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中国试飞员:生死间用智慧勇气谱写传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2 11:46
 

 

李中华: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特级试飞员

  试飞员是一项不为人知的职业,每一架新型的飞机,都必须经过试飞的过程,每一次试飞,都要探测和确定飞机的可能性和未知性。由于这项工作的高风险性,试飞员被称作是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近日播出了一期对中国试飞员访谈的节目,揭开了他们的神秘面纱。

  在生与死间用智慧勇气谱写了传奇

  李中华,中国第一批双学士飞行员,中国仅有的三名国际试飞员之一,中国屈指可数的成功进行“失速尾旋”、“眼镜蛇”等国际尖端特技飞行的飞行员。他的智慧、勇气、技术和特有的人生态度,似乎注定要创造叱咤蓝天的奇迹,也折射出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他有十六年试飞生涯,试飞过二十六种机型,无数次在空中化险为夷。作为一名试飞员,他驾驶的是各种最新型的飞机,进行的是飞机的极限飞行任务,到达的是别人从未经历过的飞行禁区。

  1997年6月,李中华以高超的飞行技艺,挑战世界最尖端飞行员,才能完成的高难度机动作“眼镜蛇机动”,令国际同行为之折服。2003年12月,李中华驾驶飞机从万米高空向下俯冲,冒着飞机随时可能解体和瞬间接替的巨大风险,刷新了国内飞机的速度记录。每一次飞行都是全新战,每一次飞行都有不可预知的风险,在生与死之间,他用智慧和勇气,谱写了试飞员的传奇。

  试飞员工作主要是做两项事情

  李中华说,试飞员应该是从有经验的飞行员里边选拔出来,而试飞员的工作性质和飞行员是截然不一样的,尽管驾驶的都是飞机,但是飞行员驾驶的是已经定型的、已经成熟的飞机,很多东西都是已知的。而我们试飞员驾驶的飞机,有很多都是未知的,或者是没有定型的,有很多领域、很多技术,需要你去验证、去探索。我们主要是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要看这架飞机有没有缺陷,也就是说这架飞机是不是可飞的。第二点要验证这架飞机,是否达到了设计的要求。

  回忆:七秒钟化险为夷

  主持人:有一件事情就是很多人,尤其是我们外行,听到以后都会震惊流汗的一件事。我们暂且把它称为“5-20事件”,因为是5月20日发生的事情。

  李中华:我们这架飞机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飞机,这架飞机我们国家仅此一架,它的本身,可能飞机看上去,不像其他作战飞机那么威猛,但是这架飞机的技术含量和科技附加值很高。它像飞行的魔术师一样,可以模拟出“波音747”的性能,可以模拟出“米格29”、“苏27”。造价接近一个亿。我们那天飞这种飞机,在进行一种试飞员的培训科目,我来带飞一名学员。

  当时大概有四百多米的高度。在这高度上,我俩的前后舱,不要看我俩前后坐着,其实我俩是有本质的区别。当时我在操纵的时候,飞机的系统有些故障了,突然进入了一种非常离奇的状态。这架飞机,突然向右急剧偏转,偏转的角度非常大,有一种呼啸声出来了,是比较恐怖的,突然偏转过来,然后机头一上仰之后,就滚过来,就成这个样子,倒扣过来了,头朝下,然后飞机向下摇摆着,向下坠去,因为离地面比较低,四百多米,所以河渠、水田、公路看得很清楚,飞快地向我们扑来了。

  主持人:速度是多少?

  李中华:当时速度是270公里,向下这么扑来,这架飞机急剧摇摆着向下走,处于一种失控状态。

  主持人:按常规这时候采取什么自救的措施?

  李中华:当时自救的措施如果是可行的,就把这架飞机改过来改平。还有一种自救方式,就是我们弃机跳伞,我们下面坐的是一种火箭弹射坐椅,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如果弹射出来,我们两个生存的可能也是微乎其微。

  主持人:等于说人就弹到地面上?

  李中华:就弹到地面上,降落伞没有打开之前,我们就到地面上了,这个速度是我们人体所承受不了的。这种状态之下,我手里有个驾驶杆是操纵飞机的,本来是好用的,这会儿是没有用的,不管我怎么动,飞机的状态我改变不了。当时手上还有一个驾驶杆,有一个按钮,这个按钮是飞机出现故障以后,电传系统不起作用了,我就要把它切断,切断之后,我后边的操纵是非常好用的,我来操纵,我按这个按钮,对飞机也没有任何帮助。这时候我就想到要把飞机的电源系统切断,按断之后,飞机还是不能用,还是倒扣着向下飘摆,向下降落。

  这个时候实际上只剩下一条路,这条路就是说,在我的右边还有三个电门,这三个电门是总电门,总电门正常情况下是不能关闭的。这种情况也许关断它是可行的,如果不可行也就没有办法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把三个电门都关掉了,其中有一个就是计算机的总电门,把这个关掉之后,我的系统恢复了,就是我操纵的飞机是可控的。这个时候我就赶快把飞机从倒扣的时候搬平了、改过来了,改过来之后,离地面高度还有两百多米。这个过程其实我在这里说了很长时间,实际上从飞机出现这个情况,倒扣过来,一直到我把它搬过来,七秒钟。

  七秒钟,中国试飞员李中华用这一瞬间创造了一个科研试飞的传奇。一架出现重大险情的飞机,在他手中化险为夷。战友生命,科研数据,宝贵的飞机,一切平安。仿佛致命的危机仅仅是一阵风。四次特大险情,十六次重大险情,四个一等功,六个二等功。李中华谈笑自若,纵横蓝天。

  中国试飞员在飞行安全上是在名列国际前茂的

  主持人:在国际上,和在中国试飞员出现事故的概率大概是多少?

  李中华:在航空上,飞行安全的衡量有一个数据,叫做“飞行万时率”,每飞行一万个小时,出严重事故的次数有多少次,目前一个先进的参数,就是万时率占0.2左右,我们国家的空军,其实飞行安全是保持非常好的,多年来保持我们战斗力的成长,也保证我们飞行员的安全。

  在飞行安全上,我们国家是在名列前茂的。实际上对于试飞员来讲,你要相信周围的人,相信整个这条战线上的所有的这些人,比如说飞机的制造,飞机的研制,飞机的保障,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你要相信他们,他们跟你做得是同样出色的。

稿源中新网 编辑:郑映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