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吉尔吉斯首都再爆骚乱 大批军警出动夺政府大楼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18 18:39
 

 

 
吉特种兵试图阻止示威者涌进政府大楼
 
双方对峙
 
 
示威者试图推开政府大楼的大门
 
 
示威者冲进政府大楼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17日再次爆发骚乱,使得这个中亚国家刚刚恢复平静的局势再度紧张起来。上千名示威者因不满当局取消一名总统候选人资格,一度占领了比什凯克市中心的政府大楼。吉政府随即出动大批军警,用催泪瓦斯驱散了示威者,重新夺回大楼。

  事件回放

  千名示威者冲进政府大楼

  1000多名示威者17日上午冲进了位于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的政府大楼,他们自称是总统候选人乌尔马特·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示威者抗议吉中央选举委员会拒绝将巴雷克塔巴索夫登记为总统候选人,其中一些人还要求吉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辞职。

  吉总统选举定于7月10日举行。吉中央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总统候选人登记工作结束,共有包括巴基耶夫在内的7人成为总统候选人。中选委同时认定,巴雷克塔巴索夫是邻国哈萨克斯坦的公民,因此拒绝将他登记为总统候选人。

  为了证明此事,吉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赖莫夫还向记者出示了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文件,上面写着巴雷克塔巴索夫于2003年8月获得哈萨克斯坦国籍。

  代理内务部长穆拉特·苏塔利诺夫指责巴雷克塔巴索夫组织策划了这一骚乱。但巴雷克塔巴索夫所在政党的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巴雷克塔巴索夫本人和该党都没有参与这次骚乱。

  军警出动平息骚乱

  事件发生后,吉安全部门出动1000多名军警,将示威者赶出政府大楼。示威者随即聚集在大楼前的中心广场上,向守卫大楼的军警投掷石块和玻璃瓶,并不时向大楼发动冲击。军警则朝天鸣枪示警,并使用了催泪瓦斯。当天夜晚,示威者最终被驱散,大约300人被捕。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官员说,在这次骚乱中共有39人受伤,其中12人已入院治疗。巴基耶夫说,10名警察和内务部官员被示威者投掷的石块砸伤。

  商店关门防劫掠

  受到此次骚乱影响,市中心几乎一半的商店纷纷停业关门。店主们担心骚乱人群“趁火打劫”。大约1000名军警和警察仍守卫在政府大楼周围。路透社记者看到,因为天气炎热,不少驻守的军警不停地喝水。此外,还有数百名市民自发前来“保卫”政府大楼。他们戴着粉红色袖章,坐在大楼的围墙后面。

  新闻反应

  政府态度强硬

  吉代总统巴基耶夫说,吉政府不会让今年3月份发生的比什凯克骚乱事件重演,那些仍想要通过占领政府大楼制造混乱的人将受到严惩。“国家有能力制止旨在损害我们公民的行为。如果还有这样的企图,他们将得到强有力的回应,”巴基耶夫信誓旦旦地说:“我不会逃走……如果必要的话,我会拿枪保卫这个政府,我知道怎么用枪。”

  巴基耶夫指责吉前总统阿卡耶夫背后资助了这次骚乱。他说,当天冲击政府大楼的示威者是受到金钱的引诱,因为有证据表明,位于邻国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卡耶夫的亲信为这次事件提供了大约2.8万美元资助。

  目前未有中国人或中国商店受损消息

  记者今天上午采访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一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大使馆方面尚未接到有中国人或中国商店受到波及的消息,吉政府方面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防止出现抢劫事件。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李萌
吉尔吉斯邀中国驻军 海外派兵要求考验中国外交  05-06-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