管如此,与每天死亡的宠物数量相比,被制成宠物标本的宠物很有限。

  前不久,本报《城市社区》版报道了一位市民养了海龟,海龟死后,这位市民求助本报帮他想办法将海龟制作成标本。在本报的帮助下,市自然博物馆为其死去的海龟制作了一个标本。本市也有不少市民愿意将自己的宠物制作成标本,但也有许多市民表示,将宠物制作成标本成本太高,最好还是有一个专门的处理宠物尸体的部门来进行处理。

  处理方式D  5%其他方法处理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除了将宠物尸体埋掉和扔弃之外,一些市民还想出了许多奇特的方式处理宠物尸体。不久前,家住南开区的何小姐养了两年的锦鲤不幸“去世”,何小姐舍不得将锦鲤扔掉,但又怕锦鲤腐烂发臭。于是,何小姐就把锦鲤一直冷冻在冰箱里。后来,由于家人的反对,何小姐才将锦鲤埋了。

  据了解,在非正规的狗肉市场中,除了一定数量的流浪狗,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狗贩子的收购。有人发现,在市郊,不少地区挂了“收狗肉”的牌子,由狗贩子收购后送到狗肉餐馆。此外,个别家庭中也曾有人在狗死后将其吃掉。其中,一些因病而死的狗,被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掉。  

  专家观点

  私埋乱葬危害不小

  有关专家表示,随便丢弃死去的宠物,尽管尸体最终在垃圾场被焚烧处理,但在这一过程中,宠物尸体上的一些病原体随时都可能给人带来危害,并随时都有可能对水质、空气、土壤等带来污染。

  一、传播疾病死亡的宠物有很多都是非正常的病死,即使是正常死亡的动物,其身上的细菌对人体也有害。死于疾病的狗,主要死于犬瘟、细小病毒、腺病毒感染和人兽互传寄生虫病;而病死的猫,大多死于猫瘟,而且多数猫携带寄生虫,例如绦虫、跳蚤。如果不对宠物尸体妥善处理,它们身上的病菌和寄生虫就很容易扩散到空气中。即便人不直接接触猫狗的尸体,尸体腐烂后产生的病菌也会通过空气或蚊蝇、蟑螂、老鼠等媒介进行传播。其中,最让人担心的是弓形体,因为它会造成孕妇流产或胎儿畸形。

  二、污染环境随便丢弃死去的宠物,尽管尸体最终在垃圾场被焚烧处理,但在这一过程中,它随时都有可能造成病源传播,从而对水质、空气、土壤等带来污染。动物尸体上的传染性病源,尤其是人兽共患病源随时都可能给人和环境带来危险。宠物尸体被埋葬后,一些病原体会自然死亡,但有些病原体还可以在尸体中存活很长一段时间,而其中的芽孢菌类可以在土壤中存活数年,这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尤其容易污染水源。

  新闻链接

  国外宠物殡葬成产业

  法国、新加坡等国都通过立法规定,宠物尸体必须火化,宠物殡葬业也因此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比如,在英国大约有1100万只宠物,宠物火化场的数量达到了320多家,宠物殡葬业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宠物殡葬业可以提供诸如火化、棺木、宠物墓地和慰问卡等服务。此外,还有网上虚拟宠物墓地,专门接受宠物主人表达哀思的热线电话和支援团体等。  

  权威解释

  动物尸体处理早有规定

  记者从市畜物局政策法规处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的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必须按照国务院畜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处理,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随意处置。

  政策法规处张处长对记者说:“对于包括宠物在内的所有病死畜禽最好的处理方法便是进行无害化处理。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经实行了无害化处理。目前天津市也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工作,我们已向国家政府申请了该项目,相信很快就会实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到时候,不光是宠物,所有动物的尸体都将实行这种处理方式。”

  动物尸体如何处理才科学

  解决污染最好、最彻底的办法应该是焚化处理。然而,目前将宠物尸体焚化处理的主人还是少数,除了焚化处理价格不菲,张处长认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没有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的观念。张处长表示,在本市尚未实行无害化处理之前,目前宠物死后最好的处理方式还是进行焚化处理,若是填埋,则一定要在距离井、泉、河至少50米以外的地方。埋葬时,深度最好要在1米以上。动物尸体上,应该覆盖生石灰或者20%以上浓度的漂白粉,最好是先焚烧再填埋。对于有病宠物用过的用品,应该用5%以上浓度的漂白粉溶液或者0.2%到0.5%浓度的过氧乙酸溶液进行浸泡,可以达到彻底消毒的效果。

稿源:北方网-城市快报 编辑:李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