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长途客车行李舱中暗藏缩骨大盗(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11 14:57
 
 

 

  该盗窃团伙所使用的作案工具———大箱子用来藏人,小箱子用来藏匿盗窃所得的财物。

  藏身箱中

  开始“缩骨”

  拉上箱子拉链

  5月27日,一辆由保定开往天津的高速长途客车上,一小偷团伙在行李舱中“大变活人”,大肆偷盗乘客行李箱中的财物,盗窃乘客7万元现金和2部手机(本报5月31日1版曾报道)。保定警方经过艰苦努力,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由此揪出一个跨越全国疯狂作案的特大盗窃团伙。

  案件回放

  7万元巨款不翼而飞

  5月27日10时,广东客商陈某携带一个装有7万元现金和价值两万元的两部手机的行李箱,从保定长途汽车站搭乘高速客车前往天津。上车时,陈某将行李箱放在高客侧身的行李货舱内。12时40分左右,客车到达天津站,陈某从客车行李货舱内取出行李箱便直接去和朋友会面。直到当晚9时,陈某登上开往徐州的火车后打开行李箱才发现,7万元现金和两部手机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一瓶河南产夏爽牌矿泉水。

  陈某反复回忆自己一天的行程,除了乘坐保定至天津的高速客车时行李箱放在了客车行李货舱中,其余时间行李箱均未离身。陈某当夜转车返回保定,28日一早便到保定市公安局长途派出所报了案。

  追踪行李舱内的黑影

  公交治安分局长途派出所所长王黎明详细听取了陈某的叙述后,立即与长途汽车站运管处联系,调取陈某27日所乘高速客车的监控录像。打开监控录像几分钟后,发现在高客十分黑暗的行李货舱内,一个黑影竟从一只平放的大号行李箱内钻了出来,用嘴叼着一个微型手电筒,开始寻找窃取目标。当高客停靠接载旅客或有乘客下车时,那个黑影又提前蜷缩回行李箱内,等车辆行驶后再钻出来。

  几进几出之后,黑影终于发现了陈某行李箱内的巨额财物并成功窃取。高速客车行驶到天津站后,同伙从高客上下来将那个大号行李箱从货舱内取出来,抬着行李箱从所乘高客前方绕过后逃之夭夭。

  案件侦破

  矿泉水瓶锁定疑犯

  5月28日下午,专案组在反复观看录像资料后做出大胆推断:该案作案人数为3至5人,出行时携带拉杆式行李箱;窃贼在失主包内放置的河南产夏爽牌矿泉水是自带的;窃贼在作案的前一天很可能就已来保定落脚。

  6月1日,民警在对某旅馆进行调查时发现一条线索,5月26日清晨5名男子曾入住该旅馆,27日7时离开,他们用其中一河南籍名叫刘长林的身份证进行了住店登记,而且该伙人携带一大一小两个拉杆式手提箱,离开宾馆时其住宿房间内留有喝剩下的矿泉水空瓶,与案件中的夏爽牌矿泉水瓶极其相似,生产批号是同一批。“5·28”盗窃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

  千里缉捕“幽灵大盗”

  专案组决定围绕刘长林的身份展开调查。6月2日,杨立文副局长带领4名干警驱车500余公里赶赴河南郑州。通过多方了解得知,刘长林系郑州市上街区人,1989年因盗窃被判刑6年,有吸毒史,跟其来往密切的还有同在上街区某宿舍居住的张永祥、汤海波、贺庆生、刘春奇等人,这几个人均有犯罪前科和吸毒史。他们经常在一起昼伏夜出,行踪诡秘,而且近半个月来一直未在其居住的生活区一带出现过。

  6月5日上午,专案组通过调查发现,刘长林等4人返回到其居住地郑州上街区。下午,专案民警秘捕贺庆生,通过突审,贺庆生交待了伙同刘长林、张永祥、刘春奇、汤海波等7人,于5月27日在保定至天津的高客货舱内盗窃7万元现金及两部手机的犯罪事实。此后的几天内,民警先后秘密将汤海波、刘长林、张永祥、宋林峰、王长彪抓获。6月24日将刘春奇抓获归案。至此,该起特大盗窃犯罪团伙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入法网。

