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从报复心理到和平意识 广岛长崎如何看战争(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8 12:05
 

 

7月26日,参观者走过广岛和平公园的原子弹爆炸遗址。(美联社图片)
原子弹爆炸后,广岛成了废墟

  编者按:广岛和长崎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曾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在广岛和长崎扔下原子弹,以促使日本投降。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包括广岛和长崎百姓在内的日本民众更是别有一番感受。不久前,本报记者特意到这两座城市采访当地官员和百姓,询问他们对战争的看法。

  广岛:从报复心理到和平意识

  站在广岛和平纪念馆里,记者仿佛亲身经历了当年那场灾难:被烧死的少女与孩子、被气化的人形、被烧焦的衣服与皮肤,以及一片废墟的城市模型。无疑,这样一幕人间惨剧给经历过它的人们身体和心理留下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据统计,目前在广岛还有9万多名幸存者,年已八旬的广岛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协会理事长坪井直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美军投下原子弹时,他正在去上学的路上,距离爆炸中心只有1公里。“我只看见眼前一个银色光球一闪,便被抛出10米。”幸运的是,他活了下来。如今,坪井直身患多种疾病,仅癌症就有3种。他说,原子弹真恐怖,不仅毁掉了一个城市,而且让活着的人一生都要经受病痛折磨。

  坪井直刚被救活时,满脑子想的都是报仇。他对本报记者说,他被救后第一次看见美军时,心里充满了恨。如果当时他手里有枪,会毫不犹豫地向美军开枪。坪井直心里的仇恨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可是,慢慢地他发现,降临在广岛、长崎以及他本人身上的这种灾难,促使战争尽快结束,也让更多的日本人免受灾难。后来,他进一步了解到,自己并不是惟一的战争受害者,中国和韩国的战争受害者更多。他的哥哥是侵华日军的一分子,曾参与过对中国人的侵害,最后死在徐州。这时,他的心中不再只有报复,更多的是感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

  广岛市政府国际和平推进部及川享课长也有同样的看法:“广岛人也是人。在最初见到美军的时候,他们对美军的确充满了仇恨。不过现在,广岛人的一个基本认识是,既然自己遭受了灾难,别人就不应该再经受同样的苦难。”

  中国是个大国,气度真大

  10年前,坪井直到中国访问,到过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经历了原子弹轰炸之后,他痛感战争伤害之深;对哥哥侵略中国,他满怀愧疚。他来中国时满怀歉意,没想到中国人民却热情地接待他,并没有把他哥哥在中国犯下的罪行记在他的头上。中国人民的大度,让他感激不尽。至今他仍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对在中国所经历的一切表示感谢。”

  坪井直登上了长城,长城那种恢弘的气势更强烈地震动了他。他深刻感受了大国的含义:中国真是个大国,国土真辽阔,人民胸怀更是宏大。一位中国书法家给他写了两个大字:永久。他把这幅字裱了起来,挂在家里。每天看到这两个字时,他都会提醒自己,自己的心应该像中国人那样,更宽广一些。

  目前,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正处于困难时期。坪井直认为,责任在日本领导人,是日本缺乏道歉的诚意。战后,中国对日本表现了宽容,但日本并没有用实际行动来回报这种宽容。虽然日本过去表示过几次歉意,但与中国所遭受的战争灾难相比,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日本应该有继续进行道歉的诚意。他还对日本没有进行战争赔款的做法表示了很大的不满。他说:“日本给中国造成那么大伤害,应该赔。即使中国放弃,日本也应该赔。”

  长崎:应该从原点来反省这场灾难

  在长崎,现任市长伊藤一长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长崎遭受原子弹袭击是惨无人道的,但追究其根源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应该从原点来反省这场灾难,决不能让这种悲惨的历史重演。

  长崎市历史上的多位市长都曾公开表示,虽然日本平民是原子弹的受害者,但日本也是战争的加害者。1988年12月,当时的长崎市市长本岛等公开指出:“如果天皇尽早做出终止战争的决断,就不会发生冲绳战役,广岛和长崎也不会挨原子弹轰炸了。”本岛有关天皇应该对战争负责任的讲话引起了长崎市民的强烈反应。在两个多月内,长崎市政府先后接到了7323封来信,其中有6942封来信表示支持,381封信提出了抗议。这个比例足以说明长崎市民对战争的认识。

