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乞讨村”致富经:每半月给家里汇千元(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8 17:13
 
 

 

7月14日,甘肃省岷县的中小学校放暑假的第二天,陇西火车站5名成年人领着自己和租来的孩子踏上出外乞讨的列车
面对这些乞求的眼神,人们往往不知道如何面对。沈阳市民政部门正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市内部分窗口单位已自行设立禁讨区

  孙子的学费,全家的新衣,乞讨而不是靠劳动来得到与获取。贫穷不能完全掩盖羞耻。但当不劳而获完全成为一种自然,便无所谓头颅是否降低。

  在这个近八成的人有乞讨经历,却找不到一辆机动车的村落,人们已习惯最纯朴而又最卑下的生活。我们没有多少理由可以苛责。

  甘肃省岷县小寨乡(现改为中寨镇小寨办事处)是全国有名的“乞丐乡”,而这里的两个典型“乞丐村”就是———小寨村和虎龙村,两村十有八九的人们都有过外出乞讨的经历。

  二手电视是稀罕物

  去虎龙村的路,根本就不叫路,一路上人少、树少,只有黄土地上矮矮的庄稼。

  走了近两个小时,才看到位于半山腰的虎龙村。放眼望去,只有绿色和黄色--绿色是漫山的青草和星星点点的庄稼地;黄的除了泥土,就是低矮的房屋、土筑的院墙还有老黄牛。

  7月9日记者在虎龙村一社采访时,终于在包玉怀老人家里第一次看到了家用电器--一台21英寸熊猫牌彩电,这是今年5月花400元买的二手电视。

  “这是儿子讨钱买回的。”老人得意地说。

4月7日,两位乞讨者走出沈阳市辽河邮局大门,他们每次给家里汇去上千元,其中间隔最短的一次仅有半个月
董福生依靠身体的“残疾”带着孩子在沈阳市讨要了已经近4年,老家已经盖起了十余间在当地来说算是“豪华”的新房
7月4日,6岁的辉辉被送进救助站,隔着铁窗看着妈妈,第二天他和父亲坐上了救助站送他们回家的“免费”列车
小寨乡虎龙村至今仍有上千人在油灯下生活
虎龙村,邻居们前来祝贺杨舟游用讨来的钱买了一台价值5000多元的摩托
小寨乡自然环境恶劣,学生们上学要步行七八公里被山洪冲出来的路

  乞讨是公认的“致富捷径”

  包成中今年52岁,虎龙村一社人,他是个有6年乞讨经历的“老丐”了。这次从沈阳回去他带了700元钱,“孙子学费和家里开支差不多了,收完庄稼再出去一次。”包说。

  像包成中这样出外乞讨的村民在虎龙村很多。村民介绍,虎龙村十个社共1500人,有过乞讨经历的占近80%。

  看到乞讨的家庭生活改善,未出去的家庭不禁动心了。

  虎龙村二社的李正军守着3亩多山地,“实在不行把地扔了,也出去!”李正军说。

  10多天采访中,包括乡村领导、普通村民,无一例外都将外出乞讨的原因归结为两个字———贫困。尽管没有一个乞讨者愿意承认,但不劳而获的确是乞丐这一“职业”最大的诱惑。“说实话,乞讨比种庄稼轻松多了,而且来钱还快。”一位与记者混熟的乞讨者这样说。

  学校里设禁讨教育

  孩子很快成了讨要的主要“工具”。

  从教11年的虎龙小学校长李玉璋说,“每年都有辍学的。到了寒暑假,60%的学生出外乞讨。”

  为了不让学生出外乞讨,每学期期末乡里各学校都要组织开展禁讨教育。针对小寨乡的情况,岷县教育局从去年起免除该乡所有学生的学杂费和书本费。同时,乡学区与各小学校长签订责任书,将学生的流失率作为衡量学校工作的标准。

  沈已有自设禁讨区

  据调查,沈阳街头带着孩子的乞讨者有近200人,“每年救助的人中有30%~40%来自甘肃贫困山区。”沈阳市救助管理站儿保科的刘俭科长说。

  针对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难度,民政部门正在研究更好的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沈阳部分窗口单位已自行设立了禁讨区,其中作为东北三省的交通枢纽———沈阳站已规定禁止在广场、候车室、售票处乞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北陵公园也禁止乞讨行为;此外,中街、清代一条街为了禁讨,专门派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华商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