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西安首执行注射死刑 1分钟罪犯平静死去(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9 12:00
 
 

 

 

注射死刑执行车外观
执行车上配备了现代化设备
法警将罪犯押上注射死刑执行车
  核心提示

  1997年1月1日起实施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死刑采用枪决或者注射等方法执行。”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是死刑执行制度向文明化、人道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标志。

  1997年,昆明市在全国率先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2002年4月25日,我省在渭南首次实行注射死刑。昨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对四名死刑犯采用注射死刑。

  昨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的68岁老汉王建华,及另外三名死刑犯执行注射死刑。这是西安市首次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第一个被执行注射死刑的执行时间约为1分钟,执行时间最长的为1分30秒,执行全过程历时45分钟。

  上午9时40分,四名死刑犯被验明正身,押赴注射死刑执行车执行死刑。执行前,法院工作人员向四名被执行罪犯说明注射死刑的过程,四名死刑犯均对注射死刑表示同意。实际执行过程中,四名被执行者表情没有异常。死刑犯被推进执行车,连接好心率测量仪器后,显示屏显示,只有一名罪犯心跳加速,其余三名心律正常。执行结束后,四名罪犯如同睡着一样静静地躺着,没有丝毫痛苦的表情。

  昨日从看守所提出罪犯到最后一人执行完毕,共耗时45分钟。据悉,由于设备有限等客观因素,目前每次仅能执行一人。

  2种方式

  车载方式

  固定刑场

  死刑执行车价值70万

  昨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用注射方式对四名死刑犯执行死刑。这是西安市首次采用注射方式执行死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西安市唯一法定执行机关,为注射死刑花费了一年半时间做准备工作。

  据中院有关领导介绍,2004年初,西安市中院将注射死刑列为重点工作,专门抽调三人组成调研组赴南京、重庆、天水、沈阳等已采用注射死刑的法院,对注射死刑进行充分调研。目前,我国执行注射死刑的方式有两种:一种为车载方式,一种是在固定刑场执行。西安中院采取第一种方式。

  今年年初,西安中院购得一辆“丰田考思特”客车作为执行车,并将此车送往重庆某专门工厂进行改装。同时,中院耗资3万元人民币从匈牙利购得执行注射死刑专用的注射床,该注射床可以作为自动行走的救护床。改装后的执行车价值70万元人民币,内有注射泵及用于测量心率以及脑电波的诸多仪器。据了解,该执行车的性能和设备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

  3步行刑

  打“通道”

  注射药品

  死亡确认

  注射死刑过程全揭秘

  昨日上午9时50分,开始对四名死刑犯执行注射死刑。首先被执行的罪犯是王建华。现年68岁的王建华表情镇静,执行法警将其固定在注射床上,从打开的后备舱门推上执行车。待注射车停稳,执行开始。

  第一步:打“通道”。“专业通道人员”将针头扎入王建华的静脉血管,这与平常打吊针时进行的静脉注射完全相同。该过程在执行过程中被称为打“通道”,打“通道”的人即被称为“专业通道人员”,他们经专门培训上岗,基本保证万无一失。此步骤是整个执行中唯一采用人工操作的步骤。

  第二步:注射药品。执行过程需要注射两针,采用的药品分别被称为“1号药”和“2号药”。启动注射泵,执行人员对其进行适当调节。待执行号令一发,执行人员的手指在“注射键”上向下用力,“1号药”即刻进入死刑犯体内,随着注射泵压力器的起伏,“2号药”也紧随其后注射进死刑犯体内。几秒钟后,电脑显示屏上的脑电波从有规律的波动变成几条平行的直线。“嘀———”紧接着,仪器里发出连续不断的电子声。此时,打印机开始工作,脑电波的前后变化被清晰地印在纸上。这将作为死刑报告的主要内容。

  第三步:死亡确认。由法医根据心跳、呼吸等来确认罪犯死亡。执行结束后,死者的尸体被抬下执行车。执行王建华的时间约为1分钟。随后,被执行的三名罪犯中最长执行时间为1分30秒。

  4大进步

  更文明

  更科学

  节省人力物力

  减少负面影响

  300元注射药费国家承担

  目前,我国有近10个中级人民法院实行注射死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行该执行方式较晚,但昨日成功执行注射死刑标志着西安的死刑执行步入人性化轨道。

  据西安中院执行人员介绍,与枪决死刑比较,注射死刑更文明、更科学,它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前执行死刑大量动用武警和其他警力,而注射死刑牵扯范围小,减少执行的负面影响,法院可单独完成执行。

  此次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实施注射死刑后,即进入注射死刑和枪决执行的过渡阶段。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对药品要求“逐人逐对”,中级人民法院要将注射死刑的罪犯人数报省高院审批,省高院批准后再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根据报请人数发放药品。注射药品规定专人押送。该药品致命原理为通过注射泵的压力使心脏骤停。目前,该药品价格约300元人民币。这些费用均由国家承担,被执行的死刑犯不用承担任何费用。因此,中院领导强调,注射死刑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注射死刑在西安的推广还需一个过程,但人性化执行方式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5 个特点

  简易

  安全

  快捷

  无污染

  无压力

  减轻死刑犯痛苦和压力

  昨日下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媒体通报首次进行注射死刑的情况。中院领导将注射死刑的技术概括为12个字:简易、安全、快捷、无污染、无压力。

  简易:在执行过程中操作简便。注射死刑中,唯一采用人工操作的就是打“通道”,即静脉扎针的过程。开始注射只需摁一下“注射键”即可。其余均为电脑操作。

  安全:注射死刑的安全性主要体现为药品的安全。最高人民法院对注射药品提出“高效安全、无毒”的要求。其中,“高效安全”表现为注射即要求被执行者心脏永远停止,不能出现心跳再次恢复的情况,这样会给被执行者带来巨大痛苦。“无毒”则体现在注射药品成分的无毒性,带有毒性的药品会使被执行者身心产生更大的痛苦。

  快捷:体现在注射过程的速度,执行一名死刑犯最多需要1分半钟。

  无污染:尸体的处理不会污染环境。注射采用的药品不含毒素,或者至少为低毒药品,因此,对于有天葬和水葬习俗的少数民族来说,处理尸体时不会对动物或环境造成污染。此外,对于患有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死刑犯,注射死刑会降低其携带病毒的传播几率,而枪决则无法避免。

  无压力:以往执行枪决时,被执行者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枪决往往要击中被执行人的头部或胸部,使其尸体无法完整。这会给死刑犯及家属带来精神压力,注射死刑则可避免此问题。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华商网-华商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