  案件揭秘

  行李箱内藏着盗贼

  据几人交待,5月25日下午,刘长林、贺庆生、张永祥、汤海波、刘春奇从郑州坐火车到保定,26日早晨到保定某旅馆用刘长林的身份证开房间休息。27日7时50分5个人赶到保定长途汽车站,刘长林、贺庆生负责踩点。10时左右,发现失主陈某衣着穿戴像个有钱人,拎着一个黑色高档皮箱上了从保定开往天津的高速客车。张永祥、汤海波、刘春奇拎着大号行李箱进了厕所,趁无人之时,身体瘦小、不到50公斤的刘春奇钻入行李箱中,而后张永祥和汤海波抬着行李箱和刘长林汇合,坐上了开往天津的高速客车,并将大号行李箱放入了行李舱中,贺庆生单独将一个小号旅行箱放在了大号箱子的旁边。

  车开后,刘长林用手机和行李箱中的刘春奇保持着联系。车一驶入高速公路,刘长林就给刘春奇打电话,告诉其可以动手了。接到刘长林的信号后,刘春奇马上从箱中钻出,开始大肆在乘客的行李中翻找钱物。刘春奇在广东客商陈某的皮箱中发现7万现金和高档手机后惊喜若狂,私自藏匿了一部手机和11000元现金后,将其余部分按照“规矩”放入了旁边的小号行李箱中,到达天津站后,车上四人下车分别取走行李舱中的大、小行李箱,然后逃走。

  跨越19省作案27起

  在审讯中,这伙人交待了他们自2002年以来搭伙不定,跨越19个省市49个地市疯狂作案27起,获得赃款、赃物共计8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2002年,在武汉开往南昌的高速客车上盗窃现金9万元;2003年春节前夕,在郴州开往长沙的高速客车上盗窃现金4万元;2003年夏天,在徐州开往南京的高客上盗窃现金1万元;2004年夏,在临汾至西安的高客上盗窃现金3.4万元,在临汾开往西安的高客上盗窃现金2.4万元,在太原至西安的高客上盗窃电脑笔记本和摄像机各一台;2004年10月,刘长林、张永祥、宋林峰、刘春奇乘坐高客辗转郑州、太原、北京、石家庄、廊坊、天津、济南等地,在高客上多次实施盗窃,共获得赃款2万余元。

  据几人交待,每起案件他们的落脚点都不定,但作案的方式基本相同,均是将其中一人隐匿于大号旅行箱中进入高客行李货舱内实施盗窃,他们多选择初夏、初秋季节登车作案。据他们推断,这两个季节人们穿衣服较少,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不方便,多把大宗钱物放在行李箱中。他们每次大多从郑州乘火车出发,到达目的地后,一般选择在长途站活动,先踩点后登车,他们分工明确,专人负责踩点,专人负责钻箱抬箱,发现“有钱人”上车后,立即分头买票、装箱跟随目标一起登车,当车驶入高速后,“箱中人”开始疯狂盗窃,“箱中人”将盗得的财物放入同伙为其准备的小行李箱中,车到站后,有专人将小行李箱单独取走,这样人、物分离,就算“箱中人”被发现,由于没有赃物,再加上早已编好的“箱中藏人只为逃票的理由”,一般也容易蒙骗过关。如果车在行驶中途有人下车,盗窃已得手的话,“箱中人”马上电话通知车上人赶紧下车,这样即使失主发现,等再找到该车时,人已离开。

  就是凭着这种狡猾的犯罪手段,多年来,几人“辗转”19个省市49个地市疯狂作案,屡屡得手。每次盗窃钱物得手后,他们即用赃款到作案沿途的风景区旅游、购买毒品、找三陪小姐等进行大肆挥霍。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燕赵都市报
25外籍大盗在沪窃613万元珠宝 刑满将被逐出境  05-03-26
纽约蒙面大盗未伤一人抢劫500万美元珠宝逃逸  05-03-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