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北京明日起实施生育保险规定 产妇生育可报销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6-30 09:29
 

 

 

  重点提示

  明天起,本市女职工生孩子再也不用自己掏腰包了。《北京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规定》(以下简称:生育险)从2月1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到6月1日出台《支付标准》,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它将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四大险一起进入社会保障体系范畴,至此,五大社保北京全齐,社会保险体系初步完善。昨天,记者特地就读者关心的生育险方面的问题采访了劳动保障部门。

  政策回放

  男女都投保 产妇单受益

  生育险是社保基本保障之一,保障企业职工生育期间得到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障。生育险共保四项内容:一、生育津贴;二、生育医疗费用;三、计划生育手术医疗费用;四、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其他费用。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张大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全社会共同为女职工生产提供的一种救助,所以只要是北京市的在职职工无论男女、婚否、有没有孩子等都要上这个保险。而真正受益于这个保险的只有已婚在职的女职工产妇。”

  “只要当事人(产妇和家属)不提特殊要求(住宿和特别护理等),可以一分不花就完成生产。”

  单位掏腰包总工资的0.8%

  新法规规定,“生育保险费由企业按月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企业按照其缴费总基数的0.8%缴纳生育保险费。企业缴费总基数为本企业符合条件的职工缴费基数之和。

  职工缴费基数按照本人上一年月平均工资计算。

  产假有津贴不比工资低

  女职工生育津贴按缴费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计算,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企业补足。女职工正常生育的产假为90天;难产的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晚育的增加30天。女职工妊娠不满4个月流产的产假为15天至30天,妊娠满4个月以上流产的产假为42天。

  假如一女工工资3000元,则生育津贴为每天100元,正常产假可补贴90天,双胞胎就是105天了。

  骗保要挨罚最高罚3倍

  据预测,北京市参保的育龄妇女约有108万人,每年要生2.7万名孩子。企业瞒报工资额或者参保职工人数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瞒报工资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骗取生育保险待遇或者骗取生育保险基金支出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并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解疑答惑

  男职工只缴不报,那可以享受的权利是啥?

  男职工可享晚育奖励假

  妻子没有工作,丈夫虽上了生育险,妻子生育也不能享受生育险的报销。这部分的费用可以由妻子的医疗保险承担。

  丈夫所能够受益的只是按照生育险的规定,享受晚育奖励假,男职工享受的晚育奖励假津贴为本人同期休假的工资,其晚育奖励假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男职工单位负责补足。

  退休了也需要做计划生育手术能否享受生育险?

  退休后计生费医保报销

  按照生育险的规定,受益的是在职的女职工。那么,退休人员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医疗费用,如果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的,就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如果生产的前后费用超过了报销费用怎么办?

  超支时要与医院签协议

  超出住院定额标准之外的部分,按照规定,医疗机构对定额付费项目,除婴儿费、超出支付标准的床位费外不得向参保职工另外收取费用。参保职工要求提供另外医疗服务项目或药品时,医疗机构要与职工签订自费协议。

  如果上了生育险但不在内地生产,费用是否能报销?

  不在内地生育不能报销

  如果是在国外或者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生育就医的费用不属于生育保险支付范围。如果因医疗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治疗生育合并症的费用,按照国家或者本市规定应当由个人负担。

  如果个人不是本市的户口,怎样享受生育报销?

  非京户生育费用走医保

  非本市户口职工的生育待遇可以由医疗保险解决。张处长介绍,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医疗费用,由基本医保基金按规定支付,没有参加基本医保的,由用人单位支付。其产假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产假工资按照《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有关产假工资的规定执行。

  生育险最高可报销4000元 生育险和医保报销底限不同

  由于生育险只有生产的在职女职工受益,所以有很多不符合条件的人要靠医疗保险报生育的费用。因此,生育险的诊疗项目和药品名录是和医疗保险一致的。但是生育保险支付最低金额可以达到1900元,而且还有检查费用的报销,生育险的最高金额为4000元;而医疗保险的起付线是3000元,最高支付封顶线是7万元。

稿源: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郑津
生育保险7月1日开始实施 商业少儿险搭上顺风车  05-03-25
市劳动部门详解生育保险政策  05-03-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