  对于这样一些清醒的认识,许多国家的媒体曾经评价说,从某种程度上看,广岛和长崎代表了日本的良知。记

  者在与一些前来参观长崎原子弹爆炸资料馆的当地市民交谈时,也能感受到这一点。大多数参观者认为,长崎遭到原子弹轰炸不是孤立的事件,有深刻的内在原因,不能因为自己受到了原子弹的极大伤害,就混淆加害者和被害者的关系。

  广岛、长崎能代表日本吗?

  确实,由于广岛和长崎的特殊经历,记者接触的多数市民能够对战争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但他们的看法能否代表整个日本呢?日本历来在历史教育问题上存在严重缺陷。近年来,日本学术界和政坛又出现了一股否认侵略历史的逆流,企图通过修改历史教科书,对日本下一代隐瞒侵略历史。这使日本和平主义者感到非常担忧。东京大学教授川本隆指出:“在日本,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认为遭受原子弹袭击是一场灾难,而不把它当作日本在亚洲实施暴行的后果。”许多日本学者称,随着经历过战争灾难的一代人去世,对日本发动侵略的历史有正确认识的人数正逐年减少。

  即使在广岛和长崎市民中,也有不少人不喜欢这种对战争反省和认错的态度。7月27日,广岛市警方逮捕了一名男子,此人涉嫌于前一天晚上损毁广岛和平公园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纪念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让这里所有的灵魂安息,为了我们不再重复错误。”该男子妄图凿去“错误”二字。据当地警方称,这名男子是广岛市民,属于一个右翼组织。对于作案动机,他说:“(广岛遭原子弹轰炸)不是普通日本人犯的错误,是美国人扔下来的炸弹。”

  2002年,这一纪念碑曾遭人泼红漆。

  在长崎,每当官员发表对战争认错的言论后,都会遭到右翼分子的围攻。1990年,长崎市右翼团体甚至对市长本岛等展开暗杀行动,一名右翼分子对本岛连开数枪,本岛身负重伤。

  由此可见右翼势力的猖狂。

  日本政府将怎样纪念“核爆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日本战败60周年,日本官方组织的纪念活动很少。日本政府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核爆日”和8月15日“终战日”前后。据报道,日本领导人将参加在广岛举行的原子弹爆炸60周年死难者悼念仪式及和平祈祷仪式。

  据《长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今年还首次以国家的身份,出资3亿多日元,将在美国等地举办“原子弹爆炸展”,主要展示日本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图片、实物以及被害人的证言等。这个展览主要突出日本是世界上惟一遭受核爆炸的国家,目的是在国际上树立日本也是战争受害者的形象。实际上,日本众议院8月2日通过的“战后60周年决议”,最能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当年那场战争的态度。该决议根本没提“殖民地统治”、“侵略行为”等字眼,对历史反省的态度比1995年国会通过的“战后50周年决议”倒退了一大步。同时,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还公布了宪法修改草案,其中对和平宪法第九条进行了全面修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针对日本政府这样的“纪念方式”,广岛和平研究所等和平力量举办了一个国际研讨会。日本、美国和巴基斯坦等国专家在会上强调,日本的和平宪法是以广岛被原子弹轰炸为代价产生的,日本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必须将根绝核武器同保卫日本和平宪法结合起来。

  世界愿意相信,广大日本民众的和平愿望是真诚的。但如何才能获得和平呢?这就需要包括日本政府领导人在内的所有日本人对战争起因和责任进行深刻的反思。遗憾的是,这个环节却在有意无意间被忽略了。缺乏对战争根源和责任的深刻反思,使和平的愿望变得有些苍白,这值得日本三思。

稿源环球时报 编辑:郑映映
广岛明日举行核爆60周年悼念仪式 小泉可能参加  05-08-05
美国将在60年后首次公布广岛轰炸实况录像  05-08-04
日本东京和广岛民众举行集会反对修改和平宪法  05-07-3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