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河北邯郸公开市长权力 所有行政职权编有流程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09:18
 

 

  核心提示

  今年5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全面启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机制。目标是,通过两年时间,使全市行政权力的行使逐步做到行为规范、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

  邯郸市一位亲历改革的官员称,这次清理行政职权的意义重大,一是让包括市长在内的所有公务员知道自己手中到底有多少权力;二是首次为所有行政职权编制流程图。

  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健康地运行,避免乱作为和不作为,使行政权力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和状态。邯郸市力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全部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市长法定的权力有92项

  “全邯郸所有的事都归他管。”26岁的朱敏是邯郸某企业职工。在邯郸街头,记者向他问起邯郸市市长王三堂的权力有多大?朱敏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当得知王三堂市长法定的权力有92项时,朱敏笑着说:给市长的权力定性定量,还有零有整,这事头回听说,新鲜!

  事实上,每一位登录“邯郸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的市民,都对邯郸市长的92项权力看得明明白白。

  眼下,一场变革正在邯郸市政府内悄然而起:全市政府本级和其行政部门的所有行政职权正在被全面清理,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搞清楚市长的权力究竟有多大。这一切,似乎在冲击着人们的旧有观念,市长不应是权力无边的象征。

  邯郸市本届政府共有一正七副8位市长,近期一位副市长因工作需要刚刚调走。现任市长王三堂,2004年3月起任邯郸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05年3月5日在邯郸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补选为市长。

  张奇伟是邯郸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也是市政府本级行政职权清理的负责人。他说,“政府本级的权力就是市长的权力,此前各位市长的权力有多少,恐怕市长本人也说不清。”一位曾在市长身边工作的人员说,过去市长依据惯例处理工作,行使的权力符合哪些法律法规并没有人特别注意。

  为市长规范权力历经“三关”

  在这场改革中,张奇伟和他的同事的第一步工作就是确定市长到底有多少权力。张奇伟说,市长是全市行政机关的主官,他们的权力影响全市行政机关的正常运转,所以确定权力工作慎之又慎,历经三关。

  首先是对邯郸市政府所属65个行政部门摸清底数,哪些行政职权属于部门自行处理,哪些属于需要上报主管市长和副市长。

  今年4月,需要上报市长的135项职权陆续汇总到市政府办公厅,“这些上报的权力不一定就是市长的权力,根据改革精神,市长的每项权力必须有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依据。”张奇伟说。

  第二步是清理,市长们对浮出水面的权力开始重视起来。

  一位副市长收到下级上报的十几项权力,但是经初步清理,大多数权力法律依据不充分,副市长的权力只剩下一项。这位副市长为此开了几次分管部门调度会,寻找相关法律依据。这位副市长的担心很有必要,根据改革方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职权不能再行使。

  还有一位副市长,分管部门上报的行政权力不全,一些原本属于市长的权力留在职能部门里,经过梳理,这位副市长的行政权力从12项增加到27项。

  经过清理,邯郸市8位市长副市长的行政职权共有116项,其中行政许可权11项,非行政许可权29项,重要事项决策权(重大项目、资金分配、资产处置)8项,行政管理权47项,行政处罚权两项,其他行政权力19项。同时,依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和《邯郸市制定地方法规条例》,8位市长还拥有12项行政职能。

  邯郸市法制办负责第三关。经过清理,市长的行政职权由原来的116项减少到92项。该市法制办副主任李铁良称,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对一些市长的行政职权进行合并,一些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权力被取消,同时也增加了一些新的行政职权。他说,“市政府本级的行政职权是动态的,随着社会发展,市长的职权还会发生变化。”

  行政职权不再“月朦胧鸟朦胧”

  王三堂市长负责全面工作,有92项行政职权。按照受市长委托副市长行使权力原则,邯郸市常务副市长赵国岭有16项行政职权,宋春婴副市长有15项,辛宝山副市长有11项,彭学增副市长有7项,冯连生副市长有21项,丁英辉副市长有22项。

  据在王三堂市长身边的官员透露,邯郸市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期间,王市长曾笑言:过去本应由副市长行使的权力,都让他们呈我批阅代劳了。而一位副市长则惊呼:原来自己还有这么多项权力!

