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摩天楼不是现代化 北京将不再批准超高层建筑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05 14:18
 

 

  规划中的北京第一高楼高330米的国贸三期工程近日正式开工,它将成为北京最后一座超高层建筑。北京市城市规划部门表示,今后将不再批准超高层建筑建设,所有高层建筑设计都必须要经过北京市超限高层审查机构的严格审查。

  高层建筑的环境隐忧

  建筑从本质上讲是人的空间,是人们营造的艺术空间。高层建筑也是如此,它既要实用,又要有美化环境的功效。而先于建筑存在的是环境,愈来愈多的高层建筑对环境产生着极大的影响。

  超高层建筑的数量增多、高度日益增高,首先最令人担心的是它的安全问题。我国绝大部分高层建筑都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建起来的,作为“新生事物”还没有经受过强烈的地震考验,高层建筑在消防问题上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几十层高的楼一旦失火,谁都知道电梯是断不可乘坐的,那么在高层的人要如何下至地面呢?城市安全部门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让一名身强力壮的消防员从第三十三层跑到第一层,用了十来分钟。这是在正常情况下,倘若发生紧急事件,或身体素质一般的人员或老人、小孩,则所需时间肯定不止这些。而火借风势,30秒内就可以从第一层到达第三十三层,如此看来,对于处在建筑高层中的人几乎没有逃生的可能。夜晚,高层建筑对航班飞行也会造成一定的干扰。

  再从成本、能源的角度审视高层建筑。因其体量高大、荷载强度高、地基处理及建筑成本高、电梯垂直爬升的耗能及运转成本也大。有学者还指出,因建筑本身也是一种消耗性产品,日子长了会有磨损,钢筋混凝土也会逐步丧失其强度,其维修、保养将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再看高层建筑与周围生态环境的关系。首要的一个问题是它会将高空强风引至地面,造成高楼附近局部强风,影响行人的安全。在北京200米高的京广中心附近就出现过大风中行人行走困难、被风吹倒等现象。除了局部强风,高层建筑还会加剧城市热岛现象。由于空调、照明等设备均需较大的能量供应,产生的大量热能会改变城市原有的热平衡,导致城市热岛现象加剧。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过高过密的高层建筑还会与人们争夺阳光、天空……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

  现代高层建筑一般功能齐全,还将减少人与外界接触、交流的机会,不利人的个性发展。

  高楼遮蔽城市文化

  以前我们总存在这样的误区:城市化就是高楼化,城市的发展速度就要看这个城市高楼崛起的数量、速度和高度,其实这只是一种浅薄的认识。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有其独特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有其别具一格的文化特色。我们不能想象北京没有故宫,纽约没有自由女神像,巴黎没有埃菲尔铁塔的样子,我们也不能接受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看到故宫、自由女神像、埃菲尔铁塔的感觉。城市文化是一种象征、一种特色、一种归依感!追求现代化,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并不意味着就要高楼化,并不是楼房建得越高越好。高楼化也并不代表着现代化,当座座高楼越建越高,当我们置身于高楼林立的城市,就会发现我们的家园仅仅成了一个钢筋混凝土的陌生的复制品。

  二十几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揭开了城市发展史的新篇章。整个中国就像一个大工地,不断建造着越来越高的楼房,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5000年的文明史,不能忘记厚重的人文历史积淀,我们不能让简单的高楼化吞噬了城市的独特人文特征,一个理想的现代化家园不是一味地飙高。

  将和谐作为建筑基点

  单体建筑独语的时代已经过去,建筑群体的组合关系,景观特色、城市的功能与空间结构以及人的活动环境等愈加成为关注焦点。根据多数建筑和园林设计师们的实践经验,要做到建筑与自然景观相和谐,成功的设计者应该合理运用规划知识,在思想上要做到融建筑于自然景观之中。因为不和谐,就失去了美的前提。

  有人说建筑学是为人类建立生活环境的综合艺术和科学。一个好的建筑,本体艺术、本体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本体的科技含量三方面均要达到高标准。

  以北京为例,高层建筑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区上。为使其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良好的风环境和热环境,建成人与自然、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城市,与国际城市化的惯例接轨,极有必要制定高大建筑风环境和热环境影响评估的法规,以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设计规划阶段就应当进行相关评估,一旦存在问题,可适时地改变建筑的走形与宽窄等。

  目前世界上一些城市和地区根据自身地域特点和要求,制定出相应的法规政策。如旧金山规定对300英尺(约91米)以上建筑物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法规政策的落实不仅是高层建筑人性化发展的必要保障,也是规划城建重要依据。一个成功的小区,其空间不能只是建筑物的堆砌,而应规划有适当的绿地和空间,这既是人们活动的需要,也是人们观瞻的需要。

  作为北京最后一座超高层建筑的国贸三期标志着城市建设不仅仅是追求视觉上的宏伟壮丽,而且也把生态保护和人本身的生存质量提升到了更重要的位置。高层建筑也许仍作为城

  市现代化的名片,但人们已不再盲从。毕竟,城市的味道孕育于多少年来积淀起来的文化底蕴之中,而这才是它与众不同之处。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铁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