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颜色革命国家未见民主繁荣 正在面临二次革命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22 13:00
 

 

6月17日,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在比什凯克冲击政府大楼。(美联社图片)

  “我不会逃……如果必要的话,我会拿枪保卫这个政府,我知道怎么用枪。”6月17日,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巴基耶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当天上午,数百名示威者冲进吉首都比什凯克的国家政府大楼,在军警驱赶下,示威者虽然被逐出大楼,但这一幕与3个月前的“颜色革命”几乎一模一样。与此同时,另两个“变色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没有迎来理想中的“民主与繁荣”,反而激发了不少新的社会矛盾。这种现象早已令独联体内外的媒体议论纷纷,而一家美国媒体说的最大胆———“变色国家”正面临二次革命。

  吉尔吉斯斯坦:“革命”的禁忌已被打破

  自从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出走、反对派成功夺权以来,吉局势始终不稳,加之7月10日,该国将举行总统大选,各种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6月13日,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我的祖国”党领导人巴雷克塔巴索夫属于持有吉护照的哈萨克斯坦公民,因此拒绝将其登记为总统候选人。6月17日上午,约500名巴雷克塔巴索夫的支持者冲进了吉政府大楼示威,其中一些人还要求代总统巴基耶夫辞职。据报道,在这次骚乱中,从阿卡耶夫家乡赶赴首都比什凯克的民众多达8000人。巴基耶夫马上返回首都与强力部门领导人商讨对策,最后,吉警察和内务部队强行驱散示威群众,造成41人受伤。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引发吉尔吉斯斯坦动荡的主要因素有三个:

  首先,支持和反对阿卡耶夫的两股势力仍在较量。吉现政权最近对阿卡耶夫及其家族利益加大了审查和打击力度。一是要引导舆论走向。反对派冲击政府大楼后,吉官员异口同声地指责阿卡耶夫幕后操纵。巴基耶夫说,从示威者包中搜到的财政开支表显示,阿卡耶夫的女婿至少向示威者提供了2.8万美元。

  二是压缩阿卡耶夫亲属的政治空间。继6月14日,吉法院裁定取消阿卡耶夫女儿议员资格的决定有效后,吉总检察长向议会正式提出废除阿卡耶夫之子的议员豁免权。三是加大对阿卡耶夫本人的压力。吉当局正在请求俄罗斯方面配合调查阿卡耶夫。

  其次,新政权内部矛盾重重,外部危机四伏。吉代理第一副总理库洛夫虽然最终决定与巴基耶夫配对参加竞选,但近来,他在各种场合表示,吉尔吉斯斯坦应逐渐向议会制国家过渡。外界认为,他这么说,是为了削弱巴基耶夫手中的权力。另一方面,今年3月,吉发生“郁金香革命”,“革命”打破了吉政治平衡,群众被激发起来的政治热情难以控制。与此同时,不少政治势力“尝到了甜头”,他们已把冲击政府等行动视做最有效的政治手段。

  第三,吉原有的经济、腐败等问题积重难返。最新数据显示,吉尔吉斯斯坦今年1月到5月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3.3%,而同期物价上涨了4.9%,投资则下降了17.6%,吉社会经济形势更加严峻。有舆论认为,在“变色国家”中,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二次革命的可能性最大。

  乌克兰:“人民像以前一样渴望奇迹”

  就在一些吉尔吉斯斯坦民众攻入政府大楼的同一天,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表示,乌新政府目前“政通人和”。但乌克兰媒体却表示,“人民像以前一样渴望奇迹”。

  与吉尔吉斯斯坦相比,乌克兰政局还算稳定,因为政府与反对派都在积蓄力量,以图在明年3月的议会选举中决战。与此同时,乌克兰的不稳定因素也在增加,首先,总统尤先科与总理季莫申科矛盾激化。在处理寡头问题上,“当总统与乌克兰首富进行‘友好谈话’时,季莫申科却没有放弃剥夺其财产的努力”。尤先科一度愤怒地表示,后悔选择季莫申科当总理,并暗示其应该辞职。乌学者费先科指出,随着削弱总统权力的政治改革的推进,两人的矛盾还会升级。其次,乌克兰因总统大选而暴露的族群撕裂问题并未得到解决。6月9日公布的一项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在乌克兰西部和中部地区,尤先科的支持率分别为54.9%和33.7%。而在亲俄的东部地区,认为尤先科政绩突出的只有4.9%。第三,乌经济增长势头减缓。据乌克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4年,乌克兰的经济增长率为12.1%,今年1月至5月则降为4.7%,这些数据迫使尤先科不得不亲自处理各地面包涨价这样的小事。第四,反对派积极备战。被“橙色革命”赶下台的亚努科维奇日前宣布,其领导的乌克兰地区党正式启动2006年议会选举准备活动,决定与尤先科集团再决高下。第五,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态度发生了一些转变。乌前外长格里先科日前访美后表示,美国对乌国内政治局势的发展感到不安,对该国经济改革的缓慢感到不满。

  格鲁吉亚:凋零的“革命玫瑰”

  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发生一年多了,今年5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的一篇文章,称“玫瑰革命”使格鲁吉亚认识到,发动一场革命要比改变一个失败的国家容易得多。尽管如此,萨卡什维利仍许下诺言,要给人民一个“民主与繁荣”的格鲁吉亚。

  实际上,在格鲁吉亚实现“民主与繁荣”并不容易。先是由于持续干旱,格鲁吉亚的水电供应出现间歇性中断,6月以来洪水肆虐,灾情严重;经济增长起色不大,去年格鲁吉亚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共54.5亿美元,但外债截至今年5月1日已高达18.33亿美元;在对外关系上,格鲁吉亚坚持收回俄罗斯在格设立的军事基地,尽管格俄两国为此事关系紧张,但这一作法得到了不少格鲁吉亚人的支持。目前,尽管格反对派指责政府继续搞独裁,萨卡什维利的民意支持率下降了60个百分点,但格鲁吉亚老百姓仍持观望态度,他们希望给萨卡什维利更多的时间,以让他实现上台前的政治承诺。

  “颜色革命”不是灵丹妙药

  “颜色革命”没有,也不可能使独联体国家在一夜之间被彻底改造。

  从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的发展情况看,其形势走向具有以下共性:一是“颜色革命”前积累的复杂问题都是苏联解体以后各国在转型过程中产生和积累起来的,一次“颜色革命”不可能将其根除,“变色国家”保持了转型国家的不稳定特征。二是“颜色革命”实现了政权的新老交替,但新领导人往往回避前政权遗留的棘手问题,先从外交入手谋求政治得分,因而其外交活动均比较活跃。三是“颜色革命”改变了地区力量对比,但不能改变与俄为邻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变色国家”亲近西方的同时,出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不得不主动与俄改善关系。四是西方在独联体国家爆发“颜色革命”前后的态度不同,对这些国家的政治走向产生了影响。美国和欧洲国家关注的焦点总是那些可能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追求的是独联体国家“不断革命”,“变色国家”反而退居二线。总之,“颜色革命”只是各国新老精英利益再分配的一种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独联体各国迫切和根本的发展问题,相反,激进的转型往往伴生着无序与混乱。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姚国健
俄专家:乌兹别克等四国最有可能爆发颜色革命  05-05-18
俄外长:乌骚乱不能与“颜色革命”相提并论  05-05-17
布什推动“颜色革命” 普京把手伸给欧洲(图)  05-05-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