  邯郸市政府8位市长副市长珍惜手中的权力,一位副市长专门让秘书找来相关法规,把自己分管的每项权力逐条对照。他说,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搞清手中的权力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一位副市长这样评价说,确定权力让权力具体直观起来,行政职权由朦胧变得清晰,至少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可以防止自己越权,二是警惕自己渎职。

  为市长的每一项权力绘制流程图

  近两年,邯郸市内一些出租车为创收专门低价跑长途,对长途车客运造成冲击,出租车司机和长途客车司机曾发生多次冲突。

  此前,按照市政府分工,一位副市长分管邯郸市区交通,另一位副市长负责邯郸市外长途运输。此次市长确定权力后,邯郸市所有交通都由一位副市长负责。据悉,经过交通部门协调,这一老大难问题有望近期得到解决。

  邯郸市在清理市长行政职权的过程中,另一项工作同时进行,即为市长每一项权力绘制流程图。

  邯郸市依法行政办公室主任王咏梅说,过去我们重实体轻程序,重视权力得失而忽视权力运行过程,流程图的出现让市长行政职权运行显现出来,在每张图上,市长行政权力是透明的,职责也是透明的。

  记者了解到,邯郸市8位政府主要官员的92项行政职权刚刚清理完毕,尚未正式公布。不过,今后越来越多的邯郸人会惊奇地发现,市长的权力也是有限的,以往当地官员管得太宽的越位、不作为的缺位、随心所欲的错位现象,将被有效整治,并逐渐走向规范。

  邯郸市委副书记周文夫说让权力寻租者付出惨重代价

  自今年2月开始,河北省邯郸市对所有行政职权进行大清理。据初步统计,全市清理出行政权力2193项,保留367个行政许可项目。

  邯郸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周文夫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也是一位经济学教授。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行政权力除了表示可以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情,也意味着部门利益,权力的得失甚至影响到一个部门的生存,所以这场改革的震荡首先来自行政权力的行使者。”周文夫说,“改革中产生阻力,甚至对抗都是正常的。”

  此次改革,邯郸市把所有的行政职权划分为8类,即行政许可权;非行政许可的审批权;行政处罚权;行政事业性收费权;重要事项(重大项目、资金分配、资产处置等)决策权;部门内部人员录用、调动、任免、奖惩权;财务支配、物资采购等管理权以及其他依法实施的行政权力。邯郸市监察局局长徐数说,这些权力是邯郸市政府行政权力的家底,关系到邯郸市的千家万户,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

  邯郸市政府法制办是这场改革最忙的单位之一,它“判定”所有权力的生与死。该市法制办副主任李铁良说,行政权力存在的标准只有一个———国家现行的法律和法规。

  在几个月里,李铁良和他的同事对市直机关的2000多项行政权力整整梳理3遍,严格对各单位申报的职权目录、权力流程,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反复推敲,逐项核实,凡填报权力事项与法律法规规定不符的绝不放过。

  “有的部门负责人对权力的公开很不情愿,该上报待审的权力不上报,已经废止的权力却报上来企图蒙混获批”,他说。在对行政权力清理过程中,邯郸市公安局拍卖特种行业许可权被废止了,邯郸市畜牧局兽药制剂许可权被废止了……

  打井,需通过“地下水资源开采许可”,过去市政公用事业局管城内的审批,市水利局管城外的审批。在对这项权力进行清理时,两家互不放权,扯皮打架。最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规定,取消市政公用事业局的许可权,由水利局行使权力。

