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北京首个“城市角落”调查 大栅栏沦落入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17 08:42
 

 

城区角落居民的居住条件亟待改善

丰台查无照发廊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城八区内至少有358个“城区角落”,涉及人口至少超过30万人。北京市社科院昨天发布《北京城区角落调查报告》——曾经繁华的大栅栏、紧邻批发市场的居民区、发廊聚集区都已成为“城市角落”。

    该报告由市社科院40多位专家,在城八区政府的帮助下历时一年多完成,是国内首个“城区角落报告”。北京市社科院昨天表示,目前发表的是第一阶段成果,有关调查将持续到2008年。

    城区角落之居民特点 三分之二居民是初高中文化

    角落特征:城乡结合部 代表角落:石景山地区

    石景山地区的“城区角落”具有城乡结合部的特点,属于“传统”的城市角落。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角落居民大部分属于困难群体。他们文化程度不太高、收入较低、家庭构成特殊、失业比例较高;角落居民的居住条件较差,居民生活满意度较低,生活质量亟待改善。

    三分之二是中学文化

    首先从文化程度上看,角落地区居民的文化程度较低。调查表示,超过三分之二是初中或高中文化,还有十分之一的居民是小学以下文化,只有约五分之一的居民是大专以上文化。与其他社区相比,这样的文化程度是较低的。

    两成没有正式职业

    从工作情况来看,无正式职业的人近五分之一,有近五分之二的人在国有企业工作,其他类型的工作近五分之二。无正式职业的比例相当高。

    四成家庭月收入500元以下

    角落居民的家庭收入相对较低,近四分之一的家庭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月收入在501至1000元之间。还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家庭月收入在1001至2000元之间,家庭收入超过2000元的较少。

    角落居民的家庭构成比较特殊。有35.23%的居民家里都有失业者;有38.34%的居民家里有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36%的居民家里有长期重病者;有49.22%的居民家里有正在上学者;有9.33%的居民家里有学龄前儿童。

    近四成住房超过30年

    调查数据显示,有60%的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其中更有21%的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5平方米以下。

    角落居民不仅居住面积狭小,而且室内配套设施缺乏。使用罐装煤气做饭的占到了87.97%;有73.77%的居民住房内没有洗澡设施;有56.52%的居民住房内没有厨房;有81.08%的居民住房内没有厕所。

    住房的建成时间普遍较早,现在已经较为陈旧。调查数据显示,有近40%的房子已经超过30年,有11.36%的居民住房为临建住房;另有3.41%的居民属于其他情况。

    六成居民不满居住环境

    在对自己居住区的满意度上,有超过50%的居民作出了负面回答,其中20.65%表示不太满意;有30.43%表示很不满意。作出负面回答的比例很高。住房条件差直接影响到了居民对家庭生活质量的满意度。有68.72%的居民认为影响自己和家庭生活质量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差。

    谈到本居住区的三个主要问题,依次是“环境脏乱”(63.39%)“生活不便”(61.20%)“治安不好”(57.92%)。这也是最影响居民满意度的三点。

    近七成居民希望拆迁

    在问及本小区应该如何整治时,角落居民的回答不尽相同。有54.7%的居民认为应当拆除;有22.65%的居民认为应当改造;还有16.57%的居民认为主要应加强管理;另有6.08%的居民认为应增加设施。在目前有无拆迁意愿方面,有67.96%的居民有拆迁意愿,而32.04%则没有拆迁意愿。居民的看法与他们现在的居住条件有关系。

    城区角落之地区特点 家里没厨房 煤气罐“打吊瓶”

    角落特点:曾经是繁华地带 代表角落:前门大栅栏地区

    20年前,前门大栅栏地区还是北京市的商业中心区,是人们求之不得的好去处。由于其地理位置的优越,导致了地价的昂贵,加之规划的特殊性,使房地产商望而却步。这些导致了在以大栅栏为首的核心地带中“城市角落”的日渐衰落,最后沦为“城区角落”的代表地区之一。

    据社科院专家腾仲日介绍,大栅栏地区存在的首要问题是人口密度大,住房拥挤。有一个三口之家,住房面积只有4.8平方米,外搭建3.5平方米的厨房,女儿出世后就占了父亲的床,从此这个大男人再没睡过床,今年他的女儿已经12岁了。还有一个住户的房屋是小木楼的3层,面积只有8平方米,只能挤在楼栏杆处烧饭,煤气罐实在没处放,就挂在房梁上“打吊瓶”。

    其次是火灾隐患严重,为应急救火,消防人员专门用130小卡车改装成救火车;市政设施落后,石头胡同70家住户用一个电表。2003年4月一次断电竟然达到42天,百姓苦不堪言;社会治安混乱,珠宝市、月亮湾地区的110报警数占全地区的70%以上;大量身无分文的流动人口寄居此处,他们每天的食宿生活费不足8元。老旧城区型的“城市角落”对社会有极大的危害。吃低保的人越来越多,房屋的维修费增加,这些都增加了政府的支出,人们的心态也越来越不好。

    腾仲日认为,大栅栏现象是社会现代化进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这并不能断定大栅栏就没有开发价值了。商业娱乐功能只是大栅栏的一部分,大栅栏是多元历史和市井文化的载体,问题是如何激活这些资源。

    改造建议:大栅栏简单地采用普通居住型危改肯定行不通,对老城区内“城市角落”应采取政府搭台(组织建设市政工程),百姓唱戏(危旧房改造由百姓自行解决)的方式。比如,设立“城市角落”改造专项资金,该资金来源于考虑将四环以外建筑限高适当放宽,或者允许居民自建房屋等。

