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中美商贸联委会双方再磋商 各自开出问题清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1 14:34
 

 

  有专家分析,中美之间存在三大问题:纺织品贸易争端、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民币升值。最容易解决的就是纺织品贸易争端——

  在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悬而未决的背景下,今日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备受关注。

  从9日开始,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贸易代表波特曼和农业部长约翰尼斯已经陆续抵京。今天上午,中美双方将在人民大会堂就农产品、纺织品、知识产权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会谈。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分析,美方在此次会谈中的重点可能在于让中国继续保持或者扩大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并有可能用纺织品问题上的让步来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

  农产品贸易或成会谈重要话题

  出现在与会名单上的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尼斯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中美农产品贸易。“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农业大国,其农产品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农业部长参加会谈看来意在让中国继续保持或者扩大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周世俭称。

  周世俭认为,棉花应该是中美贸易上中方的一个重要砝码。中国是美国农产品重要的出口国。2004年,中国海关统计的数据表明,中国在向美国出口109亿元的纺织品的同时,还从美国进口了77亿美元的棉花。中国从美国进口的棉花占美国棉花出口的56%,这让美国棉农增加了17%的播种面积。

  “除了美国普通消费者外,美国棉农也从中国纺织业的发展获得好处。如果中国纺织品无处出口,为什么要进口美国这么多棉花呢?”周世俭说。

  用纺织品问题施压

  8日,中美刚刚就7种纺织品问题举行第二轮磋商。

  据一位接近商务部官员的人士介绍,此次会谈很不理想,没有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很多人因此将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此次中美联委会上。但商务部一位研究人员称,纺织品问题前几次谈判都不顺利,此次不太可能成为会谈的重点,也很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周世俭认为,虽然技术层面的谈判不顺利,但并不影响双方高层在政策层面的会谈。

  周世俭分析,目前中美之间存在三大问题:纺织品贸易争端、知识产权保护和人民币升值。在这三个问题中,最容易解决的就是纺织品贸易争端,“虽然吵得凶,无非就是增量的问题。”对中国来说,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更为关键、更关全局的问题。他建议,中方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不因纺织品的眼前利益而牺牲大局的长远利益。

  知识产权问题预计继续升温

  在昨日下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谈及中美经贸关系时着重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赖斯称,她在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见中强调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一问题在几乎所有美国高级官员访华时也屡屡被提及。

  美国官员声称,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他们估计,中国企业的仿冒行为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去年给美国公司造成的损失高达35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副部长杜达斯上个月对美国国会表示,美国政府希望中国加大对仿冒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并降低将仿冒行为定性为刑事犯罪的门槛。

  中美各有问题清单

  中美商贸联委会开始于1983年,是中美高层在经贸方面交流的重要管道。联委会每年举行一次,对过去一年的经贸往来进行回顾,并对未来一年进行展望。但是今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却因为中美纺织品等方面的贸易摩擦尤其显得浓墨重彩。

  周世俭分析,此次联委会上,中美双方各有自己的问题清单。美国比较关心的是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升值、对华贸易逆差、农产品市场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开放等。而中方关注的话题除纺织品贸易纠纷外,重点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及美国近年来滥用反倾销手段等问题。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黄莹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