  更多的权力之争耐人寻味。有上下级争权的。过去权力下放时,将权力下放到县里。但这次清理时,又被市里有些局将权力收回。

  有含糊不清上报的。市工商局仅仅上报40多项权力,后被警告凡是未报而没通过清理、擅自行使权力的,视为非法,工商局才不得不上报100多项权力。

  有瞒报或私设权力的。有的单位私设权力,竟然编造法律依据;或随意增加审批程序,原本只有3个环节,却擅自增加一个变成4个环节。市审计局在清理中,查阅核对了《审计法》、《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分条例》、《会计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最终弄清了该局可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

  有的局长感叹,过去似乎明白但又说不清道不明,还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行政权力,这次清理后总算是明白了清楚了。据透露,这次清理中重新界定原来权责不清的问题达60余个。

  周文夫说,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是政府和行政机关的一场革命,这些权力之争的背后显示了改革必将触及到一些部门和个人的利益,而这项改革的最终目的,正是使“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变得不再可能。

  “对揽权不放、拒不公开的,要敢于较真,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查处的查处”,市纪委书记周文夫强调说。

  公开权力项目,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这是否就彻底避免权力变质?有人闯“红灯”怎么办?对此,周文夫直言不讳地说:“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新的探索和尝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成形的经验可借鉴,在推进过程中要不断地完善。但我们从制度上,不给权力寻租的机会。”

  邯郸市《投诉受理办法》规定,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公开内容不真实的或不全面的,未按规定程序审批和公开的等几种情况,都可以向“市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办法》规定了从投诉到回复处理结果的时限在5~10个工作日,并为投诉制订了详细的受理流程图。与之配套的《责任追究办法》同时施行,按责任情节的不同,规定了批评、通报批评、免职或调离、纪律处分、移送司法机关等几种追究方式。

  周文夫认为,当权力寻租必然会付出惨重代价时,权力的规范化、程序化运行就成为必然。

  分享阳光下的权力

  在邯郸,被清理后的行政权力,必须登记、编制职权目录、绘制职权流程图,报批待审。按照计划,邯郸市级机关2000多项行政权力都有这样一个流程图,让前来办事的市民一目了然。

  邯郸市一位官员称,“权力运行流程图”的核心是把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细化,细化的不仅是权力,也是责任。这些权力运行的全过程,都置于阳光下,时时处于法律和民众的监督之中,权力便不会腐败。

  市国土资源局———20天办结改制企业土地资产处置

  如果你是一家国有企业,准备改制,需要对改制企业土地资产进行处置,你可以去邯郸市国土资源局,在那里看到一张“改制企业土地资产处置审批流程图”.这个流程图上清晰标出,从申请人提出申请,到办理完结,一共需要6个程序、20个工作日,同时载明每个程序需几个工作日,由谁办理。

  “中国人民电器集团”在邯郸市投资兴建的鑫港国际商贸中心,计划投资25亿元人民币。过去需要几个月才能办成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仅用一天时间就办理完毕,项目已经开工兴建。邯郸市民政局有20项行政职权,所有的行政职权都有一个流程图。

  规划局———超时办公亮红灯

  登录邯郸市“城市规划公开运行网”,点击“职权公开”一栏,人们可以发现,邯郸市规划局的权力目录、行使这些权力的法律依据、局长副局长具体有哪些职权,以及该局14项权力的运行流程图,一目了然。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通过上网电脑予以查看。

  自今年“五·一”起,规划局按流程图强制推行权力的运行,所有的审批都通过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处置。申请人递交材料后,规划局给申请人一个密码,申请人可以在家里通过电脑看到自己的申报材料已经到了哪个环节,在谁的手中经办,经办人都有哪些具体的意见。

  电脑显示的这一切内容,均无法更改,无论是局长还是经办人。预设的管理系统会自动计时,按照审批时限,哪个环节临近时限,该环节经办人的电脑就会亮起黄灯,超时就会亮起红灯。实行超时默认、责任追究制度。

  在规划局宽敞的受理大厅,一名来办事的人对记者高兴地表示:“今后再也不需要挖空心思托熟人请客送礼了,一切都清清楚楚,都简单明了啦。”

