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连战之子连胜文细说家事国事 称去中国化是自杀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23 13:15
 

 

连胜文

  这是一个两岸乱世中有着显赫政治家族的孩子,他在台湾出世长大、留学美国、创业于世界,在人生正要起飞的颠峰期陪着父亲走了一趟两岸历史之路。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专访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儿子连胜文。

  连战和连方瑀育有四个子女,连胜文排行第二,上有姐姐连惠心,下有弟弟连胜武和妹妹连咏心。连胜文于1970年出世,在台湾长大、受教育。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国留学,考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硕士和博士学位。

  这位台湾青年如何感受大陆,如何体认父亲这一生在两岸夹缝间的挣扎和努力,而自己又准备怎么爱台湾呢?以务实的眼光看现实大陆,这个思想贯穿了同连胜文的整个访谈。

  随意外向神游中华

  访问约在连震东文化基金会办公室,星期一清晨9点整。连胜文准时踏出电梯,独自一人,一手捧着Starbucks、一手拎着大衣,松着领口不结领带,很随意地说了声“嗨”,没有公式化的握手交换名片,头一摆,风一阵地就把记者领进了办公室。

  连胜文一坐下来就先说,他是水瓶座的,所以具备了水瓶座的典型特性:喜欢交朋友、爱好旅游、活泼外向、对新奇的事物感兴趣,永远闲不下来。

  相对于连战的温文儒雅、沉默内敛,连胜文似是另一个极端,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中英文夹杂着说,英语尤其溜得很,带有浓浓的美国口音。连胜文有一点很像爸爸,就是说话时动作再大,脸部表情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曾祖父连横是《台湾通史》的作者,祖父连震东是“总统府资政”,父亲连战是“副总统”和国民党主席,连胜文自然是怀抱着“大中华梦”长大的孩子。谈起对中国的情结,他有一刻的神游。

  连胜文说,小时候,他临睡前在床上翻看的书,不是安徒生童话,而是中国史书。上学以后,虽然最终选择了法律,然而中国五千年的浩瀚历史文明、以及看之不尽的壮丽山河,始终是最让他醉心向往的神秘世界。

  “历史上的中国,除了清朝末年以外,基本上是我最向往的研究课题,即使是bed time reading,那些中国历史典故、故事,都是我从小最喜欢读的书。”

  早一步踏足大陆

  完成学业后,连胜文投身金融界,曾任职美国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先后派驻香港、伦敦、纽约、台北。他现任美国奇异集团亚太科技创投公司副总裁,以香港为基地,总管大中华地区业务。

  由于业务所需,他早在2001年已先父亲一步踏上了祖国大陆土地,短短四年内他往返大陆不下二三十次,对大陆从一无所知到渐渐熟悉。

  “中国太大了,永远看不完,永远让人有惊艳的感觉。最可怕的是,每一次去都会看到明显的变化,不在于多了条马路或者多了栋建筑,而是整个市容的彻底改变。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经济的快速发展,比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显著。”

  “中国对我来讲,可以说遍地是黄金,却也到处是陷阱。高度发展的沿海地区,一到了内陆却是全然不同面貌,包括社会状态、人民素质,单是这种落差就是一种很特殊的经历。”

  一个超速发展的庞大土地,纠缠着许多因为超速发展而形成的问题,他选择把情感留给历史,而以务实的眼光看现在:“台湾跟大陆的关系,不该有太多情感或者意识形态的牵扯,因为意识形态或者情感,你喜欢什么憎恶什么,都没有办法解决事情。”

  面对大陆,他觉得必须实事求是,完全以事实来判断,台湾必须知道大陆的机会在哪里、风险又在哪里,才是最实际的做法。

  新一代官员让人震撼

  如果说这趟和平之旅,对于连战,有太多“近乡情怯”、“重归故土”的悸动和感怀,对连胜文来说,感受最深的却是第一次有机会同大陆领导人接触,“新一代官员的素质和表现都让人震撼。”当中,苏州市长陈德铭和上海市长韩正,尤其让连胜文印象深刻。

  “他们的言谈作风都不同于传统中国官僚给人的印象,一方面更愿意了解台湾,连敦南诚品书店都说得出来;另一方面对经济产业非常熟悉,像上海苏州这么大的城市,都能精准地掌握各自不同的机会和挑战……从地方到中央,对如何发展各自的强项、该怎么解决各自的问题,都有非常清晰的思考和逻辑。”

  一旦谈话触及台湾,他总显得有些痛心疾首。说起专访前一周到纽约出席金融界论坛,碰到的人都在谈中国,第一个问题一定是“中国有什么投资机会?”接着问“中国和欧美贸易战如何影响金融投资?”他耿耿于怀,深感台湾已在全球中国热的过程中被急速边缘化。

  “中国的崛起不再只是个现象,而是个趋势。台湾如果选择融入,过去五年本来可以变得更好,却因为持续对抗,如今反而变得更糟。”

  

  “去中国化”根本是自戕

  连胜文充分意识到,台湾最重要的资产,其实正源自“历史中国”的丰富文明。说到中国文化的传承和保留,他认为,台湾在很多方面做得比大陆还好。再结合了本省的、外省的,“原住民”的文化,才给了台湾今天的生命和活力。“现在政府要本土化、去中国化,去维护一个单一的封闭的社会,这等于是断了自己的命脉,根本是自戕。”

