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新疆克拉玛依:历五十载风雨 油城今犹胜昔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09 19:02
 

 

  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九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高产油气流,从此拉开了克拉玛依延续至今长达半个世纪的油田情结。

  往昔:辉煌岁月

  克拉玛依昔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和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半个世纪来,新疆油田人又一个奇迹。转战南北,披风斗沙,在中国准噶尔盆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从一九六○年产一百六十四万吨原油(占当年全中国原油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到二○○四年的一千一百一十一万吨,成为了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

高大的石油综采机是克拉玛依的象征和脊梁

  今天的克拉玛依已经在原来一口油井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大都市。驱车穿越克拉玛依,远远就可以看到鳞次栉比的井架。整座城市,繁忙而又宁静,油田人,也以一个时代的骄傲把克拉玛依写进了中国石油的史册。

  走进克拉玛依,宛如走进了一片富于生机的绿洲。平静的克拉玛依河碧波荡漾,两岸浓荫遮罩,时常可见闲暇消暑亦或是垂钓怡情的市民。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克拉玛依人的共同心愿。

美丽的克拉玛依之夜,灯火通明迎接新的一天

  克拉玛依周边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漠地区,年均降水量仅为三十五毫米,原有的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克拉玛依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绿色家园,营造自己的绿水青山,每年投入用于防风固沙、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的资金数以亿计。

  就是在这样一片写满了荒凉的沙漠腹地上,克拉玛依人硬是把化工城同时建成了绿树环保的生态城。如今的克拉玛依,已经由原来的大气污染重点监测城市跃升为中国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年有三百天以上大气综合指标可以达到一类。中国珠海,这样一座典型的海洋城市在大气质量方面排名却刚好在克拉玛依身后。

  眼前这座城市是绿色的。累年数以十亿计的环保资金投入,换来了阔佬木屋洁净的蓝天;年五百万吨的污水处理,不仅满足了市区的大部分绿化用水,还在下游形成了一块总面积数十平方千米的生态湿地。落霞与孤鹭齐飞,现在已经不是梦想了。大规模的引水治沙,防风林带和生态湿地建设保护,让早已干涸多年的艾里克湖重现生机,也让绿水青山环绕的克拉玛依分外的妖娆。

  油田:沙漠花园

  是谁在用绿色装点茫茫沙海?是谁在打造“沙漠花园”,营造沙漠深处的绿洲?是石油人。

  如果没有水,沙漠永恒的色调永远是单一的土黄色。打破这土黄的,是生命的绿色。为了见证这种绿色,笔者走进了石西油田。

绿色环抱的石西公寓里,荷塘、独亭、花红柳绿,宛若江南

  在克拉玛依前往石西油田的公路因石西命名,就叫石西公路;这条公路也因为石西有了生机。沿公路两侧三十米范围之内全部是三十厘米见方的用芦苇编成的网状方格,用来固定流沙,从网格开始延伸的绿色,也开始在沙漠中延伸出了一条绿色长廊。

  公路的尽头是一座漂亮的公寓。这座公寓也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石西公寓,是石油油田的管理中枢,也是油田作业区职工的生活、休息场所。石西人在公寓周围种植了四点一万平方米的草坪,加上四十余万株的沙生植物,已经在石西营造了面积超过八十万平方米的人工绿地。

  公寓深处还有一个小小的池塘,荷叶在微风中婀娜地舒展着身姿,这哪里是在沙漠腹地?

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点燃了克拉玛依夜生活的亮点

  石西油田是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的四大作业区之一,石西也只是一个统称,下辖有石西、石南、莫北、陆南四个油田。目前拥有三座油气处理站、四十二座采注计量站、五百二十六口油气水井。自一九九七年十一月投产至今,已累计生产原油八百一十余万吨、天然气三十八亿多立方米,目前产量稳定在一百一十万吨以上,成为克拉玛依乃至中国重要的一座现代化沙漠百万吨级整装油田。在新疆迄今发现的塔中四号、彩南、石南和石西等一批沙漠油田中,石西油田探明的地质储量规模最大。

  然而这些并不是石西所以耀眼的光环所在,石西的光环,在于她的绿色。也只有真正走近石西,才能发现她的美丽。

  在油田建立之初,油田人用的每一滴水都要靠从近二百千米外的克拉玛依市运来,一顿水的运费就是七十元。员工们在生活用水上精抠细省,在植树绿化上却不计代价,宁可从口中省出水来搞绿化。“在沙漠里要种活一棵树是多难哪,这里的每一棵树可是比我们的孩子还要金贵。”油田人都说。

