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环球时报:参拜靖国神社成小泉最后的政治赌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11:38
 

 

  日本一些右翼分子在8月1日的《读卖新闻》上刊登整版广告,鼓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右翼期待民众“厌中”情绪升级,以便“反华”势力进一步扩大其政治基础,并使主张同中国友好、反对小泉参拜的力量在政治上陷入被动

  ●中日关系的发展应该取决于两国国家利益的需要,取决于两国广大人民的愿望,而不应该为小泉的个人意志所左右

  ●要解决以靖国神社问题为标志的历史认识问题,归根结底,需要依靠广大的日本国民

  最近,小泉遇到了上台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政界“反小泉”势力空前活跃,围绕邮政民营化的政治斗争已使小泉政权陷入“半坏”状态。这种情况很可能使小泉采取转移国内矛盾,把人们的视线吸引到国外的手法。从最近的事态发展看,不能排除小泉孤注一掷,在8月15日或8月份某一天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

  小泉可能借参拜分化反对势力

  目前,小泉主要在两个问题上遇到反对意见,其一是邮政民营化问题,其二是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反对势力又分成三块:

  一块是仅仅在邮政民营化问题上反对小泉、并不反对小泉参拜的势力(比如以自民党的龟井静香为代表的势力、民主党的部分少壮派议员)。

  一块是仅仅在靖国神社问题上反对小泉、并不反对邮政民营化的势力(比如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

  一块是在邮政民营化和靖国神社这两个问题上都反对小泉的势力(比如自民党的旧桥本派、旧宏池会成员、民主党的冈田克也等领导人、共产党、社民党)。

  目前,这三大块尽管没有、也不大可能形成“联合”,但在客观上已形成了共同反对小泉的“阵线”,对小泉政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根据对当前日本政局和小泉个性等的分析,参拜问题可能出现各种不同的情况,而最坏的局面是:面对这个存有各种不同动机和主张的反小泉“阵线”,小泉选择最敏感日子(8月15日)或次敏感日子(8月份的某一天)参拜靖国神社。小泉根据其过去“经验”认为,“不管在什么日子参拜,中国都会反对”

  (比如在2001年小泉将参拜日子从原来承诺的8月15日改为8月13日,其结果仍是受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因此,这次小泉孤注一掷,选择在最敏感的8月15日参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日本右翼预计,如果小泉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必将在中国激起强烈反应,而他们则“期待”中方发生过激行为以便加以利用,作为激化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反感的材料,从而引发两国关系更加紧张,双方民族主义情绪进一步升温。日本民众“厌中”情绪的升级,将导致“反华”势力进一步扩大其政治基础,并使主张同中国友好、反对小泉参拜的力量在政治上陷入被动。

  从上述“三大块势力”来看,加剧中日两国的对立,可以扩大第一块势力与第二、第三块势力之间的裂痕,特别是打击既反对邮政民营化又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势力,从而收到有效分化“反小泉”阵线的效果。

  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完全排除小泉内阁的邮政民营化改革方案被参议院否决的可能性。届时,小泉或者会解散众议院,或者实行内阁总辞职。于是,可能出现小泉“在8月13日总辞职,在8月14日休息一天,在8月15日甩开‘日本首相’身份而以私人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情况。

  多数日本民众反对参拜

  从日本民众的反应看,不赞成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民众已经成为多数。最近共同社进行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日本有57.7%的人认为小泉今年不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比去年12月的调查结果增加了16.9个百分点。6月25日和26日《朝日新闻》对全国3000名成年人进行的抽样调查也表明,日本52%的人认为小泉应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大大高于支持小泉继续参拜的36%的比例。在认为小泉应该停止参拜靖国神社的群体中,有72%的人表示应该考虑到邻国的感情和反应,也有一部分民众认为靖国神社问题是关系到能否正确对待历史的重大问题。7月7日,专门从事舆论调查的“舆论科学协会”公布了一项针对日本学生的最新调查,认为首相应该停止参拜的学生比例高达66%。

  从日本政界的反应看,不仅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领导人以及共产党、社民党明确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作为自民党执政伙伴的公明党也一再表明反对小泉参拜的立场。自民党虽然在今年年初把参拜靖国神社作为该党的一个“运动方针”,内部也出现了日益强烈的反对首相参拜的呼声,不过支持参拜者仍占多数。

  7月12日,由一向倡导重视日中关系的前自治大臣野田毅、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及前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发起的“靖国问题学习会”在东京成立。其立场是坚决要求小泉在参拜问题上采取克制态度。参加学习会的自民党议员有27人,包括自民党各派别的中坚人物,以及主张同中国等亚洲邻国友好相处的资深国会议员。

  在当天的会议上,曾在中曾根内阁担任官房长官的后藤田正晴发表了主题演讲,向学习会成员介绍了中曾根任首相期间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处理方式。他说,20年前,中曾根虽然作为日本首相一度参拜过靖国神社,但因国民强烈反对,加上考虑到邻国民众的感情,在剩余任期里,他就再也没进行过参拜,日本与中韩的感情也不断加深。这个事实告诉小泉首相,应该反省,“慎重参拜”。日本媒体称,在自民党历史上,因首相参拜而专门成立反对机构,这还是第一次。

  期待日本国民正确对待历史

  中日关系的发展应该取决于两国国家利益的需要,取决于两国广大人民的愿望,而不应该为小泉的个人意志所左右。我们要防止小泉利用“8·15参拜”的冲击,来毁掉中韩等国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外交斗争已经取得的成果。

  我们坚决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更反对小泉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敦促日本政府诚实对待历史,认真地吸取历史教训。换句话说,这场外交斗争的成败在于能否使更多的日本国民在日本战败60年之际,认清日本右翼政治家歪曲甚至否定历史真相的错误行径,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要求日本政府端正其对历史问题的态度,推动日本不偏离战后以来的和平发展路线。

  事实证明,要解决以靖国神社问题为标志的历史认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需要依靠广大的日本国民,因为我们所期待的“正确认识历史”的“主语”是日本,特别是日本人民。只要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要求正确地、诚实地对待历史,那么,日本右翼政治家就难以依靠在历史问题上“做秀”来博得国民的支持和喝彩。对于政治家来说,国民的“支持率”决定他们的“政治生命”。因此,解决历史问题的钥匙掌握在日本国民手里。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铁岩
日本右翼煽动全民参拜靖国神社 抗议中韩干涉  05-08-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