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卖官案260余官员涉案 马德被判死缓表示不上诉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9 08:55
 

 

  绥化市原市长王慎义同庭以受贿罪被判15年



3月22日,涉嫌受贿近600万的马德卖官案开庭

  卖工程又卖官 原绥化市委 书记马德被判死缓

  原绥化市市长王慎义被判有期徒刑15年

  昨天上午,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卖官案的“马德卖官案”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宣判。

  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因犯受贿罪被判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是法庭考虑其有坦白情节和立功表现情况下的从轻判决。

  二中院一审认定马德受贿17起,其中12起“卖官”,共收受贿赂6031857元。

  随后,绥化市原市长王慎义也在同一法庭以受贿罪一审被判15年有期徒刑。

  平静面对判决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身着深棕色长袖夹克的马德被带入法庭。今年3月份,马德第一次受审时也穿着这件衣服。

  在整个判决过程中,今年55岁的马德显得十分平静。他脸色有些憔悴,眼帘低垂,嘴唇微抿。

  马德没有任何亲属赶到庭审的现场。

  法院当庭宣判,对公诉机关提起的17项指控全部予以认定。法院认定,马德于1992年11月至2002年2月,利用担任黑龙江牡丹市副市长、绥化地区行署专员、中共绥化地区地委书记、绥化市市委书记等职务之便,在他负责包扶企业、提拔使用干部等工作中,为他人牟取利益,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另案处理)非法收受、索取贿赂共计603万余元。

  在17笔受贿案中,马德最多的一次收受贿赂200万,最“贵”的一次卖官为50万,“卖”给海伦市市委副书记王学武。除最低的一次只收受了绥化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方晓光1万美元,马德每次卖官的价格基本上都高于10万。

  立功表现获轻判

  在长达33页的判决书里,法庭认为马德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索取他人钱款,行为已经构成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论重应当判处死刑。

  但鉴于马德在有关部门掌握部分受贿事实的情况下,交代了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具有坦白情节。此外,马德向有关部门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提供侦破其他案件的重要线索,经查证属实,具有立功表现。不过,他的行为不符合重大立功表现。

  据悉,马德在审查期间,检举揭发了绥化市原市长王慎义等人的受贿行为。

  法院一审从轻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马德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案扣押的赃款603.1857万元予以没收,其余钱款退回二分检处理。

  马德表示不上诉

  马德的律师钱列阳称,在判决后,他征求了马德的意见,也已将判决结果告诉马德的儿子。

  钱律师称,马德对此判决表示“不上诉”。

  钱律师称,涉及马德案的260多名官员,至今没有判决在无期以上徒刑的,故无法认定马德有重大立功表现。马德在检察机关只掌握2项指控的情况下,主动坦白了15起受贿事实。

  钱列阳律师介绍称,虽然他已经将自己的联系方式交给马德,但马德在第一次开庭后便再也没有与他联系,也没有再提供新的证据。

  马德在第一次开庭时即承认了公诉机关的所有指控,他曾一度情绪失控,为自己的受贿行为追悔不已。

  钱列阳说,马德对这一判决结果早已有心理准备。

  

  原市长同庭被判15年

  上午10时许,紧随马德被判死缓后,原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绥化市委副书记、绥化市市长王慎义(正厅级)在同一个法庭,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

  王慎义的妹妹和小儿子到庭旁听了宣判。

  判决过程中,身着白衬衣的王慎义不停眨着眼睛,嘴角不自主地抖动。

  公诉机关对王慎义提起了13项指控,法院基本上全部予以认定,只否认了王慎义为原绥化市市政公用管理处处长张忠义的亲戚安排工作一项。

  法院认定,王慎义在担任绥化市市长期间,利用负责政府全面工作的职务上的便利,在减免涉建项目税费、决定市政府拨款、任用政府人员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188.9万余元。鉴于王慎义主动交代了有关部门尚未掌握的部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且为司法机关侦破其他案件起到了积极作用,法院从轻判处王慎义有期徒刑15年。

  王慎义的辩护律师高子程称,王慎义经过一段时间的回忆和考虑,在前几天的第二次开庭时承认了部分指控,他们的辩护意见也由最初的无罪辩护改为罪轻辩护。

  对于判决结果,王慎义的家属表示不上诉,但是否上诉还得征求王慎义的意见。

  ■背景链接

  马德卖官案 公然卖官鬻爵

  马德,现年55岁,案发前是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委书记。1992年12月,马德任牡丹江市副市长,1996年11月任绥化地区行署专员,2000年2月任绥化市市委书记。

  根据检察机关调查,从1995年起,马德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多人贿赂及礼金,公然卖官鬻爵。

  马德把其执掌的市委大院变成了一个“乌纱帽批发部”。在马德那里,小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大到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各市、县、区内局委办各部门的一二把手,每个位置都有其“价格”。

  马德大肆收受贿赂,为行贿者买官提供方便。有一次马德因病住院,海伦市委原副书记王学武带着50万元人民币去看望,马德看都没看就把钱往床底下一踢。据知情人透露,马德住院一个星期就收了240万元。

  每年春节前,绥化市所属县市区一些干部都要带着钱给马德拜年。

  因一笔贷款被牵出

  马德落马缘于偶然。1995年11月,牡丹江制药厂原厂长苗胜国为答谢马德帮其企业贷款等关照,送给马德5000美金,同时也给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分行副行长丁志国送了一笔数目不小的回扣。

  2001年6月,丁志国受贿案发。2002年初,丁志国被“双规”,随后牵出了马德。

  2002年4月1日,绥化市召开选举出席黑龙江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的会议,马德位列其中,在会议闭幕马德走出会场时,就被纪检部门宣布“双规”。

  2003年5月,黑龙江省委给予其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公职处分,将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60余名官员涉案

  据报道,马德卖官受贿案涉案官员达260余名,其中包括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等众多高官以及绥化市下辖10个县市的众多处级以上干部。其中,仅绥化市各部门的一把手就有50余人。

  马德受贿卖官案被称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最大卖官案。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郑津
绥化卖官书记马德受审 对被控罪行未提明确异议  05-03-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