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人事变动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许宗衡当选深圳新市长 低调12年被称为政坛黑马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03 10:51
 

 

许宗衡(资料图片)

  许宗衡,男,1955年7月生,汉族,湖南湘潭人,197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3月参加工作,硕士。许宗衡曾任中共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深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

  穿越猜测与传闻,在这个被称为“深圳政治季”的5、6月份,深圳市原常务副市长许宗衡跨步迈向前台。

  这位“新科市长”的当选,终结了深圳这块试验田政府“掌门人”一向“空降”的历史,也同时开了在深圳本土选拔政府“掌门人”的先河。与此同时,从党校、市委组织部一路走来的许宗衡也成功完成了从党务系统向政府“掌门人”的成功跨越。

  虽然此前有报道称许宗衡是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在深圳政坛上,但熟悉他的人却不以为然。无论是远在30年前其下乡插队时的师傅,还是近在身边的政府要员均认为,许宗衡的当选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谁做深圳市长曾成坊间传闻

  按照以往惯例,深圳人大和政协两会多在每年3月召开,而今年却一直推迟到5月底,这不仅使得这次即将换届的两会备受关注,而且还使不少人士产生诸多猜测,而这种猜测多集中在新一届市长人选上。

  今年省两会召开后,原市委书记黄丽满调回省里,不在深圳担任职务,这意味着深圳的党务和政府两套班子人马充满变数。随着李鸿忠当选市委书记成定局后,“谁来做深圳市长”一时成为坊间热论的话题,猜测不断,好事网民的帖子更是热得滚烫。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迟迟不开的深圳两会显得更加让人期盼。

  在前不久召开的深圳市第四次党代会上,许宗衡当选为市委副书记,其排名由过去的第四位跻身第二位,居李鸿忠之后,这让许多敏感者嗅到了一些信息。但这些信息还不足以让人们对本土成长起来的许宗衡产生太多联想。

  直至两会召开前,李鸿忠发话,本届人代会上委托许宗衡来作《政府工作报告》,而这样的报告历来都是由市长宣读的。随着这一信息的传出,嗅觉敏锐的人开始将市长人选较牢地锁在了许宗衡身上。

  低调12载被认为是“政坛黑马”

  虽然许宗衡在深圳为官已12载,但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却是当选为常务副市长以后的事。也正因为如此,在一些人眼中,这位突然“冒”出来的“新科市长”恰似一匹“政坛黑马”。而市政府办公厅的一位官员则显然不同意这样的提法,在他看来“许宗衡的当选并非偶然”。他认为“许宗衡的低调”导致大家对他不熟悉。

  12年前,许宗衡自湖南衡阳南下入深。这位当年衡阳市委组织部最年轻的“一把手”到深圳组织部任培训处处长,待遇从副厅降至处级。一年多后即1994年,许宗衡被调到已严重亏损的深圳海天出版社,任党委书记、社长、总编。“他受命于危难之时。”海天的老员工这样形容当时的境况。但这个“烂摊子”却很快被许宗衡调理得顺顺当当,两年内彻底扭亏为盈。海天扭亏为盈后不久,许宗衡以常务副校长的身份出现在市委党校。虽然此前他从未涉猎过党校事务,但这并不足以对其构成影响。

  据有关人士分析,如果说许宗衡的领导才能自“调理”海天出版社后始为人所知,那他在党校的“表现”却为其日后平步青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校有关人员称,“因其在党校的出色表现,而被原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相中’,想将其调到中央党校任职,但被市里留住。”

  历经10年后重当组织部长

  2000年1月,在市委党校仅待了3年多的许宗衡被调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同年6月成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历经10年后,许宗衡这个当年衡阳市委组织部最年轻的“一把手”,跨进了深圳市委常委行列,再次坐回组织部“一把手”的交椅。深圳市委组织部在许宗衡的主持下,很快推出了一系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并获中央肯定被列为党政干部制度改革试点城市。

  有关人士认为,正是这个节点,为许宗衡日后进军深圳市政府“掌门人”埋下伏笔。2003年8月,许宗衡当选常务副市长。今年5月中旬,市第四次党代会召开,许宗衡进入了市委副书记行列,排名仅随李鸿忠之后。随后,传出他将在人代会上代李鸿忠作报告的信息,至此“谁来执掌深圳”的问题已全无悬念。

  昨天下午,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许宗衡当选深圳市市长,嗅觉敏锐者的猜测成了现实。而许宗衡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第一位市长,其标志性意义又成了不少人士关注的话题。-

  从党务到行政的成功跨越

  市委办公厅一位官员认为:“除了是本土成长起来的市长外,我认为许宗衡还有一点必须要提到。他实现了从党务系统向政府‘一把手’的成功跨越。这在广东省是第一个,在计划单列市是头一个,在全国也很罕见。如果有人说他是‘黑马’的话,我猜测可能是这个意思。”