  也正是对台湾现状的这股痛心疾首,让连胜文改变不参政的决心,正式参选国民党代表,准备更积极地投入政党事务。他说,参与党务不算从政,纯粹为了和志同道合的党内同僚,为实现共同的理念而尽一份力。

  这个共同的理念当中,有他心中的台湾美景:“像纽约一样,欢迎各种不同的人进来,包容不同思想和文化,撞击出不同火花。台湾要融入国际社会,不是光喊喊口号就行的。台湾人必须先学会放开放下,自己的心态先得变得国际化,才可能把整个台湾,带向世界。”

  现在的台湾很“文革”

  连胜文把现在的台湾等同为文革时期的大陆。“胡乱扣帽子,就要把人斗臭斗垮斗烂。一牵涉到基本教义派,不管你是在阿富汗还是在台湾,基本上没什么不同。很多事情变得没有办法解决,偏偏声音无限放大。在这种扭曲的政治氛围中,真有人想要脚踏实地做些对的事情,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

  跨出两岸第一步后,父亲在大陆的表现,让他深感自豪。“不卑不亢、进退有节,谨慎而不矫情,坚守立场又充分展示台湾政治精英的学养和内涵,这是他让我感觉最好的地方。”

  连战的北大演讲同样让坐在台下的连胜文骄傲。但是当台湾媒体为“连战终于开窍”而喝采时,连胜文却有无限感慨:“父亲在北大这种最高水准的学术舞台终能自信自在地挥洒自如,却永远无法当个台湾政治戏台上称职的演员。”

  他说,父亲这辈子最大的不幸,就是具备政治家的深蕴内涵,却缺乏同基层群众沟通的戏法。“而现在的台湾,最出色的演讲却是对着台下大喊:好不好啊、对不对啊!演员当选的几率永远比政治家来得高。我父亲注定玩不了这场游戏。”

  作为政坛上深蕴内敛的学者,连战回到家中同样严肃拘谨,而且过犹不及。连胜文笑说,“其实他在外面已经算很好了,大家都要求太多了你知道吗,在家里他更严重。”

  处女座?完美主义者!

  他说,父亲是处女座,严格、低调、内敛,百分百的完美主义者,“做个完美主义者的小孩是很辛苦的”,再加上外表温柔婉约的美丽妈妈连方瑀也是“标准严母”,自己虽然是四个小孩当中最叛逆的一个,但是碰上这么一对传统的严父严母,也实在没辙。

  “意见不同常有,被管教也常有,但是父母亲都太有威严了,基本上不用太多动作,一开口说话大家都害怕,我们最后也只有听的份。”

  除了家教分外严格,连胜文也坦言,身为连战的儿子,在某种程度上是他这一生“难以承受的沉重”;连公子的身份,对他的成长和事业,似乎“只有阻力而没有助力”。

  连胜文不止一次遭到父亲政敌的攻击抹黑,说他任职的机构或者身边的朋友,靠他的关系而捞取商业利益,他就曾经因为一次严重抹黑而被迫离开摩根士丹利。而今选择远离台北,到纽约、伦敦、香港发展事业,也正是因为不希望在台湾这么一个“诛连九族”的恐怖氛围中,因为“连公子”的身份而一再成为政客攻击的目标。

  但是他说,好在他继承了父亲“坚守原则不轻言放弃”的特性,才有勇气去对抗种种压力。

  父亲的肩膀很宽

  在连胜文眼中,父亲最伟大的时候,是去年的320夜晚,连战在“总统大选”中第二次败选后,颓然呆坐在国民党竞选总部的台子上的那一刻。

  “当时底下有好几万名支持群众,全都悲愤失控,歇斯底里。我父亲一个人在台上,灯光打在他身上……很孤独……但是那一刻,我真正觉得我的父亲是个巨人。”

  那一刻,他就坐在父亲身旁,体会着父亲的孤寂,和伟大。“一个人的肩膀能有多宽?当你在这种情况下败选,败在一个无耻之徒手中,在愤怒之余还必须保持冷静去处理所有的事情、去控制群众的情绪……一个人的肩膀,能顶得住多少压力?”

  而他看着父亲,挺住了。不只那一夜,而是整整五年。他坦言,这五年是父亲政治生涯最黑暗的低潮期:两度败选,亲手断送了国民党五十年的执政江山。在台湾高度情绪化而是非模糊的政治环境中,父亲要抵受的,是“非常态”的政治考验,坚守原则变得比任何时候都要艰辛而沉重。

  而父亲最终不只守住了立场、走出了低潮,还勇敢地跨出了最艰难的一步,成了两岸的开路人。“从政治低潮到历史高峰,我想你大概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肩膀能有多宽。”“My dad has a very broad shoulder。”这是连胜文在整个访问过程中最动情的一刻。

  他说,父亲大陆行的最大意义,在于他真正做到了他自己所谓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去做关键的事情”。

  对于父亲完成了两岸历史之旅,即将功成身退卸下党主席职务,连胜文为父亲的决定而欣慰:“没当过党主席的人不知道这个位子有多难做,酬劳权力没多少,压力责任却无比沉重;要不是有强烈使命感绝对撑不久。父亲辛苦了这么多年,也该好好休息了。”

  退下之后,父亲最希望做些什么?“旅游,好好地看看世界。”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