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能否公正审判萨达姆 伊拉克公众将信将疑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9 13:07
 

 

这是伊拉克“早晨”报7月24日登出的关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中)预计将在三周内被宣判死刑的一则消息。 由伊拉克政府出资兴办的伊拉克“早晨”报23日援引伊拉克特别法庭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的话称,预计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在三个星期内宣布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他的前高级助手的判决。法院在宣判萨达姆12项“违反人道罪”指控罪名成立后将宣布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  

  负责审理伊拉克前政权高官诉讼案的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朱希日前宣布,有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涉嫌制造导致多人死亡的杜贾尔村案的调查已经结束,萨达姆将出庭受审,法庭将在“几天内”宣布他出庭受审的时间。对于萨达姆的审判,美国人希望借此敲响反美武装的丧钟;而伊拉克公众对司法部门能否在处理萨达姆案件时秉公执法将信将疑。 

  审判进入倒计时

  萨达姆及其手下高官接受讯问的录像近来频频曝光。特别法庭21日再次讯问萨达姆,在长约3分钟的录像中,法官向萨达姆宣读了有关他侵占属于伊拉克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穆斯林财产的指控。法官还说,萨达姆是被“民选的伊拉克政府”拘捕的,他本人有权聘请辩护律师。萨达姆仍像以前一样,和法官据理力争,并不时打断法官的讲话进行控诉,称“除了受讯问外,一直没有机会和律师见面”。朱希在谈到讯问萨达姆事宜时说,“当我们对他提起指控时,萨达姆总是为自己开脱,但一看到我们出示的证据及证人的证词,他就承认了”。

  就在数天前,朱希说,特别法庭针对萨达姆和另外3名前政府官员有关杜贾尔村案的调查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法律程序即将启动。根据伊拉克司法程序,从被告受到起诉至正式受审至少需要45天时间。因此,萨达姆最早将于今年9月出庭受审。

  公众意见差异大

  逊尼派阿拉伯人是反美武装的主体,其中就包括萨达姆的拥护者。美国希望让萨达姆受到“法律惩罚”,以便打击反美武装的士气。然而随着审判的临近,一些伊拉克人认为,支持萨达姆的反美武装有可能发动绝地反击,以更大规模血拼美军及其支持的伊拉克过渡政府,而遭殃的仍然是伊拉克的无辜百姓。

  但来自库尔德地区杜胡克省一名叫拉希德的年轻人说,“现在是让萨达姆为反人类罪付出代价的时候了,现在审判不见得会进一步恶化治安环境”。他说,审判萨达姆会最终粉碎萨达姆支持者的梦想,也会加速伊拉克的重建。

  法庭公正遭质疑

  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由法官、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组成,负责审理萨达姆政权时期高官的“罪行”。法律界人士指出,特别法庭是美国前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下令建立的,是根据占领法令由占领军建立的,而根据占领军颁布的法令来审判被其推翻的伊拉克政府官员,“被告”的应有权利难以得到保障,这不符合法律的严谨和规范,只能是一场“政治秀”。

  此外,据一名了解特别法庭的人士透露,特别法庭最近已将数名工作人员解职,理由是这些人“作为前复兴社会党成员有意拖延对萨达姆的审讯”。

  分析人士指出,伊过渡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将法庭中与萨达姆有任何干系的势力和影响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没有干扰”的审判。萨达姆曾当庭控诉说,“这是一个阴谋”。伊拉克特别法庭最主要的任务是让被告受到公正的审判,而政府或其他方面过多的干涉无疑会影响司法公正。对于在伊拉克毁誉参半的萨达姆及其手下,特别法庭在审判时能否做到独立、公正、透明,审判所引发的是福还是祸,人们将拭目以待。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郑津
瑞典拒绝律师所提出的让萨达姆在瑞典受审的要求  05-07-26
伊拉克政府报纸称萨达姆将在数周内被处决  05-07-2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