  党校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党务系统主要以党务工作为主,像党的教育、宣传组织工作等,而政府系统是以抓经济、城市管理为主。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能成功地跨过去不容易。”说成功的跨越并非“毫无根据”。资料显示,去年由于受统计口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利用外资面临较大困难,深圳招商引资等工作上半年一度出现负增长,当时协助市长抓该项工作的许宗衡,采取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开拓新市场等措施,不但止住了滑坡的势头,并取得22亿美元外资实投深圳的佳绩。

  但对于实现这种跨越,许宗衡在湖南衡阳时的同事则认为并不奇怪,其原来的同事衡阳市经委的老委员徐荣说,“许宗衡在进入党务系统之前,其实有过‘抓经济工作’的经验”。1977年,在调任衡阳市组织部以前,他在经委组干科接受过锻炼。那时候他和其他的12个人被抽进了“工业学大庆办公室”,主要跟企业打交道。这为他在常务副市长任上抓经济打下了一定基础。

  细节

  最爱吃腊鱼

  做深圳市委组织部长时,许宗衡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振华西路一个小湘菜馆吃饭。这个菜价最贵才20元的小店,因菜味地道而备受顾客欢迎。

  该湘菜馆老板刘治说,一开始他也不知道来这吃饭的客人中有个组织部长,有一天听客人说起,他才认识了这位一点架子也没有的家乡“大人物”。在他印象中,许宗衡最喜欢吃的菜是“腊鱼”。刘治说有一回他哥哥主动上前跟许宗衡打招呼,许宗衡还跟他聊了一会,夸他们店里的菜味道好,还鼓励他不要因为开个小店觉得自卑。

  最爱唱《永远是朋友》

  许宗衡是个文艺爱好者。听党校的路朴实介绍,1999年市里搞歌咏比赛,党校当时报名参加了,常务副校长许宗衡带头组织,并担任领唱。记得当时合唱歌曲是《四渡赤水》里的主题歌,在市里还获了奖。而党校工作人员记得许宗衡最喜欢唱的歌是《永远是朋友》,几乎每一次学校搞活动,许宗衡都参加,并都会唱这首歌。

  把下属感动得号啕大哭

  2003年,虽然许宗衡已离开党校3年多了,但有一次他听说党校管饭堂的一个干部病了,颈部做了一个手术。有天中午,许宗衡利用中午时间去看望这名入院的干部。这名管饭堂的干部当时简直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事后感动得号啕大哭

  足印

  海天出版社社长:

  让“老大难”翻身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海天出版社被人称为“老大难”,由于内部不团结,仅亏损就达数百万元。1994年,许宗衡调任海天出版社任党委书记、社长、总编。经深入调查研究,许宗衡很快抓住了主要矛盾,先解决干部问题,尔后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与社保局一起建了办公大楼,解决了出版社长期有牌无址的问题。一年左右,严重亏损的企业仿佛被注入了“强心针”,重新释放活力。后来,海天出版社在其调理下变成了全国有名的出版社。

  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引进人才建名校

  1996年,许宗衡调任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之前,深圳市委党校在全国来说可谓无名之辈,许宗衡任职期间,大胆从全国纳才,仅博士就招了十余人,为党校的人才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其领导下,深圳市委党校其他工作也进步迅速,光社科基金就拿了5项,这在全国党校里极为罕见,至今深圳市委党校在副省级城市里还小有名气。

  市委组织部部长:

  筑深圳人才高地

  2000年,许宗衡调任市委组织部长后,出台了一系列干部人事改革的文件,为深圳筑人才高地,先是大力推进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拿出1/3局级空缺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然后试行聘任制,建立辞职制,解决干部“能下”问题。2002年4月,深圳又拿出3个副局级职位首次面向海外公选,引起了很大反响。

  深圳市委组织部的一系列措施引起了中组部的重视,要求深圳承担考察预告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等13个重点攻关项目和课题,并提议深圳为全国25家党政干部制度改革的重点联络单位。

  常务副市长:

  协助市长做文章

  2003年,许宗衡当选深圳市常务副市长,主要协助时任市长的李鸿忠抓“净畅宁”等一系列工作的落实。其中他主要做“畅”字文章,积极推行公共交通政策,加大交通的组织和管理力度,采取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一系列措施。

  去年许宗衡协助市长主抓了招商引资等经济工作。虽然去年受统计口径调整等因素影响,深圳在利用外资方面面临较大困难,招商引资工作一度出现负增长,但后来许宗衡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实现了吸引外资的恢复性增长,全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约23亿美元左右,增长10%以上。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杨会林
深圳6月2日选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市长  05-06-02
李德成当选深圳市政协主席  05-05-30
李鸿忠率深圳新一届市委常委出席记者见面会  05-05-20
李鸿忠当选深圳市委书记 新市委常委班子产生  05-05-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