  九年来,石西人用于绿化的投资有据可考的就有七百五十万元。为了在沙漠腹地留住绿色,他们因地制宜地选种了适宜生长的七种沙生植物,还用处理废水加地下浅层高矿化水七比三配成“混合水”,专门用于绿化灌溉。滴灌、微灌、喷灌的有效结合,遮阳网、保水剂、生根粉(ABT)的广泛应用,油田变绿了,变美了,也给沙漠绿化开辟了一条成功的科技化模式。

  石西的绿化本身就是科技的结晶。也给石西带来了根本性的环境变革。有数据显示:现在的石西,中心区风速比外围降低百分之二十八到七十,空气含沙量减少百分之九十,地表温度降低八到十五摄氏度,空气湿度更是增加了百分之二百。

  绿色留在了石西,也就留在了古尔班通古特,中国第二大流动性沙漠。

  仲夏:宁静祥和

  夏夜里的克拉玛依,独具魅力。克拉玛依的仲夏夜,也就格外写满了诗意。

  走近克拉玛依,友谊大桥连接南北,桥下的克拉玛依河宁静、祥和。延河道两岸,绿树环抱,芳草遍布,艳丽的花朵掩映在碧绿当中,格外讨人喜欢。漫步城区,到处是点缀着红花碧树的绿地,找不到一块裸露着狰狞的空地。

  难于想象是,克拉玛依实际上是处于中国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几十年前还几乎是一片浩瀚的戈壁荒漠。

  由于地理位置的缘故,早已经过了北京时间二十点,夕阳却还懒懒地挂在西边的天空不肯落下去,充裕的时间给克拉玛依的夏夜留下了充裕的发挥想象的空间。

克拉玛依文化一条街,处处透着生活的气息

  克拉玛依有条街叫文化一条街。是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潺潺的流水时而攀上“高山”,时而“倾泻”而下,亭廊楼阁巧夺天工,营造了一条人工溪流,写满了宛转旖旎。克拉玛依这座远离海洋,远离自然水源的城市,对于水的感情似乎也比其他城市浓厚。

在步行街戏水的小女孩调皮的逗着自己的奶奶

  这不,一位维吾尔族老大娘带着自己的小孙女在溪边闲坐。小孙女怎么也不肯闲着,甩掉鞋子踏在溪流里追逐着惊惶的鱼儿,还一个劲地喊奶奶也“一起来”。一位年轻的妈妈推着自己可爱的宝宝,也在那边慢慢地前进。走到一条良凳前,小家伙似乎在婴儿车里待得不耐烦了,在那里手舞足蹈地抗议,妈妈把他抱出来透透凉了,咯咯的笑声又把周围羡慕河祝福的目光统统吸引到了自己身上,看着小家伙的得意劲儿,年轻的妈妈一脸的幸福。

  随便上到一个稍稍高一些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克拉玛依城北的灯火通明。

  那里是克拉玛依的支柱和灵魂——石油公司和石化公司。高大林立的石化装置在灯火的掩映下格外的醒目和威严,彻夜不息的灯火也伴着克拉玛依石油人日夜不停地为社会产出了自己的辛勤。

  克拉玛依的明天也蕴含在这灯火通明里。石油人的辛勤奠定了了昔日克拉玛依腾飞的根基,也为克拉玛依经历五十年风雨,今天仍旧焕发着勃勃生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在克拉玛依的闲暇里看得到的,大多是女性、孩子和老年人,“爱人在厂里加班。”一位带着宝宝在外边纳凉的年轻妈妈对记者说,“大家都差不多。”看得出,男人还是这个城市的脊梁。

  整个城市的灯火也要亮到很晚。街灯点亮的城市的美丽,那星星点点亮起在城市深处的灯火,点亮的,是爱人回家时的温暖。(完)

  明天:世纪油田

  准噶尔盆地满盆是油。中国油气资源地质储量超百亿吨的四座盆地当中,就有准噶尔的名字。

  从克拉玛依市区出发向东北前行,就是准噶尔盆地腹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这片其貌不扬的大沙海,却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油气资源:已探明含油气面积一百二十三平方公里,探明石油储量一亿二千万吨,天然气储量近三百亿立方米。

  克拉玛依也没有满足于年产一千万吨,克石油的规划目标是到二○一○年实现年产油气二千万吨,让克拉玛依油田成为“世纪油田”。

  今天克石油,已经形成了集勘探开发、深加工、成品储运于一体的综合经济实体。作为中石油不可或缺的旗舰之一,克石油已经开始在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低效油田开发等方面涉水试航。与中亚、中东、南美、非洲等四个地区、九个国家的石油技术合作(输出)已经开始让克石油在国际原油合作勘探开发领域声名远播。

稿源:新疆新闻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