    城区角落之行业特点 167家发廊 7家有理发工具

    角落特征:流动人口聚居区 代表角落:拆迁改造前的德内大街

    在该报告中,“发廊问题”成为一种“城市角落”的代表。根据去年7月的一项调查,某街道拥有167家发廊,但只有7家有理发工具。大部分白天锁门,夜间营业,主要从事色情服务。北京社科院专家王煜认为,发廊女的收入远不如人们估计的那样高,一般在1000元左右,提供性服务的可达2000元,月收入达到3000元到5000元是个别情况、个别月份和故意夸大。提供色情服务的发廊女主要是外地人,当地人极少。

    报告称,没有需求就不会产生供给。在流动人口中男性占有绝对的优势。以北京为例,流动人口的男女比例为63比37。庞大的流动人口的性问题、性饥渴,是现实面临的重要问题。调查显示,外来流动人口中的民工,业余生活以喝酒、看电视、过夫妻生活为主要内容。没有机会过夫妻生活的人有的只有寻求本能和感官的刺激享受。外地人聚集的场所,往往发廊和站街女比较多,就是这个原因。

    由发廊问题引发了一些刑事案件,2002年5月13日,德内大街就发生了一起掐死发廊女的恶性案件。

    改造建议:王煜建议,应改变以惩罚女性为主的现状,而应着重打击提供色情服务的人。“因为作为需求一方的男性处在强势地位,理应负有更多的责任”。同时,对于外来人聚集的地方,应提供群体性娱乐活动,增加打工者与异性接触的机会,适当解决民工的恋爱、成家和来京探亲的住房问题。

    同时,王煜也指出,凡是发廊女多的地方,大多或者是城市管理薄弱的地方,或者是城市改造遗留的夹缝,或者是城乡结合部。因此,加快城市改造,加强城市管理,可以有效地促进发廊问题的解决。

    链接·关键词

    城区角落10大特征

    所谓“城区角落”是指在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城市规划区内城市化或城市现代化相对滞后、城市管理相对薄弱的局部地区。“城区角落”通常具备以下10个特征:

    环境脏乱差

    周围各类机构少

    市政基础设施不足

    危旧平房集中

    居民整体文化素质不高

    居民总体收入偏低

    实际居住人口老化

    流动人口相对聚集

    特殊群体聚居

    (如外地求学者、上访者、发廊女等)

    管理相对薄弱

    链接·美国 汽车城失业率高

    城区角落中的社会问题在美国也出现过。1973年到1979年美国的总就业率增长了17%,而素有“汽车城”之称的底特律只增加了7.8%。而1979年到1982年,美国的全国就业率只下降了0.3%,而底特律却下降了13.3%。

    因此富裕的中产阶级离开了这个城市,贫困的工人蜂拥而至,原来的住宅租给低收入的新来者,他们又无力维护,于是城市出现了大片的灰区。随着富有人的离去,资本被带走,城市经济出现衰退,工业商业萎缩,城市不再拥有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于纽约、新泽西州等城市。

    记者手记 完全消灭“角落”是不科学的

    专家告诉我,在任何国家都存在“城市角落”,“角落”的出现,正是经济社会结构变迁与人口结构变迁互动的结果。在城市化进程中,东城、西城抓住机会,不仅改造了王府井、西单两个传统商业区并确保了其商业中心地位,而且建设了金融街、东方广场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同样作为传统商业区的前门、大栅栏地区由于保持着不变,结果在其他商业区崛起的激烈竞争中逐步走向了今天的衰败并成为典型的“城区角落”——“角落”的出现体现了一种社会的进步。

    但是,“角落”的存在毕竟体现了一种不平衡。如今,它们成为北京市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木桶”最短板。所以,北京市政府对此给予极大重视,决定自2004年起连续3年投资几十亿,改造200多个“城中村”。

    有专家测算,改造北京的“城市角落”至少要投资378个亿。这是个浩大的工程,更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也许还是个很难完成的工程。因为,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必须有合理比例的失业人群,正是“城市角落”为他们提供了栖息地。因此,一定数量的“城市角落”的存在是现代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所以说,城市角落的完全消灭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科学的。本版撰文 首席记者 崔红

    链接·背景 北京的7种城区角落

    1.“文物保护”型:北京有很多需要保护的历史文物、历史风貌和历史街区。但不可否认,不少历史文物、历史风貌和历史街区在维持现状的表象下正遭受着各种或明或暗的破坏。

    2.“内城遗忘”型:城市开发建设时由于各种原因被遗弃的小型角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盖的简易楼房和部分不景气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宿舍;没有及时拆除的临建、违建和抗震棚;因开发建设停工、甩项和征地未建等形成的角落。

    3.“城中村”型:城市规划区内的行政村,存在城乡两种不同的管理体制,居民与村民混居在一起,流动人口大量聚居,数量较多,且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都较大。

    4.“厂中村”型:存在于大型工厂或其他单位内,与“城中村”有些相似,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更为尖锐与突出。

    5.“城市飞地”型:目前进出北京的各条铁路线两旁、火车站附近、高压线下和部分河道两侧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种角落。

    6.“地下空间”型:这类角落数量和面积惊人,且在继续增多,由于对地下空间的管理还不太规范与到位,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7.“特殊人群聚居”型:包括上访者、拾荒者、发廊女等聚居形成的角落。这种角落不停地被整治,不断地“重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稿源:北京晨报 编辑:段常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