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前苏联克格勃祖母间谍称窃密不为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04 19:38
 

 

诺伍德在1999年的照片

  一位名叫玛利特·诺伍德的93岁老妇人于6月2日在她的住所——英国东南部小镇贝克斯里希思去世了。这是一位看上去极其普通的老太太,可正是她,为原苏联情报机构克格勃服务了30多年,向苏联源源不断地传送了许多英国核发展的绝密材料。克格勃将她称为最有价值、最忠诚的海外间谍。

  父母支持共产主义

  在诺伍德的家乡,她最为邻居熟知的习惯就是每天买上32份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当地报纸《晨星报》,并将报纸亲自送到朋友和邻居家中。人们实在难以把她和“间谍”两个字联系到一起。直到1999年,87岁的诺伍德被英国情报机构公开认定为克格勃间谍,有关她的过去才逐渐为人所知。

  诺伍德出生在英国南安普敦。她的父母都是支持共产主义的积极分子,曾在当地建立支持俄国革命运动的团体,并出版支持共产主义的报纸。

  克格勃向她颁发勋章

  1937年,诺伍德被伦敦一家金属研究机构雇用,参与有关冶金方面的项目研究。同年,她加入了当地共产主义组织独立劳动党。二战期间,诺伍德工作的机构负责研发被称为“合金管”的英国核弹技术项目。起初,诺伍德只是将一些工作中接触到的数据报告给党组织。后来,克格勃通过独立劳动党让她帮助提供更多的英国核弹研究的资料。从此,诺伍德就成了一名代号为“霍拉”的克格勃专业特工。30多年里,她不断潜入公司高层办公室,用微型照相机拍下众多绝密材料,并在伦敦郊区将它们交给前来接头的苏联情报人员。

  诺伍德行事十分隐秘,就连同样是共产党员的丈夫也不知道她的秘密身份。有英国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她窃取的情报让苏联在两年内开发出了自己的核弹。为了得到她的情报,苏联军事情报机构还曾与克格勃争夺不休。

  1972年,诺伍德从工作了35年的金属研究机构退休,克格勃特别向她颁发了一枚红旗勋章。而此时,她的间谍身份仍旧不为人知。

  苏联解体后,克格勃一名叫默多克林的卷宗保管人向英国方面提供了6卷特工信息,里面就提到这位代号“霍拉”的特工。英国军情五处随即展开调查,并最终找到了已年过8旬、守寡多年的老妇人———诺伍德。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英国司法机构并没有向诺伍德追究任何刑事责任,对克格勃将她认定为最有价值的情报人员,英国政府也并不表示认同。

  窃密不是为了钱

  诺伍德并没有从苏联那里得到大量金钱。她曾说:“我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钱,钱不是我所要的。我的愿望是能够让苏联和西方发达国家一样富强、同步发展。”

  面对英国政府对她身份的尴尬态度和媒体的肆意猜测,老人早早关上了与外界联系的家门,只留下了谜一样的话语:“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一个间谍,至于别人怎么说,那是他们的判断。”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姚国健
克格勃档案:前苏在意大利海岸进行核鱼雷试验  05-03-20
怎样接头如何生活 英曝光克格勃在伦敦活动指南  05-03-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