  市建设局———网上招标违规插手不灵了

  登陆“邯郸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公开透明运行网”,看到最新的招标公告。在密密麻麻的招投标公告中,记者点开工程编码“130401S05078”,这是投资额达1300万元的“邯郸市东环路绿化工程施工招标”项目。在该公告中清楚地载明了工程地点、建筑面积、投资额、建设单位、投标资质要求、报名时间、招标代理机构、联系人及电话等几乎应有的全部事项。

  据悉,“邯郸市东环路绿化工程”的招标公告在网上发布后,很快就接受了河北、河南、江苏、山东等地42家施工企业的报名,目前石家庄环美绿环公司已中标。没有中标的几家企业表示,虽然自己没有中标,但新的招投标方式打破了过去城市绿化项目由某一家施工企业垄断的局面,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

  据邯郸市建设局负责人介绍,现在的招投标完全实行网上操作,报名是公开的,报名条件是公开的,全过程是公开的,结果也是公开的。面对网上预设的程序,谁也无法违规插手。

  专家态度给权力划清边界

  中国人民大学宪政与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莫于川教授今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一级政府有多少权力,并不等同于市长个人就有多少权力。“对市长确权、限权,会使权力边界更清晰,邯郸的做法,系统、大胆、主动!”

  国家行政学院杨小君教授说,政府的权力只能来源于立法的规定,或叫立法的赋予。这意味着它的权力不是无限的。公权力只有通过立法的授予才有效。

  莫于川认为,从有限政府的角度看,行政官员和行政首长的权力一定要有边界。如果没有边界,则会造成权力滥用。“公共权力总是要在行使权力的过程当中不断地扩张和滥用,这是它的天然的禀性。所以对市长的权力必须要划定一个界限。”

  莫于川指出,行政权力和其他的国家权力如立法权、司法权不一样,行政权力直接掌控大量资源,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利益,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多。

  “当前不光‘问题市长’多,‘问题市委书记’也同样多。”莫于川说,在当前市场经济的进程当中,有许多利益呈现在官员面前,权力诱惑太大。在新的制约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情况下,权钱交易广泛存在。从慕绥新、马德等“问题市长、市委书记”腐败案中暴露出来的此类问题就是例证。

  莫于川认为,我国多年来法制进程当中一个薄弱环节在于行政组织法和行政人员法,造成权力的边界模糊。

  “有时候,行政首长并不是主观上要滥用权力。他们当了很多年的市长或副市长,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权力。我国首部《公务员法》刚出台不久,以前,公务员有什么权力,有什么义务,许多公务员并不很清楚。导致该用的权力没有用,不该用的权力滥用了。”

  莫于川说,这么多年来,市长行使权力实际上主要是依据惯例来行使的,但惯例的变通就比较大。“一旦市长换了,下一任就可能把前任的惯例给否定了。再如某一个强势的市长,也有可能把手伸得比较长,其他的副市长和一些部门应该行使的权力,也被这位市长行使了。”

  “邯郸市的做法不但明确了行政首长的权限,也明确了部门的权限。它实际上是让行政首长受到更多的约束,权力边界更清晰。这是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一个具体举措。”莫于川说,行政公开化已成世界潮流。对市长限权将使得监督更加有效。“因为要有监督,前提是必须公开,没有公开就谈不上监督。”

  莫于川建议,邯郸市人大应把邯郸市限权、确权的做法通过地方法规固定下来,并且建立争端解决机制。

  邯郸市开通权力“透明运行网”

  “邯郸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于今年5月正式开通。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人、财、物、事”管理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部位被清理后,“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土地出让”、“专项资金”、“产权交易”、“公务员录用”、“城市规划”等8个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也相继开通,并全部醒目地链接在“邯郸市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首页上,任何人在任何一台上网的电脑上都可以查看并监督,最大限度地克服了权力运行的人为控制和影响。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郑映映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