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人物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金牌媒婆姚玉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04 17:05
 
 

 


  姚玉英是一个普通却又声明远扬的农村老太太。说她普通,是因为她和其他人一样,在这片富足的土地上以务农为生,生活了一辈子;说她声明远扬,是因为她好给人说媒,周围的区县,甚至再远些的城市,对她姚老太太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说起“大王西爱说媒的姚婆子”,小孩子都能说出个一二来。

  今年75岁的姚玉英,家住陕西省西安市户县大王镇大王西村。娘家在临近的大王东村,家里共有五个孩子,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12岁时,在媒婆的蒙骗下,被父母以差不多60斤棉花的礼钱,定了西村一户人家,丈夫比她大30多岁,而且从来没见过面。15岁那年,丈夫家来人接她到婆家完婚,在去婆家的路上,姚玉英试图跳井自尽,但是被跟着的人给救了上来。在婆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怕她逃跑,晚上婆家的人经常会把她的手脚用绳子绑起来,并且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挨打。那个时候“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出嫁之后的姑娘是不能再回到娘家的,姚玉英在婆家受的苦自然娘家的人是不知道的。

  1949年全国解放了,在受了四、五年的苦之后,姚玉英终于迎来了翻身解放的日子,当上了民兵连长,并向公社提出要和丈夫离婚,到了1950年的时候,公社下了判决书,宣判姚玉英和丈夫的婚姻结束,至此,她才跳出火坑,重获自由。离婚之后的姚玉英并在同村的姐姐家住了下来,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大两岁的第二个丈夫,认为自己和这个丈夫有缘分的姚玉英并不嫌弃丈夫家里穷,在1952年的时候和丈夫结婚了。丈夫家虽然条件不好,但是生活却很幸福温馨。1978年,丈夫突患心肌梗塞,单位领导来接姚玉英的时候没敢直接和她说实话,只说老伴生病了,让她去医院看看,当时她还在忙着剥玉米,觉着丈夫没事,还不愿意去,最后在领导的一再劝说下到了医院,当时丈夫已经不行了,一看到丈夫的真实情况,她当时就晕倒在医院里,和丈夫也没有说上最后一句话。丈夫去世的时候,姚玉英只有四十七、八岁,几个孩子的年纪也不是很大,两个儿子在部队上当兵,为了孩子们,她谢绝了别人给她介绍的人,在家专心照顾婆婆和女儿。

  姚玉英从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给人家说媒,她觉得自己在旧社会受了媒婆的坑害,受了很多的委屈,想在新社会的时候就要为年轻人们牵线搭桥做好事,这样做自己心里也高兴。她觉得虽然新社会婚姻自由,恋爱自由了,但有时候还是需要一个牵线搭桥的中间人,来拉他们一把,来帮着孩子们和家长沟通,做家长们的工作。找她说媒的,有本村的,也有外地的,十里八村都知道大王西有个爱说媒的“姚婆子”,有家长来找她给自己的孩子介绍对象的,也有两个年轻人自己恋爱了,来请她和双方家长做工作,打招呼的。村里的婚事她全包了,镇上开了家婚介所还请她去帮忙当顾问。姚老太太说媒从来不收钱,而且是实事求是,从不隐瞒和夸张什么,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所以有谁家的孩子到了该谈对象的年龄,家里大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让她来给找个合适的。姚玉英觉得这说媒讲究“嘴会说,心要大,想得开”,不能小心眼,不能因为人家说了不好听的话就打退堂鼓了,要“坚持不懈”,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去三次,最后总能把这婚事给说成说好说得双方都满意了。在姚玉英眼里,两个人能不能成夫妻,并不只是看双方的家境如何,是不是“门当户对”,更重要的是双方的感觉和“夫妻相”。老太太说媒的本事那可是无人能比的,再难的婚事,只要找到她门上了,那您就放心吧,这事啊,准成。今年61岁的闫师傅,1968年经姚玉英介绍和妻子结婚的时候一贫如洗,丈母娘还曾经嫌弃过他,作为媒人的姚玉英为此可没少费工夫,一个劲地灌输“富也能变穷,穷也能变富”的道理,使这两口子如愿结了婚。现在的闫师傅早就摆脱了贫困,孙子都快成了小大人了,可说起当年的事来,还是念念不忘,一个劲地说“如果没有姚大姐,到现在我没准儿还是光棍呢”。

  老赵,是姚玉英说媒过程中另外一个有过曲折过程的人,陕西当地结婚有要“分分元”的习俗,如果不给的话,那这新媳妇可就别想顺顺利利娶进门。就因为这“分分元”,老赵的婚礼就受到了“考验”,这回又是姚玉英,顶着大风雪到姑娘家去做工作,劝说姑娘的妈妈,不要把钱看得那么重。最终的结果,不用说肯定是大团圆结局了。类似的故事在姚玉英说媒的50年里是数不胜数的。

  姚玉英说媒,不光管结婚前的事情,结婚之后谁家要是闹点矛盾什么的,只要她知道了,一准儿会到人家家里去做工作,当个调解员。甚至还为了这小两口的幸福,跑到法院去找庭长撤案子。她这么做可不是为了自己,为的是别人家庭的稳定和幸福。在她心里,只要自己还能动,就要给别人牵线搭桥。这么多年,她最大的幸福就是给年轻人们说媒,最大的感触用她的话来说就是——高兴!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